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1, 2007

[星洲沟通平台] 华社应壮大华文报业

以下文章《华社应壮大华文报业》转载自星洲互动。

读了阿利和朋友们在本栏发表的“骂人的报纸”,认同他们声讨某报及某电子媒体骂人的可耻行为。该报趁著圣诞节隔天是报业假期,只有它出报,其老板趁机通过这家报纸要张哓卿表态是否要转售“南洋报业”。我为他自扮华社英雄感到可笑,张哓卿早已表态没意思放弃“南洋报业”,张哓卿没欠他的,何须服从他?

我应该说是两个网站,而不是一个,抨击张哓卿垄断报业。网站的多位作者,不把矛头对准社会许多不公的东西,却时常向《星洲日报》在鸡蛋里挑骨头。

若说张哓卿垄断言论,那麽该报言论真的很大胆吗?我不信编辑们没删掉他们那些超越雷池的论点!在一个全球化的大气候下,各国人民都向政府争取更大的言论空间。所以言论自由的主宰权在於政府,而张哓卿已表明办报的使命之一是争取言论自由。


大马华社经历过很多风风雨雨,华社必须同心争取自己的权益,所以为何不珍惜大马的几家华文报,却反而想号召华社罢买罢写来摧毁它们呢?

人有著丑陋的一面,就是“华人打华人”。华人只懂得矛头向内,结果让外人享渔人之利。说实话,张哓卿的收购行动,友族看到的刚刚与抗议者的想法相反,前者担心华社的声音因此会壮大呢!

使我不能欣赏那两个网站的另外原因,乃是网上的文章显示他们的作者有失风度。那些作者都是文人,但却用不文雅的字眼如“狗”来骂人,这其实已经是人身攻击了。

除此之外,网上大部份都是意气用事地发泄情绪的文章,这让我想到台湾人的互相斗骂的情形,无论是在报纸上或电视上,他们甚麽XYZ都可以出口的。希望我们大马的华裔能守得住我们的文明,不要像某些台湾政客那样污辱我们自己的文化。


我还发觉他们的每篇文章获得网友去点击的不多,平均是三两百,破例的是最多两三千的,这比起《星洲日报》的几十万报份,超过百万的读者群,以及《星洲互动》网站(马来西亚最大的华文网站)的3亿9000万浏览页次和220多万的读者人数差天隔地矣!这两个网站点击率之少,明显是走不出本国。它们只是在本国骂人,外国人对它们的内容肯定没有兴趣。

不过,我写此文章没恶意,乃是希望华文报业放弃敌意,彼此同心,壮大华社的声音。 (星洲日报/沟通平台.文:陈亚伦.2007/01/1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