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4, 2007

[南洋轻弹浅唱] 部落客的自危感

以下文章《部落客的自危感》转载自《南洋网》。

※陈克宁

这年来上网玩部落格的人增加了,人一多,就会冒出各种不同的言语方式。你说他好,我偏说不好;而说不好的,总会拿出证据来让人信服,而在网民的支持推动下,劲爆新闻也就出现了。

《新海峡时报》所起诉的诽谤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不好再说些什么。有玩部落格的朋友都知道网络上兴起的“团结部落格,无畏惧”(Blogger United,No Fear)声援活动,虽然不晓得最后能达到什么效果,至少也是我辈草根网民惟一所能作出的举动了。

部落格本属网络日志,当权者实无需如此紧张。

写部落格基本上是时下年轻人的一种发泄方式,有的对社会的批判锐利,当然其中也不乏无中生有的投机者。黄泉安的例子让大马部落客深有自危的感觉,当然,要是只写风花雪月,琼瑶式爱情的,那应该不会惹官司吧。

马丁牧师(MartinNiemoller)有这么一首诗:“当法西斯杀共产党人的时候,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党人 / 当他们杀社会民主主义分子的时候,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社会民主主义者 / 当他们杀工会分子的时候,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人 / 当他们杀我的时候,没有人说话,因为已经没有人了。”

部落格诽谤诉讼案的发展,将是大马言论自由的考验,亦关乎国内草根部落格究竟有多大的生存空间。请重视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