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0,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张晓卿旗下媒体业务大整合 星洲南洋除牌并入明报集团

以下文章《张晓卿旗下媒体业务大整合 星洲南洋除牌并入明报集团》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陈慧思

控制香港明报集团、马来西亚星洲媒体集团及南洋报业控股三大媒体版图的砂拉越木材大亨张晓卿将旗下这三大媒体企业整合,朝其梦想的“东亚媒体共荣圈”迈开大步;星洲媒体集团献议将它在马来西亚交易所主板的上市地位转换给明报集团,易言之,明报集团将在马来西亚交易所上市,而星洲媒体集团及南洋报业控股则将除牌。

星洲媒体集团今日通过马来西亚股票交易所宣布献议整合星洲媒体集团、南洋报业控股及香港明报集团,献议股东以每股马币四元交换明报集团每股港币2元70分新股;相等于以每3.30股明报集团股票对换一股星洲媒体股票。明报新股每股面值港币10分。

此外,按照《1965年公司法令》第176条文的合并方案(Scheme of Arrangement),所有南洋报业股东也将献议以每股马币4元20分的价格,交换明报集团每股港币2元70分的新股;相等于以每3.47股交换一股明报新股。

根据星洲媒体的宣布,该集团献议把星洲媒体集团在马来西亚股票交易所主板的上市地位转换给明报。明报是在百慕达(Bermuda)《1981年公司法令》下注册,1991年3月22日在香港股票交易所(HKEx)上市。

该集团献议整合的目的是创造一个全球中文媒体集团,以便崛起成为世界其中一个最大的中文印刷媒体的平台。完成整合之后,三集团合为一体的巨无霸公司将在马来西亚、香港、美国、加拿大和中国拥有、操作及印刷主要中文报章和杂志。

明报集团在马、港上市

星洲媒体集团透过联昌国际证券银行(CIMB)在马来西亚交易所发表文告指出,由于合并后的巨无霸集团在马来西亚和香港两地都有显著的业务,该集团将会同时在马来西亚股票交易所和香港股票交易所上市。因此,该拥有双重上市地位的巨无霸公司将不允许旗下的三家公司继续在马、港两地注册。换言之,星洲媒体集团和南洋报业集团将在马来西亚交易所除牌。

文告表示:“此举将允许该合并后的集团进入更大的资金市场,以开拓扩张的潜能。此外,拥有两大主板上市的地位,也可以让此合并后的集团在国际投资者之间名声大噪。”

去年10月17日,马华公会宣布脱售南洋报业控股的21.02%股权给张晓卿控制的益思私人有限公司(Easywood Options Sdn Bhd)后,张晓卿崛起成为南洋报业控股最大股东,控制44.76%股权。

此外,张晓卿的弟弟张翼卿是星洲媒体的股东、明报集团大股东,也兼任两报的董事。文告指出,张晓卿、张翼卿和与他们有关系者都对相关献购计划感兴趣。

根据文告内容,星洲和明报今日已经进入献议的暂定协议(Heads of Agreement)阶段,且已经联名发出一封公函予南洋的董事局,邀请后者参与献购计划。

合并的献购还需星洲、南洋和明报在今年4月30日或三方同意的日期签署合并协议(merger agreement)后才生效,如果三方没有在设定的日期签署该协议,任何签署暂定协议的一方皆可在随时通知任何一方立即终止该暂定协议。

明报集团主要从事报章、杂志及书籍出版,并经营互联网及旅?业务。明报集团自1991年3月22日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1995年10月,张晓卿通过其家族企业常青集团属下的Conch Company Limited正式收购明报企业有限公司,并由张晓卿出任公司主席。

证实本刊独家报道

星洲媒体集团今天的宣布证实了《独立新闻在线》本月17日独家报道。《独立新闻在线》当时报道,国阵成员党马华公会在去年10月17日宣布脱售南洋报业控股的21.02%股权给张晓卿后整整三个月,双方仍未正式完成交易,张晓卿也尚未展开全面献购作业,可能与张晓卿将在近期内将重新整合其全球各地的媒体业务息息相关。

《独立新闻在线》的报道也揭露张晓卿曾在1月12日召集旗下世界各地所有媒体公司的高层在星洲媒体集团八打灵再也总社召开一项重要会议,商讨其媒体王国的整合规划。

金庸创办明报

明报集团始于1959年著名武侠小说家查良镛(金庸)及沈宝新在香港创立的《明报》,后来逐步扩展业务,陆续推出多份报章和杂志,目前出版刊物包括五份日报:香港《明报》、加拿大多伦多《明报加东版》、加拿大温哥华《明报加西版》、美国纽约《明报美东版》及美国三藩市《明报美西版》,以及《明报月刊》及《亚洲?刊》两份文化时事杂志。

明报集团也透过在2005年分拆上市的附属公司万华媒体经营多份消闲杂志,包括在香港出版的《明报周刊》、《儿童周刊》及《Hi-Tech Weekly》,以及在中国发行的《MING明日风尚》、《Rolling Stone音乐时空》、《Top Gear汽车测试报告》、《T3科技新时代》及《Popular Science科技新时代》五份杂志。

明报集团也出版一系列文娱消闲书籍,以及设立明报网站和经营旅业务,旅游公司名为翠明假期。明报集团目前员工人数约一千六百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