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4,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部落格非“打了逃”言论空间 政府严管媒体逼部落客上梁山

以下文章《部落格非“打了逃”言论空间 政府严管媒体逼部落客上梁山》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郭华盈

互联网及部落格是马来西亚民众为了逃避法律责任而发表不责任言论的天堂?许多主流媒体及言论都给互联网营造了刻板印象:因为要“打了逃”,所以有许多人在虚拟的网络空间发表言论,而且许多部落格文章或言论都充满煽动意味或毫无根据。

新海峡时报集团起诉两位部落客诽谤,可能也引发公众从上述角度思考;昨天,首相兼国安部长阿都拉巴达威也在伦敦发表了“部落客须负责任,不要利用互联网做出违法行为”的言论。

首相阿都拉巴达威重申政府不会审查互联网的内容,但是部落客必须对他们所撰写的文章负责;部落客应该知道他们在法律面前无所遁形,不能乘机做些违法的事。

马来西亚首宗起诉部落客诽谤的官司,其焦点就从维护网络言论自由,转移到部落客也需负责任,以及诽谤法令和煽动法令涵盖所有媒体,包括网络媒体议题上。

不过,有评论人认为,那么多人开设部落格发表言论,并非他们想要“打了逃”(hit and run),除非这些人是不断更换名字发言的匿名作者。部落格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与民众缺乏抒发意见与交流的空间,以及主流媒体管道又面对高度过滤有莫大的关系。

1月11日,新海峡时报集团及其副主席卡里慕拉等五方向高等法院入禀两宗诽谤官司,起诉社会政治部落客黄泉安及阿西鲁丁,指他们在部落格中破坏他们的名誉,要求赔偿损失。这是国内第一宗部落客遭起诉的案件。

两位被起诉诽谤的部落客却是长时间在网络发言,在虚拟世界拥有一定名望的作者。Screenshot部落格作者黄泉安不是最近才冒出头来,他算是最早开设部落格让众人抒发意见的作者之一,也经常受邀出席座谈会主讲网络议题。Rocky's Bru作者阿西鲁丁则是在主流媒体服务了超过20年的资深记者与编辑。他们的部落格有一定的读者群,在部落格里讨论时事。

网络自由是假议题

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主席黄进发对《独立新闻在线》表示,新海峡时报集团起诉两名部落客诽谤,关系到的是“新海峡时报集团伤害了言论自由,也拒绝了维护新闻自由的责任”。

黄进发强调:“我们今天要维护的并不是不负责任的言论自由,而是每个人都有责任维护自由。我们要维护的不只是部落客(的言论自由),而是所有人(的言论自由)。今天的主流媒体发表言论的空间被高度过滤,所以才有公民通过网络或部落格抒发意见。”

“许多人不是因为网络上发言不必负责任而发言,而是因为主流的发言管道已经被高度过滤。”他说,被起诉的部落客并非不负责任攻击他人的匿名部落客。

也是马来西亚莫纳斯大学文学院讲师的黄进发认为:“新海峡时报集团起诉两名部落客的问题,是诽谤法令被利用来对付弱者,而不是保护弱者的问题。作为拥有多家媒体机构的企业,新海峡时报集团有本身的媒体作为发言空间,他们可以反驳这两位作者的质疑。”

“诽谤法令应该是保护弱者,但是新海峡时报集团并非弱者。因此,互联网自由只是一个假议题,说部落客躲在背后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也是假议题。”

黄进发说,许多愿意发表负责任言论的人,苦无机会与管道发言,他们又有没有发言后不受到威胁的自由?如果没有说了之后(不被威胁)的自由,这个言论自由就是假的。

“海峡时报集团是一家媒体机构,应该利用本身拥有的媒体管道反驳,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对部落客提出诽谤诉讼,伤害言论自由。”

他强调,这并非表示黄泉安与阿西鲁丁不可以被批评,假使他们两人的批评缺乏根据,对方可以做出相对的反驳与质疑,不必诉诸诉讼伤害言论自由,对言论自由采取不负责任的行动。

《太阳报》社论立场保守

另一方面,黄进发也评论《太阳报》今天的社论保守,也企图转移焦点,因为今天的问题不是维护匿名部落客到处攻击他人,而是发言管道与发言后的自由。

《太阳报》今天报道30个民间团体声援两位部落客的新闻,标题是《部落客挺身而出号召对抗诉讼》(Bloggers out to rally support against suits)。不过,《太阳报》却也在社论里保守地表示,即使政府保证不审查互联网,诽谤法令的范围也涵盖网络媒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