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1, 2007

[星洲沟通平台] 心系“星洲”

以下文章《心系“星洲”》转载自星洲互动。

我在新山居住已将近两年,结交了不少朋友,从中获益良多。尤其是交上了《星洲日报》这个“大朋友”以后,旅居生活充实了许多。

这样说吧,我和《星洲日报》的感情与日俱增,越来越离不开她了。近两年来,我和太太每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和报纸亲热。有时起床后报纸未来,我就在住处对面的超市周围边健身边等待。派报的林先生熟知我的习惯,每天一看到我,远远就同我打招呼。

我亲身体会到,这份报纸在华人社会有深厚的群众基础,许多人喜欢看,说她“好看”。这无非是说她内容丰富,观点鲜明,公正客观;有褒有贬,切中时弊;可读性强,能吸引读者的眼球。新闻版自不必说,是要细细浏览的。

今年改版以后,面貌更亮丽。尤其是〈夜雨晨风〉栏目,3位作者思路敏捷,文笔犀利,出了不少好文章,可望成为一个名栏目。

〈我有话说〉众议纷纭,三言两语,句句中的,体现了舆论监督的威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报纸在副刊上下了大功夫,各类文章中,值得认真阅读的东西相当多。大马的华文报纸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方面独树一帜,功不可没,这在副刊中体现得最为突出。报社管理层视野广阔,在国内外联络和保持了一支高水平的华文作者队伍,能源源不断地为各版面、各栏目及时提供高质量的文图稿件,给副刊增色不少,这是办好副刊的重要保证。限於篇幅,本文不能多谈。

“星洲”是我的朋友,星洲日报新山办事处有好几位职员也成了我的朋友。蒙高级采访主任林明华先生约我《大柔佛》写专栏,可写的内容不少,但因为水平有限,难以达到读者的要求,只能尽力而为了。


在大马这样的政治环境中办华文报纸本属不易,外来阻力常有,同业竞争激烈,还要无端忍受种种非议和攻击,能办出在全球华人世界影响深远的报章,靠的是星洲报人的一股“气”──炎黄子孙的骨气、百折不挠的勇气、不断进取的锐气。有了它,便战无不胜。

今年是星洲日报创办78周年,我衷心祝愿她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编者注∶程广振是旅居新山的中国人) (星洲日报/沟通平台.读者:程广振.2007/01/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