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3, 2007

[星洲情在人间] 也谈部落格 -- 留一片让思想放牧的草坪

以下文章《留一片让思想放牧的草坪》转载自星洲互动。

※蔡思洁

以前写过日记,边一字一字地记下一天发生的琐碎事,边幻想哪天自己要是死了,至少还有一本压在抽屉底下经已泛黄的日记,留给后人一页一页地翻阅。不过,一切终归是幻想,日记写没多久就中断了。

当然今天,还在一页一页地写日记的人不多了,但是抒发思想情感这种人类本能的需求并没有中断,只是换了新形式出现而已。

而当前最红最火的自我表达平台,要属部落格(网志)了。只要你有一台电脑、一个键盘(当然你还要会打字),还有你有想法,你就可以成为部落客,在网路盖一个家,自由地在自己的思想草原上放牧。

部落格可以说是日记的“升级版”,同样是记录细碎琐事,同样是记下灵光迸现的思想火花,同样是吐露满腹委屈苦水,同样是渲泄一腔愤懑不平。不同的是,日记写完就锁在抽屉里,部落格则发表在互联网上公诸於世,可能它会引发共鸣,也可能会被人批评,更可能招惹谩骂。

尽管如此,部落格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它的互动性强,有人发表就有人看,满足书写者渴望读者的欲望。

算起来,部落格的兴起不过是近两三年来的事,却可以在短短几年内风靡全球。不管是在美国、中国、欧洲,甚至是伊朗,在虚拟空间上散布著密密麻麻的部落格,人人一个部落格,没有谁垄断谁的局面,充份展现出在当下这个时代人人都能有话说的精神面貌。

再加上这种媒介不用花费太多的钱,使用者不需任何专业背景,不需他人协助,也没有人把关,可以全凭个人为之,因此它也被称“草根媒体”。美国《时代周刊》去年底在选网民为“2006年风云人物”时,不就称部落格这种网路生态经已开启了“数位民主”的新纪元。

但是,部落格虽然开创一个新的世纪,但它威力真的如洪水猛兽般,有可能打倒一个人或是搞垮一个政权吗?

没错,部落格确实把说的权力下放到平民百姓身上,但它的影响力并不如一般人想像中大。首先,“人人有话讲”的情况,就会演变成“人人都听不到别人讲甚麽”的局面。一篇贴在部落格的文章,到底有多少人在看?又多少人看了会有回响?


另外一点就是,部落格是分众媒介,也就是说特定人士只去特定几个“想法相近”的部落格串门子,所以它能起到的作用其实是局部且有限的。换句话说,一个写部落格的人,只能吸引到跟他理念相同者的支持,他们这些人只不过是在冷漠残酷的现实生活中“互相取暖”,并不会影响其他人。

部落格至多也只是击起一小圈的思想涟漪,还不至於引发掀天巨浪铺天盖地打倒一个人或毁灭一个政权。日前首相表示对部落格的一些言论感到困扰,甚至因此无法专心工作。其实,他老人家大可安心,部落格只是一块让平民百姓吐口闷气、发发牢骚的原地,不但不会扰乱政府的运作,反而还可以成为政府倾听草民心声的途径。

当然,不否认有一小撮人利用部落格从事不法的活动,譬如散布色情图片或是捏造不实消息,但这不应该成为政府干预、禁止或审查部落格言论的理由。反之,政府应该立法保护部落格的言论自由,使声音微弱的小市民免受一些财大气粗的财团打压,留给老百姓一片可以自由放牧思想的草坪,让很多日子过得透不过气来的人有个畅所欲言的出口,这对人民对国家都是好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