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猛轰焚烧国旗·归咎在野党 马来文报章只字不提净选盟

以下文章《猛轰焚烧国旗·归咎在野党 马来文报章只字不提净选盟》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曾薛霏

巫统控制的马来文报章今天虽然继续报道上周六(9月8日)登嘉楼州峇都布洛(Batu Buruk)发生的警察开枪射伤集会群众事件,不过,却只字不提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BERSIH,净选盟)昨天召开记者会说明情况的事。

马来文报章今天将报道重心转移至谴责事发时一些人焚烧国旗的行为,且继续指称原定上周六举行的讲座会是在野党的政治讲座。

《每日新闻》(Berita Harian)今天以整版跟进报道峇都布洛事件,但只有巫统单方面的说法。新闻报道以“焚烧辉煌条纹乃叛国”(Derhaka Bakar Jalur Gemilang)为题,记者访问了几位巫统成员,其中一名受访者巫统妇女组前主席艾莎干尼(Aisyah Ghani)以强烈措词批评焚烧国旗的人是叛国者(penderhaka)。

此外,同一版也报道巫青团前往警察局报警的新闻,并也指焚烧国旗者是在野党的支持者;而另一则新闻则引述巫统副主席慕尤丁的言论说:“在野党在瓜拉登嘉楼暴乱的行为,是为了引起人民注意”。

英文报章相对低调

《马来西亚前锋报》(Utusan Malaysia)也以整版跟进报道,新闻处理手法与《每日新闻》颇为相似,都大事报道巫统方面的说法,并选择性地引用在野党领袖林吉祥的谈话,只报道其抨击焚烧国旗者的谈话,却没有报道对方要求促请举行公开听证会的言论。

英文报章却相对低调,只用一至两则新闻报道此事。

英文《星报》(The Star)虽然在N3版跟进报道,分两则新闻处理,第一则新闻主要报道国会议员对出席集会的群众焚烧国旗行为的回应;另一篇却侧重报道登嘉楼州总警长阿育耶古(Ayub Yaakob)的谈话,指该名开枪的联邦镇暴队成员当时正在保护一群妇女和小孩离去,但是一群备有利器的男子把他打倒,头破流血才亮枪及开枪。

该报虽然也报道了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记者会,但仅以区区三段交代。

上周六在登嘉楼州峇都布洛举行的讲座,是由净选盟主办的第七场巡回讲座,而净选盟则是由25个公民团体及五个在野党组成的组织,旨在促进干净、公平及符合民主规格的选举。但遭警方干扰,后来更发生镇暴队发射催泪弹与水炮驱散与会者,并以实弹击中两名平民。目前这两名伤者的伤势已经稳定。

本地报章昨天都大事报道前晚在登嘉楼州峇都布洛(Batu Buruk)发生的警察开枪射伤集会群众事件,不过几乎所有报章都偏向采信警方说法,强调警方已竭力阻止流血事件发生,是出席者顽固且暴力,才导致混乱局面;报章报道甚至以“暴民”、“滋事者”、“骚乱者”及“闹事者”指谓参加集会的群众。【点击:依赖警方说词描绘“暴乱” 报章偏颇指称伤者“暴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