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6, 2007

[星洲沟通平台] 《当今大马》网站中文版的假新闻

以下文章《<当今大马>网站中文版的假新闻》转载自星洲互动。

※郭清江(星洲日报副执行总编辑郭清江)

《当今大马》网站中文版於1月24日发布这样的消息∶“ntv7高层会见星洲媒体集团主席张晓卿,就引起星洲不满的《追踪档案》节目内容作出解释后,张晓卿已答应结束旗下四大中文报对ntv7长达25天之久的‘封杀行动’。”(大意)

这家网络媒体还言之凿凿的说,ntv7一众高层是於1月22日( 周一)前往星洲日报总社会见张晓卿及其他星洲高层。

这是一则没有根据事实,捕风捉影的报导。

ntv7高层从来都没有来过星洲日报总社,我们的社长丹斯里张晓卿也从来没有接见过ntv7的高层。张社长於1月18日出席《印尼星洲日报》的推介礼后,即从雅加达转机往巴布亚新畿内亚,直到1月27日才回国,怎麽可能会在星洲日报总社会见ntv7的高层,以及亲自下达解除所谓的“封杀令”呢?

星洲媒体集团也从来没有封杀过ntv7的讯息,否则ntv7的电视节目表怎会每天出现在星洲娱乐版呢?

《当今大马》的新闻可以造假到这种程度,已完全违反了新闻道德准则。新闻的最基本原则就是报导事实啊!难怪越来越多人觉悟到,还是报章的新闻最可靠、最负责任。

实际情况是ntv7高层邀请星洲媒体高层在一家中餐馆共进午餐;受邀出席的星洲媒体集团高层有执行董事沈赛芬、星洲日报总营运长许春、执行总编辑卜亚烈、总经理陈美美,以及光明日报总编辑叶宁。

这只不过是华人农历新年前的聚餐会。由於大家都是媒体工作者,因此谈论的话题当然离不了媒体动态。

ntv7的高层主动提起本地网站在过去数个星期不断在炒作的《追踪档案》节目;这家电视台的高层表示,在观看了“反对媒体垄断”的节目后,觉得有关节目的内容的确不客观、不中立。

上述事件只是冰山之一角。事实上,国内一些电子媒体工作者,长期跟网路媒体、《东方日报》配合,千方百计通过时事节目,企图打击国内的华文报章,包括星洲日报的公信力。

为甚麽这些网站与电子媒体需要这麽做?因为只有不断的贬低与打击华文报章的公信力,才能令华社深信网络与电子媒体才是最可靠的;他们企图通过有长期谋划的打击策略,甚至不惜炮制各种基於预设议程、东扯西凑的新闻,来达到他们的邪恶目的。

他们以为只要加速终结各大报章的“寿命”,网络时代就会加速到来。因此,所谓的“争取新闻自由及反垄断”,只不过是他们为了本身的利益所使用的幌子。

实际上,媒体工作者在撰写任何新闻时,都必须严守客观与公平这最基本的新闻原则。

《当今大马》中文版所刊登的这则新闻已不是无心写错新闻这麽简单,而是制造假新闻,完全违反了新闻工作者的道德准则。

联合国新闻自由小组讨论制订的《国际新闻道德信条草案》对新闻职业道德作了非常明确的规定:确保公众所接受的消息绝对准确;发表任何消息和评论的人,应当对其所发表的内容负完全责任。

尽管受到各种限制和挑战,星洲媒体集团属下的报刊和新闻工作者向来都努力严守新闻道德。愿以此文跟网络媒体工作者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