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8, 2007

[当今专栏] 分辨是非不是那么困难 --写给年轻学记的文章

以下文章《分辨是非不是那么困难 --写给年轻学记的文章》转载自《当今大马》。

※黄业华

在这部落格兴盛的年代,有中学生学记在部落格内对最近的反媒体垄断发表感想。他感到惆怅和迷惘,觉得社会事件非常复杂,“真相被一层一层的虚伪覆盖,我们都弄不清谁是谁非了!”。

换 作是我,中学时期只是断断续续的读报,资讯就如浮光掠影,也无法对时局有深入的认识。反媒体垄断运动延续五年前的反对马华收购南洋报业风波,历时已旧,年 轻学记要全面了解并不容易。如果想知道五年前星洲日报在反收购运动中的角色,最容易的方法是浏览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的《黄丝带》网页,其中的“反对政党收购《南洋商报》、《中国报》大事纪”简单扼要的说明了反收购运动的来龙去脉。

如果年轻学记读了大事记后激发了更多的疑问,可以到各大书局购买《华文报变天全记录》、《华文报天变再记录》、《报殇――南洋报业沦陷评论集》、《报变96小时》、《528南洋报变大揭秘》等书籍。

读完了这些书,年轻学记等同上了一堂价值不菲的人文课程,绚烂的中学生涯将留下一个深深的烙印,你们将开始怀疑主流价值的正确性。改变一个人的既有观念并非易事,无障碍的认识和怀疑的勇气是观念改变的条件,当你掌握这两个条件,你也拥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

做两个简单调查,能够了解真相

如果说,了解历史太过困难,散布全国的学记可以做两个简单的调查,以了解部分的真相。

首 先,许多批评者说过,四大报威胁报贩不得贩卖《东方日报》,学记可以到住家附近的报摊询问这是否属实。每个人询问五个报贩,一百个学记就有五百个数据。学 记可以整理报告后发给星洲、光明、南洋、中国四大报要求发表调查结果。如果四大报不刊登,你们才要求东方和网络媒体报导。要知道,一份报纸无法自由流通, 就不能与它报自由竞争,这是公平、正义、情在人间的表现吗?《星洲日报》创办的花踪文学奖有个美丽的口号,“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 花踪。”。那么,有《星洲日报》的地方,就有《东方日报》,是一个奢求吗?

第二,网络媒体如《当今大马》《独立新闻在线》报 导,NTV7电视台在去年十二月的《追踪档案》节目中播出“反对媒体垄断”的专题报导,星洲日报实行报复,自去年12月30日开始不再刊登NTV7的电视 节目剧情简介。年轻学记可以打开今天的星洲日报娱乐版,再与2006年12月30日前的星洲日报娱乐版比较,看两个网络媒体是不是在撒谎。如果报导属实, 而你不认为星洲日报会如此霸道,打电话去问星洲日报娱乐版主编黄燕玉,电话号码 03-79658888,或者电邮询问:entertainment@sinchew.com.my

《沟通平台》是报业史最难堪的记录

年轻学记说,某报曾对星洲日报作出不公平的评论,什么叫不公平的评论呢?

2001年528报变之后,星洲、光明、南洋、中国四大报排斥竞争对手的手法如同一辙,报贩被威胁不得售卖《东方日报》,否则将不供予四大报。《东方日报》是在四大报淫威的隙缝中艰苦生存的。

《东 方日报》多次大篇幅报导星洲日报涉及报变的新闻,自然会引起星洲读者的反感,可是大篇幅、针对性地报导不代表对星洲不公平。公平不公平,还要看内容和所持 的理由。星洲日报也曾显著报导对《东方日报》不利的新闻,东方的读者也该控诉星洲日报不公平了?从感情出发而不谈道理的批评,很容易就陷入非理性的状况, 星洲日报的《沟通平台》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在《沟通平台》内,另一方的观点长期缺席,批评星洲者的言论说成“犬吠”,有人呼吁维护学记的纯洁性,有人要求尊重沉默的大多数,有人嘲笑批评者急着贼喊抓贼等等。不以说理回应批评,只以滥情掩盖真相,星洲日报的《沟通平台》将在马来西亚报业史上留下最难堪的一个记录。

当媒体无力反省过错,选择继续沉沦,新闻自由离我们太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