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4,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张晓卿拟出版英文报 再与启德行直接对垒

以下文章《张晓卿拟出版英文报 再与启德行直接对垒》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陈子莹

砂拉越伐木大亨张晓卿掌握了马来西亚两大中文报业集团后,继续将其报业王国伸触到英文媒体,明年初将在砂拉越推出一份免费派送的英文日报。这也意味着张晓卿的企业王国与砂拉越启德行(KTS)之间的商业竞争,将延伸至砂州英文媒体业。

《The Edge财经日报》(The Edge Financial Daily)今日引述消息来源说,张晓卿有意在砂拉越英文媒体市场,出版一份免费派送的英文日报。有趣的是,这篇报道也揭露了南洋报业控股握有一张英文日报的出版准证,而且已有12年之久。

沈赛芬否认传闻

尽管如此,《The Edge财经日报》无从证实上述英文日报的出版准证来自何处,因为南洋报业控股已否认会重新启用手中的英文日报准证。

无论如何,星洲媒体集团上周召开股东常年大会时,执行董事沈赛芬回答《The Edge财经日报》记者询问时,也排除了将会出版英文日报的传闻。她表示,该公司并没有出版英文日报的准证(KDN),也无意申请。

不过,根据《The Edge财经日报》的消息指出,张晓卿(右图)欲出版的这份英文日报,不会和张晓卿控制的中文媒体集团挂钩;这就表示这份全新英文日报的行政与操作,不会由星洲媒体集团或南洋报业控股兼管。

《The Edge财经日报》的报道指出,这份英文日报的筹备工作已如火如荼地展开,张晓卿一方已积极在媒体业中展开拉融洽商工作,以寻求合作伙伴。

若这份英文日报真能如愿在砂拉越面市,其竞争对手有上市发展商Naim Cendera控股控制的《东方时报》(Eastern Times)及启德行的《婆罗洲邮报》(Borneo Post)。

自《砂拉越论坛报》(Sarawak Tribune)因亵渎回教先知漫画事件而停刊后,启德行的《婆罗洲邮报》(Borneo Post)目前在砂拉越英文报市场占据主导性位置。【点击:阿都拉下令吊销出版准证砂拉越论坛报无限期停刊!】

张晓卿启德行之争扩大

受到瞩目的是,张晓卿商业王国与砂拉越启德行的商业范畴,都有许多重叠之处,从林木业、种植业到媒体业,两个家族都在正面竞争。

更为人关注的是,张晓卿与启德行之间的媒体之战。原本在东马经营《诗华日报》的启德行,在张晓卿的《星洲日报》“东渡”以后,其市场份额受到极大的威胁;尔后启德行从东马跨越到西马出版《东方日报》,就被视为直接与张晓卿在西马的中文媒体王国直接抗战之举。

以目前的情况看来,张晓卿这份新的英文日报,肯定又要与启德行的《婆罗洲邮报》直接对垒了。

张晓卿积极开拓其媒体王国,今年初宣布的旗下中文媒体大合并计划,更被视为其媒体王国大一统的步骤之一。张晓卿在马来西亚掌握了约90%的中文日报市场,不过本地社会对于这项垄断行为的反对之声,至今仍然未绝于耳。

点击:报业大鳄张晓卿系列报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