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1, 2007

[BBC中文网] 香港明报与马来西亚星洲媒体合并

以下文章《香港明报与马来西亚星洲媒体合并》转载自《BBC中文网》。

※黄文慧


资深报人古玉粱:拥有马来西亚的媒体公司风险是很大的由马来西亚木材大亨张晓卿控制的香港明报集团和大马的星洲媒体集团今日宣布合并,同时也献议与张氏旗下的另一家大马报业集团--南洋报业控股合并,从而崛起成为两岸三地外最大的华文报业集团。

星洲媒体今日和香港上市的明报企业签署初步合约以进行合并计划。

星洲媒体集团周一(1月29日)通过联昌国际证券银行向吉隆坡股票交易所发表声明。声明指出,这项合并献议是为了创造一个全球性的华文媒体集团,在合并完成后,该集团将控制和出版在马来西亚、香港、美国、加拿大和中国大陆的主要华文报章和杂志。

全球平台

该声明表示,随着全球华文读者群和中文报业市场的增长,合并建议将能巩固其全球平台,以及扩充在中国和国际的中文媒体市场。

根据《星洲互动》的报道,在该计划下,星洲媒体将透过倒置收购明报企业,而后这家企业将寻求在吉隆坡交易所主要交易板上市,以便同时在大马和香港双边上市。

报道指出,星洲媒体与南洋报业将个别在公司法令第一七六条文下进行重组。星洲媒体所有股东将以星洲股票换取明报新股,每股星洲媒体股票估值为4令吉,明报新股则估值为2.70港元。同样的,南洋报业所有股东也将以手中股票换取明报新股,每股南洋媒体股票估值为4.20令吉。

一旦南洋报业股东接受合并,星洲媒体与南洋报业在完成合并后将被除牌,而明报企业将取代星洲媒体,在大马股票交易所上市。

在这项合并计划完成后,张晓卿仍旧是这个新媒体集团的最大股东。张晓卿在最近收购南洋报业股权垄断了大马中文报业后,曾经引起华社和评论人的大力抨击。

星洲媒体与明报企业合并无论如何,这项合并献议却引发了许多的议论。

引发议论


据资深报人古玉粱对BBC中文网说,从商业角度来看,这项合并计划显然地对小股东不利,因为星洲和南洋的小股东在换了明报的股票兑换成马币币值后,小股东的利益明显的受损。

此外,他对此项合并计划是否能获得大马政府点头也感到大惑不解。

古玉粱表示,虽然大马政府没有明文规定,但是自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在1965年分家以来,大马政府的不成文惯例规定,外国公司不得控制本国的媒体机构。

“因此,当年控制《星洲日报》的胡文虎后人和掌控《南洋商报》的陈嘉庚后代,基于他们是外国人的身份,最终都不得不卖掉他们在该报业机构的股权。”

所以,古玉粱对大马政府是否会允许在百慕达注册和在香港上市的明报企业与该国的星洲集团和南洋报业合并感到怀疑。

他说:“对外国公司来说,拥有马来西亚的媒体公司风险是很大的,因为政府是可以在一纸令下就关闭任何一家媒体公司。”

根据马来西亚的法律,每一家报馆每年都必须向政府申请出版准证,政府可以在任何时候取消准证而毋须出示任何理由,同时,大马政府的决定也不能在法庭受到挑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