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5,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连署反垄断学记突破100人!

以下文章《连署反垄断学记突破100人!》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林宏祥

虽然由木材大亨张晓卿控制的四大报章全面封锁“《星洲日报》学记反垄断”的消息,然而“正义学记反垄断、有情学记救媒体”的口号却在网络上悄悄发酵,连署的学记人数已经突破百人!

以庄易凡、梁莉思、黄巧琴、廖秋怡及林志翰为首的召集人于上周四(12月28日)代表59名学生记者发表连署文长2163字的宣言,至今已经成功号召另外41名学记的参与,至今早十时左右,人数已达到100人。

此外,学记“起义”反垄断的举动也在网络上引发讨论,学记或非学记的网民纷纷在论坛网站如《自由媒体》、《正义学记反垄断、有情学记救媒体》部落格留言,甚至在一个名为《广天扩地》的部落格中,也有年轻学记针对“反垄断”的举动发表“感想”,并解释自己在混乱的是非中,唯有保持沉默、坚持中立立场的理由。

召集人林志翰、廖秋怡与黄巧琴也在先后部落格中张贴文章,叙述自己曾经对《星洲日报》的憧憬与情感,直到发现“正义至上、情在人间”的隐议程后,不禁心寒,并力促张晓卿脱售南洋报业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全面封锁学记连署宣言反垄断的消息以外,《星洲日报》方面并没有反驳此宣言或学记的举动。评论人MkSow(苏铭强)曾在《自由媒体》挑战《星洲日报》内部职员出来反驳此文,除了引来“有六十个学记被mksow 的两根手指牵着鼻子在那反垄断的井?团团转……”的讽刺以外,并不见严肃、认真的回应文章。

《光华日报》专栏作者丁国亮周三(1月3日)也在“众议园”版的专栏中,撰文《正义学记救媒体》,并质疑“难道自我标榜‘反垄断也是我们的信念’的《星洲日报》还听不到他栽培的孩子呼喊‘放手’的声音吗?”

新闻基本要素5W1H言不由衷?

根据《星洲日报》的《大都会》在1月3日的报道,首支学记队于1985年、在霹雳州成立。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的反垄断的连署中,刘敬文与黄瑞发正是霹雳区第一届学记。

《大都会》也报道,雪隆区学记负责人钟进贺在给学记讲解采访与写作技巧时提出书写新闻的六大基本要素,即5W1H,也就是where(地点)、who(谁)、when(何时)、why(为什么)和what(什么),至于1H则是how(怎样)。

无论如何,《星洲日报》在11月3日报道逾百人在该报总社前静坐、反对张晓卿垄断中文报业的活动时,仅以437字短文作报道,甚至只字不提“反垄断”两个字。【点击:星洲日报437字报道四地请愿 刊第二版底端称仅70多人参与】

后来,读者黄业华撰文《<星洲日报>七大不可思议》,就引用5W1H的新闻写作技巧,逐一剖析有关报道的破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