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8, 2007

[当今大马] 封杀nt7行动扩大 南洋中国也抽起节目简介

以下文章《封杀nt7行动扩大 南洋中国也抽起节目简介》转载自《当今大马》。

※杨凯斌

ntv7 时事节目《追踪档案》因报道反对媒体垄断专题,而引来星洲媒体集团“秋后算帐”一事效应扩大,除了《星洲日报》和《光明日报》的娱乐版自12月30日开 始,不再刊登ntv7的电视节目剧情简介之外,同属张晓卿所控制的《南洋商报》及《中国报》自今晚的晚报开始,也不刊登ntv7的电视节目简介。

一般上,本地中文报章的娱乐版,除了刊登国内各电视台以及寰宇卫星电视(Astro)的每天节目表外,也会刊登重点节目的剧情简介。

南洋中国昨日受指示抽起

消息告诉《当今大马》,在星洲媒体集团抽起ntv7电视节目简介一事曝光后,《南洋商报》及《中国报》昨日受指示,同样抽起ntv7的电视节目简介,而最快的效应将在今晚晚报开始看到。

《当今大马》在索查了今晚的《南洋商报》及《中国报》晚报后,发现他们的娱乐版皆有刊登第二电视、第三电视及八度空间以及寰宇电视的连续剧或电影剧情简介,“独漏”ntv7。

今早(1月6日,星期六)的《南洋商报》的娱乐板,尚还有刊登3则ntv7的节目简介。

《南洋商报》晚报娱乐版所刊登的节目简介包括:第二电视(3则),第三电视(2则),八度空间(5则)以及寰宇电视(7则)。

至于《中国报》晚报的娱乐板,所刊登的节目简介更多,而且还配以更大篇幅的彩色剧照,其刊登的简介包括:第一电视(1则),第二电视(4则),第三电视(1则),八度空间(9则)以及寰宇电视(8则)。

不过,《星洲日报》以及《光明日报》晚报的娱乐版,则继续不刊登ntv7的节目简介。

每日节目表排列有“跷蹊”

此外,在每日节目表上,《星洲日报》晚报娱乐板也把ntv7排列在免付费电视行列的最后一个位置,既在第一电视、第二电视、第三电视、八度空间以及第九电视(9 TV)之后。而在过往的节目表排列中,ntv7是排列在第3电视之后的第4位。

这样的排列显然有“跷蹊”,因为观看ntv7的观众肯定比刚创办的第9电视多,排位理应比较前。

另三家中文报章,包括星洲日报的姐妹报,《光明日报》、《南洋商报》以及《中国报》皆把ntv7的节目表排列在第4位,位于8度空间及第9电视之前。

《当今大马》也获知ntv7将在下周推介一个新的综艺节目,而《星洲日报》已经表明不会出席采访。

费解平衡报道也遭“惩罚”

媒体界消息人士告诉《当今大马》,事缘《追踪档案》於12月16日播放了一辑有关反垄断活动的节目而“得罪”了《星洲日报》,星洲高层在上周五的一项内部会议上,议决不再刊登ntv7的节目简介以示“惩罚”。

原 订每周六傍晚6时至6时30分播放的《追踪档案》,是在12月16日的节目中整理了媒体大亨张晓卿收购马华股权,崛起成为南洋报业大股东后,所引发的一连 串反垄断抗议活动,并且尝试获取星洲媒体集团董事经理兼集团编务总监刘鉴铨和南洋报业集团董事经理颜振浩的回应。惟两人皆回函,拒绝接受《追踪档案》的访 问。有关函件也在《追踪档案》节目上被刊登出来。

因此,媒体界人士认为《追踪档案》的报道尝试做到平衡报道,并曾努力获取双方的回应 和看法,因此对星洲媒体集团拒绝受访,却又以抽起ntv7节目简介的以示惩罚的作法,感到费解。而且,在这集节目接受访问的读者对媒体垄断的看法并非一面 倒,其中一些受访者甚至支持张晓卿收购南洋报业控股。

媒体界人士形容星洲惩罚ntv7之举,犹如“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因为 《星洲日报》之前也一直大事报道和评论,首要媒体属下的新海峡时报集团以及马来前锋报合并一事 ,如今却不准许他人评论中文报业垄断的事件。他们倾向相信ntv7和其母公司首要媒体,不会轻易地低头。

星洲向ntv7公关证实不满

在星洲高层作出上述决定后,《星洲日报》从本周开始都不再刊登ntv7的节目简介。不过,另外两家由张晓卿控制的《南洋商报》和《中国报》则照常在娱乐版刊登ntv7的节目简介。

消息也说,ntv7公关人员在发现此事后曾经向星洲求证,后者证实《追踪档案》报道反垄断课题,已引起星洲的不满。

由于担心《星洲日报》和《光明日报》不愿刊登ntv7节目简介,会影响观众的选择,ntv7高层已对此事表示关注,并且将在近期内开会讨论。ntv7中文组执行编辑陈文贵在接受《当今大马》询问时,则不愿对此事作出任何回应。

没解释为何多日不刊简介

但是在《当今大马》致电数名《星洲日报》高层求证时,他们皆对《星洲日报》拒登ntv7节目简介一事,表示不知情。

当询及星洲是否在“杯葛”ntv7时,其中一名高层回应说,“我们并没有说过这样的字眼(杯葛),这是你说的。如果有活动的话,我们还是照常去采访。至于节目简介,我们会选择最好的才给予刊登”。

不过,对于多天不刊登任何的ntv7节目简介,是否显得“不寻常”时,这名高层则没有正面回应或多加解释。

曾有先例,有失大报风范

媒体界人士指出,这并非《星洲日报》首次采取类似的手段来对付其他媒体。

数年前寰宇电视(Astro)华语新闻曾因为报道《东方日报》在农历新年初一出版报纸而引起星洲不满,当时后者抽掉刊登在娱乐版的寰宇电视节目表和预告。

但是,寰宇电视也以牙还牙,拒绝在《星洲日报》刊登任何广告,并把广告交予《南洋商报》刊登。由于涉及庞大的广告利益,《星洲日报》最终作出妥协,恢复刊登寰宇电视的每日节目表和简介。

媒体界人士批评星洲媒体集团此举,显然丧失了泱泱大报的风范,尤其是本身的负责人拒绝接受采访在先,如今却反过来惩罚他人。况且,星洲媒体集团如果对任何节目感到不满,可以向有关方面表示,甚至可以撰文投诉本身觉得不公平的报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