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0, 2007

[当今大马] 张晓卿打造中文媒体集团王朝 明报与星洲南洋合并大马上市

以下文章《张晓卿打造中文媒体集团王朝 明报与星洲南洋合并大马上市》转载自《当今大马》。

大马中文报业拥有权再次传出巨变,由星洲媒体集团董事主席张晓卿所拥有的香港明报集团(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imited)已经献议与星洲媒体集团及南洋报业控股合并,统揽大马四大中文报章在同一屋檐下,建立其中一家最大的全球中文媒体集团。

星洲媒体集团和香港明报集团是于今日宣布合并,并邀请南洋报业参与这项合并。

张晓卿也是星洲媒体集团和明报集团的最大股东兼董事主席。他所控制的Ezywood Options私人有限公司于去年10月17日收购南洋报业21.02%股份,直接和间接控制44.76%的南洋报业股权,一举成为南洋报业控股的最大股东,目前正在进行全面献购。

不过,张晓卿收购南洋报业股权垄断大马中文报业的举动,曾经招徕不少反对声浪,并引发300学生及评论人在去年11月3日,于全国4地同步举行“反对媒体垄断”的静坐和平请愿。

明报将取代星洲上市地位

若南洋报业股东接受合并献议,星洲媒体与南洋报业在完成合并后将被除牌,而明报企业将取代星洲媒体的地位,在大马股票交易所上市。

在这三家媒体集团完成合并后,张晓卿仍然将会是这个新媒体集团的最大股东。

星洲媒体集团是通过联昌国际证券银行(CIMB)于今日傍晚时分向吉隆坡股票交易所发表声明指出,有关合并建议是为了建立一个全球性的中文媒体集团,一旦合并成功,有关集团将在马来西亚、香港、美国、加拿大和中国大陆控制主要的中文报章。

声明也表示,由于全球中文读者群和中文报业市场庞大,因此合并建议将能协助巩固其全球平台及扩充至中国与全球的中文媒体市场。

另一方面,根据《星洲日报》网站报道,张晓卿(右图)指出,星洲媒体、明报与南洋报业合并后,将成为中国与台湾外最大的中文出版集团。

他说:“合并是一项策略性行动,以将星洲媒体打造为一个国际性媒体集团,与世界媒体集团竞争。”

“合并后的集团将利用其优势,进军中国及全球其他媒体市场。

“集团强大的全球平台将可在其他媒体相关业务取得成长机会,以及提升其在国际投资者眼中的形象。”

星洲媒体倒置收购明报

有关的网站报道也指出,星洲媒体已经在今日与香港上市的明报企业签署初步合约,著手合并工作。

在合并计划下,星洲媒体将透过倒置收购明报企业,实现走向全球的大计,然后,这家国际企业将寻求在大马股票交易所主要交易板上市,成为第一家在大马与香港双边上市的公司。

根据大马法律限制,外国公司是不可以拥有大马的媒体。

此外,星洲媒体与明报企业也邀请南洋报业参与这项合并计划。目前正在进行全面献购的南洋报业,将在全面献购截止后,获时间考虑是否接受合并。

星洲媒体与南洋报业将个别在公司法令第一七六条文下进行重组。星洲媒体所有股东将以星洲股票换取明报新股,每股星洲媒体股票估值为4令吉,明报新股则估值为2.70港元。

同样的,南洋报业所有股东也将以手中股票换取明报新股,每股南洋媒体股票估值为4.20令吉。

张晓卿1995年买下明报股权

根据维基百科资 料记载,《明报》是香港一份老牌中文报纸,于1959年5月20日由查良镛(笔名金庸)和沈宝新创立,1991年3月22日在香港交易所上市,金庸占百分 之六十股权, 沈宝新占百分之十五, 公众人士占百分之二十五。1993年金庸主动把《明报》的控制权移交给中国数码的于品海。后来于品海被发现有刑事案底,导致《明报》再转售予张晓卿。

张晓卿是在1995年10月通过其家族企业常青集团属下的Conch Company Limited正式收购明报企业有限公司,并出任公司主席,因而控制了明报集团名下所有的媒体――四份日报:香港《明报》、《温哥华明报加西版》、《多伦 多明报加东版》、《纽约明报美东版》,五份杂志:《明报周刊》、《明报月刊》、《亚洲周刊》(中文)、《Hi-TechWeekly》及《儿童周刊》。明报集团也经由旗下的明报出版社、明窗出版社及明文出版社涉足书籍出版业。明报集团于1995年拓展网上业务,明报网站共设有12个主题网站。

维基百科也指出《明报》内容以香港新闻为主,两岸新闻次之;报道亦屡次获奖。根据调查,香港市民认为《明报》在香港报章中有较高的公信力。其《世纪》副刊以文学、文化艺术创作等人文科学的探讨与政治专栏为主。

而《明报》立场比其他大众化报纸(如东方日报、苹果日报)较保守,但亦较亲北京报纸(如大公报、文汇报)开明,较少用震撼读者的大标题,排版及色彩亦较单调,倾向使用中性用语,不少香港中学均会代学生订阅《明报》。

在香港报业市场剧烈竞争下,近年《明报》大标题的语气和内容被指较以前软化,即趋向“资讯娱乐化”(infotainment),但整体而言,《明报》形象仍倾向严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