Tuesday, February 13, 2007

[东方专题] 连署宣言非谩骂呢喃 学记反垄断理直气壮(下篇)

以下文章《连署宣言非谩骂呢喃 学记反垄断理直气壮(下篇)》转载自《东方日报》。

※潘永杰

「这次负责拟出学记反垄断宣言的学记都很年轻,他们的宣言,不是谩骂与呢喃,是能够提出理由。如果那些理由无法成立,都可以进行辩论。」华文化人魏月萍向记者如此表示。

目前在人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魏月萍,亦是星洲东海岸第一届学记,曾在《星洲日报》担任记者。

作为这次连署活动的签署人之一,魏月萍表示,前学记进行连署,其实不意味对自己过去的历史作一个切割。

没有人能否定自己的过去,那一段在学记生涯的成长痕迹。今日反过来对学记自身的角色,抑或与报馆或报纸的关系进行思考,出现这样的契机与空间,何尝不是件好事。回头反省学记这个群体,如何不被过热的理想主义而被遮蔽,其实是一种成熟的态度。

她反问:「如果学记队伍已有自己的历史,它何曾不能培育出独立的生命形态?因此在反垄断事件当中,现学记与前学记实不必要处在一种敌对关系,困绑于报纸之间的竞争。」

魏月萍继道:「《南洋商报》也有学生记者,《光华日报》好像也有校园记者,学记原应培养一种更独立的意识,去思考究竟作为一家报馆旗下学记的定位是什幺?在校园里为揭发与纪录不公事件,是因为我们相信记者的笔还能唤醒一些什幺,包括揭示无知与愚昧。只要清楚认知双方都并非属于不同报纸的代言人。」

媒体间存「敌我意识」

同时,她表示在反垄断议题上,目前中文媒体之间常夹杂太多情绪上的表现。她指出,现在媒体之间的竞争,某些形态很像台湾国民党和民进党之间的竞争关系,是一种「敌我意识」,并且无限扩展到各自报纸的作者群,导致人人自危,少说为妙。

她忧心的表示,当人们提一些不同于主流的意见,不小心这意见就将与某一方绑在一起,这不是健康的言说方式。

她更以自省的口吻说道:「我们有时与报纸的关系太过接近,接近到有时忘记自己该站在怎样一种岗位上去谈问题,也逐渐模糊起来。」

魏月萍认为,目前我们的报纸,对自己的角色已「失焦」很久,不断在一些虚幻的意识想像中空转,有时在外部制造一个他者,其实是反映出面对内部他者无力反抗。这种空耗无法产生实质的利益,包括改变华文报受到政治或各种法令牵制的命运。

她直言,目前中文报纸在长久竞争过程中,并没有在相互箝制之下,凝聚出如何开拓新闻自由空间的共识,让读者看见一些可实践的方向与动力。如果报纸之间的竞争仅仅留下的只有仇恨,我想改天我们可以考虑出版一本「大马华文报的仇恨学」。媒体人对议题失去敏感度,记者丧失了追问与揭露事实的勇气,那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报纸的现实基础在哪里?

她指出,先不论政治议题,举一些文化议题吧。之前诺贝尔文学奖由土耳其柏慕得奖,为什幺我们就无办法做一个「原汁原味」的专题,不依赖台湾的眼光,不剪贴或转载。面对伊斯兰世界的问题,有些台湾作家很难进入那一种氛围或情境。在这里可以访很多人,有很多好的资源可以援用,我们却忽而不视,忘了我们也可以提供给别人这些文学资源,却宁愿做别人的尾巴,乐此不疲。

她说:「还有早前丹麦引发的先知漫画风波,后来阴差阳错在大马酿成涉及新闻自由的风波,使事件目光稍被转移。报纸并没有进一步带领读者去疏理欧洲与伊斯兰世界长期以来的爱恨情仇,带出一种宏观的历史视野,让读者厘清事件脉络。」

参访白小唤醒政治意识

去年12月28日,一群前《星洲日报》学记,发起反对报业垄断的连署活动,召集人之一林志翰在《星洲日报》学记反垄断宣言部落格里,发表的一篇公开文章,自陈当年在学记负责人谭贞洁率领下,一群中学生学记曾拜访立百病毒灾区森美兰武吉不兰律(Bukit Pelanduk)的猪农和白小原校,从而开启了他的政治意识觉醒。

林志翰更透露,其参访后刊登在《星洲日报》雪隆地方版「大都会」的白小事件报导,还遭到被编辑删稿的命运。

林志翰文中的谭贞洁,曾是星洲柔彿区第八届学记,工大毕业后,到《星洲日报》学海担任编辑, 尔后赴台留学,2005年取得台湾大学社会学硕士学位,前在台湾从事推动国际交流及区域合作的工作,之前任职于台湾智库,负责美日台三边战略对话。谭亦是这次连署活动的签署人之一。

她在接受《东方日报》采访时,表示她反对垄断,因为就如同《星洲日报》学记反垄断宣言所提:垄断是单向的灌输,竞争是多方的激荡。所以,她决定支持前学记们所发起的连署运动。

这位前新闻从业员觉得,一般人在中学阶段就该具有的认识社会、独立思考的能力;大学时期应该是直接投入运动的阶段。

基于这样的信念,她当初才发动学记到武吉不兰律和白小原校参访,就是希望学记们透过实地考察,了解到记者必须关怀社会,并探索事件背后的来龙去脉。

媒体人常自我设限她感慨, 时下不少媒体工作者仅把新闻工作当作糊口的工具,而非将新闻工作当作志业。他们没深思新闻工作的价值与意义,更没有追求真相的使命感。

她举自身经验为例,刚上大学时,发现身边的大一同学,甚至是大二以上的学生,并不知道过去与现在的政经文教相关事件,像新经济政策、华教发展史。

「我感到很惊讶。原来许多人在中学及大学阶段,除了教科书之外,并没有阅读报章杂志的习惯。大学里总有一群人在从事培养及提升社会醒觉的工作。」

同时, 她向记者透露, 参访活动初时仍算顺利, 后期则被认为「太敏感」,引起相关单位的注意,并为报社带来麻烦,而受到星洲高层的压力。

吁废除各种恶法

不过,她强调,因为种种法令,不少媒体工作者常常自我设限,这问题并不只是《星洲日报》问题。所以,除了反垄断,大家应该为废除不利于新闻自由的法令而努力。

另一位前学海编辑,亦是这次前星洲学记反报业垄断宣言的签署人之一的陈利威,示这次连署活动,充分显示年青人的创意和热情,而且这次透过网路的帮助,更成功吸引到远在国外留学或工作的前学记,主动要求连署。

针对,有前学记认为反报业垄断人士,可以利用各种身分来公开表态反垄断,选择以前星洲学记身分反对星洲报业集团老板张晓卿垄断中文报业,明显带有恶意,志在羞侮对方。

陈利威则认为,以任何身分进行反垄断并不重要,关键在于前星洲学记反报业垄断宣言,所提出的理由,是否合理。

香港评论员支持反垄断

香港时事评论员黄世泽,公开表态支持这次星洲前学记反报业垄断连署活动。

黄世泽在个人部落格,呼吁张晓卿「为《南洋商报》和《中国报》寻找合适买家,还马来西亚中文传媒一个希望吧。」

黄世泽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目前是香港公民党党员,其政论文章经常出现在明报、信报和经济日报等香港报章,并且曾为都市日报撰写专栏。黄世泽亦主持过香港电台制作的电视时事节目五稜镜,同时曾参与过由香港名作家陶杰担纲主持的电台节目光明顶。

他更在文章讚许这群参与连署的前学记,「在香港,你何曾见到一群新闻系学生,不理自己未来在传媒事业的传媒,发表如此腰板挺直的声明?由这59名年青人(注:此数据为1月9日,黄撰文时的连署人数),我们看到南洋新生代的希望。」

「所以我已经支持这项联署,我亦都想香港人亦支持这项联署,因为如果张晓卿仍是这副模样,我不相信《明报》会恢复昔日风采。」黄在其个人部落格如此写。

他更以「张晓卿信得过,猪晓上树」来批评张晓卿宣称收购南洋报业控股后,依旧维持南洋商报、中国报的编采独立的说法。

声明小启

《东方日报》在1月17日的专题,关于《星洲日报》前学记反报业垄断连署报导中,受访者张溦紟小姐在专题见报后,要求本报声明,张溦紟是以星洲雪隆区第12届学记,湾世新大学学生身分接受记者访问,而非以寰宇电视AEC政论节目「就事论事」前记者发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