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1,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既提合并隐忧又赞雄才大略 黄汉良谈话中文报各取所需

以下文章《既提合并隐忧又赞雄才大略 黄汉良谈话中文报各取所需》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林宏祥

星洲媒体集团与明报集团合并,同一受访者的言谈在不同报章出现时,却迥然不同,推翻了主流报章“保持中立”、“没有预设立场”、“客观”之说?


星洲媒体和明报集团两大集团合并在民间激起回响,《星洲日报》今日打出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会长黄汉良赞颂“张晓卿雄才大略”的标题,却不刊登“若《星洲》能配合全民力量争取废除《印刷机与出版法令》,营造自由媒体空间,我们将感到欣慰”的呼唤;另一厢,《东方日报》却将重点放在“《星洲》、《南洋》与《明报》合并后,传统角色是否被削弱”的隐忧上。

媒体合并一事牵连广泛,《星洲日报》与《东方日报》两大敌对报各作民意调查,结果迥异。今日《星洲日报》全国版第六页充斥“华团领袖纷赞赏支持”的“祝福”;另一厢的《东方日报》则在封面打出“传统角色或受侵蚀”的隐忧。

翻开今日报章,隆雪华堂会长黄汉良成了唯一两报都有采访的对象。《东方日报》访问的对象有前隆雪华堂会长颜清文、《南洋商报》前总编辑张木钦、马华公会总秘书黄家泉及马青总团长廖中莱。

《星洲日报》访问的人选则有华总会长林玉唐、马来西亚中华工商联合会总会长钟廷森、马来西亚七大乡团协调委员会主席吴德芳、彭亨华人社团联合会会长方天兴、马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陈凯希及教总主席王超群。从该报所刊登的谈话看来,受访的华团领袖一致赞同两大集团合并。

突显“雄才大略”赞叹 隐藏“争取自由”呼喊


星洲日报》写道:“黄汉良披露,在全球化时代,星洲媒体集团主席张晓卿能把报业带到国际市场上竞争,展现了张氏的雄才大略,也同时符合世界观之趋势。”

“他希望星洲媒体和南洋报业在进入全球化时代的国际舞台后,仍能秉持过去的办报精神,以及继续传承中华文化与历史的使命感,毕竟《星洲日报》和《南洋商报》由当年先贤创办,在民间有一定的使命感。”

《然而,在《东方日报》的报道中,黄汉良的谈话重点却是:“星洲媒体集团、南洋报业控股和香港明报落实合并计划后,《星洲》和《南洋》这两家报社所扮演的传统角色可能被侵蚀。”

报道写道:“他向《东方日报》指出,《星洲日报》和《南洋商报》都是华裔先贤所创立的报纸,历史悠久,长期扮演反映民情、民间喉舌和传承文化等服务华社的角色。”

黄汉良对“张晓卿让它们合并后,它们会否继续扮演传统角色,甚至被削弱”表示担忧。

在《星洲日报》的报道中,固然也引述黄汉良表示忧虑的谈话,即:“不过,这是否会带来令人担忧的后遗症,例如合并对员工是否产生影响,3家报纸(星洲、南洋和明报)是否持续各别出版作业,以及在受到外来集团的参与和控制后,原有的报纸是否还能持续享有发展的空间。”

然而,黄汉良呼唤“星洲日报配合全民力量争取废除《印刷机与出版法令》,营造自由媒体空间”的谈话,却只在《东方日报》出现。

黄汉良也质疑,马来西亚的《印刷机与出版法令》是否真的允许外国报馆在马印刷营业,明报集团的运作会否顺畅?他说:“新集团能否真的进入中国发展,马来西亚的法令限制是否行得通?这存在很多(合并)问题。”

他因此呼唤道:“若《星洲》能配合全民力量争取废除印刷和出版法令,营造自由媒体空间,我们将感到欣慰。”

黄汉良在访谈中也发表看法,希望《星洲》和《南洋》走向国际后,可以减少马来西亚内部的竞争,让媒体朝向多元发展,毕竟这两家已进入国际竞争舞台。


网络评论写手苏铭强(mksow)曾经在去年10月28日一场题为“官商垄断媒体,民间自主突围”的座谈会上,回应叶宁的文章兼抨击没有新闻良知、一味说空话的新闻从业员:“你说我们欺软怕恶,只敢批评《星洲日报》不敢批评政府,但是我们经常呈交备忘录给政府,你看不到吗?你说你们要跟我们一起战斗,但是每次联署备忘录,我都看不到你的名字!当我们在为新闻自由战斗时,你在哪里?”【点击:评论人抨晓卿大帝抹煞竞争 悲星洲报人为老板涂脂抹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