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6,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财经周刊:南洋报业不再独立 明报进军中国详情不明留疑问

以下文章《财经周刊:南洋报业不再独立 明报进军中国详情不明留疑问》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庄迪澎

最新一期的英文财经周刊《The Edge》评论道,尽管星洲媒体集团执行主席张晓卿矢言,在香港明报企业、星洲媒体集团及南洋报业控股大合并后,南洋报业控股旗下两家报纸的编采团队保持不变,不过,南洋报业本质上将成为一个庞大媒体集团底下的小单位,较少像从前那样是个独立的新闻机构。

《The Edge》也评论道,虽然张晓卿希望向小股东们推销大合并,但是由于明报进军中国的方案详情不明,以致留下许多尚未解答的疑问,尤其是中国的媒体管制严厉,张晓卿究竟要怎么做?

最新一期《The Edge》(2月19日至25日)的封面专题以《中国媒体演义》(China media play)为题,跟进报道张晓卿控制的三个媒体集团的大合并方案。

星洲媒体集团在1月29日宣布,献议星洲媒体、南洋报业和明报集团合并,并将它在马来西亚交易所主板的上市地位转换给明报集团。依据献议,明报集团将在马来西亚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两地上市,而星洲媒体集团及南洋报业控股则将在马来西亚交易所除牌。【点击:张晓卿旗下媒体业务大整合 星洲南洋除牌并入明报集团】

张晓卿仍非中文媒体世界主力

《中国媒体演义》的作者Siow Chen Ming评论张晓卿建立媒体王国的动作,认为如果大合并成事,张晓卿进军中国也成功,那么几年后,张晓卿或将被视为将马来西亚人拥有的媒体集团带上国际舞台的人。

不过,作者跟着写道:“不过那是未来。就现在而言,张晓卿并没被看成是中文媒体世界的主力,尤其是在中国大陆。他在香港的明报企业只是当地的一个小业者,旗下的万华媒体集团出版一些杂志。”

香港明报企业在截至2006年3月的财政年度,盈收只有港币13亿元,相当于马币六亿元。

“明报企业不同于(香港首富)李嘉诚的Tom Group或一些在1990年后期涌现的中国国产互联网媒体机构。”

媒体业务形势转变

作者认为,媒体业务形势的转变迫使张晓卿应对进军中国的挑战,尤其是香港明报企业面对萧条的市场及电子媒体和免费报纸的激烈竞争,令明报不得不走出就有的印刷媒体,进军一些新市场。

“在马来西亚,张晓卿试图扭转最近收购、亏钱的南洋报业。他的三家媒体集团当中,只有出版马来西亚销量最高中文报纸的星洲媒体有强劲的盈利和现金流。”

作者认为,张晓卿将实力较强的星洲媒体和明报及南洋报业合并,巩固资产和资源进军中国市场,看来是符合逻辑的,因为凭着星洲媒体的强大现金流,明报有更好的条件在竞争异常激烈的中国开展新媒体计划。

不过,作者提出一个重要的疑问:明报进军中国的方案详情不明,以致留下许多尚未解答的疑问,尤其是中国的媒体管制严厉,张晓卿究竟要怎么做?

在中国,只有政府单位能经营电视台、电台及报纸,私人界只能在非常规媒体领域各展所长,例如互联网、户外广告及杂志。

“如果明报要成功进入非常规媒体市场,它的选项看来有限,因此目前它并没有一个立足于多媒体平台的独立业务模式。”

南洋报业沦为注脚

在另一篇题为《南洋沦为无关紧要的业者》(Nanyang reduced to an insignificant player)的短文里,作者写道,星洲媒体主导张晓卿的跨国界合并,南洋报业如今泰然沦为合并后集团的注脚。

“虽然张晓卿矢言,在香港明报企业、星洲媒体集团及南洋报业控股大合并后,南洋报业控股旗下两家报纸(《南洋商报》及《中国报》)的编采团队保持不变,不过,南洋报业本质上将成为一个庞大媒体集团底下的小单位,较少像从前那样是个独立的新闻机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