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6, 2007

[当今大马] 恶法限制自由及馆方刁难 本地新闻从业员流失率高

以下文章《恶法限制自由及馆方刁难 本地新闻从业员流失率高》转载自《当今大马》。

※黄凌风

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主席诺丽拉今日大吐苦水,指本地新闻从业员不但受到各种恶法限制,无法自由报道真相,而且在争取会员福利时时,更受到报馆资方诸多刁难。

她指出,由于新闻事业出现许多限制,导致过去5、6年来,我国流失了许多高素质和有才华的记者。

资方刁难拖延集体合约逾年

她今日是在该职工会主办的“独立50周年,新闻从业员斗争过程”研讨会上表示,该职工会的其中一个斗争目标,就是为属下的1千500名会员争取最好的福利,但是却经常受到报馆资方的刁难。

“在每隔3年与资方讨论签署集体合约时,却经常受到刁难,甚至拖延数年之久。有些已经过期2年了还没有更新,有些会员被迫走上街头展开纠察,也有一些案件被迫带上法庭,也有些寻求工业法庭的解决。”

“虽然新闻行业令不少人羡慕,但是在争取会员福利时,却是无比的艰巨。”

根据《1967年工业关系法令》,报馆资方与职工会必须每隔3年签署劳资集体合约。

星洲10年拒承认职工会分会

此外,诺丽拉也在会上点名《星洲日报》,至今仍然拒绝承认新闻从业员职工会。

“直到今天,《星洲日报》仍然拒绝承认新闻从业员职工会分会,虽然我们已经努力争取了10年。这是因为该报馆转手后出现的问题。

“我们也曾经发生过,当有人加入成为我们的会员后,有馆方试图分裂我们,虽然开始时几年成功分裂我们,但是我们最终使他们归队。”

在中文报章方面,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目前在《南洋商报》、《光华日报》及《星洲媒体集团》设立分会。不过,《星洲媒体集团》却另外设立本身的内部职工会,拒绝承认新闻从业员职工会分会。

“记者只写一半的真相”

诺丽拉表示,由于受到许多恶法如《出版与印刷法令》、《内安法令》和《官方机密法令》限制,很多时候记者都没有写出真相,或者只是一半的真相。

“一名资深记者曾经表示,以前的记者撰写本身所属意的课题,但是现在却只是根据编辑的要求写新闻。”

她表示,20多年主流报章的内容并没有多大的进步,鲜少拥有调查式报道的新闻(investigative journalism),导致被一些网络媒体如《当今大马》超越。

“在《当今大马》出现后,主流报章才出现一些改变,但是也脱离不了受到政府的管制,例如《出版与印刷法令》、《内安法令》和《官方机密法令》等等。”

“这些法令导致许多报章在茅草行动时遭到吊销准证,同时也流失许多新闻从业员,许多记者都跑到新加坡和香港。自那时候开始,主流报章的总编辑开始非常小心谨慎,因为担心会受到对付。”

她感叹的说,争取新闻自由是一个长远的斗争,并以印尼为例,指该国新闻领域在10年受到政府的操控,但是如今却出现极大的转变,拥有公开批评的自由。

“每次在新闻自由日,我们都会呼吁政府希望废除印刷与出版法令,并以资讯自由法令取而代之。我们促请政府给予更大幅度的自由度予新闻从业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