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8, 2007

[当今大马] 国安部指示低调报道公正之行 报章封面封底首三版不准刊登

以下文章《国安部指示低调报道公正之行 报章封面封底首三版不准刊登》转载自《当今大马》。

※杨凯斌与黄凌风

马来西亚律师公会昨日发起的“公正之行”从布城司法宫前往首相署提呈司法备忘录,昨日获得2千名律师、党团人士及民众的热烈响应,社会效应轰动,理应成为报章图文并茂的封面及封底新闻报道。

但是多个媒体界消息却纷纷向《当今大马》证实,国安部在昨日下午曾通过电话,下达一道通令,指示报章低调报道“公正之行”,不许在封面、封底和首三版刊登有关的新闻。

中巫英报皆在第四版开始刊登

《当今大马》检视今日的各家主要中巫英文报章,大部分皆是在第四版才刊登“公正之行”的新闻和图片。

在巫英文报章方面,《新海峡时报》、《马来西亚前锋报》和《星报》皆是在第四版刊登“公正之行”的新闻及照片。与《新海峡时报》同属一个媒体集团的《每日新闻》则是在第5版刊登“公正之行”的新闻,所使用的图片也与《新海峡时报》如出一撤。

《新 海峡时报》是以反贪污局欲录取司法丑闻影片中的主角VK林甘的口供为标题,新闻里头才提及2千名律师步行前往首相署提呈备忘录,下面一则新闻则是刊登掌管 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纳兹里炮轰律师游行的谈话。《星报》的新闻标题则是律师步行为正义。《马来西亚前锋报》则是以律师公会步行至首相署提呈备忘录为题。

至 于图文并茂,给予“公正之行”报道幅度最大的中文报章,如《星洲日报》以及《南洋商报》则巧妙地把新闻和图片刊登在中间对开的彩页上。《星洲日报》是在第 18及19版,打上“大马司法史上最大规模,2千律师“公正之行””的跨版标题,并在20及21版持续报道。而《南洋商报》也在第12及13版,打上“步 行至首相署呈备忘录,2千律师风雨正义行”的跨版标题。《东方日报》则是在第4版及第5版刊登刊登律师公会的“公正之行”及相关新闻。

在淡尔文报章方面,执照曾被吊销一个月刚,恢复出版《麦卡奥赛》则在第四版刊出“公正之行”的新闻,另两家《马来西亚南班》(Malaysia Nanban)和《淡米尔尼申》(Tamil Nesan)则不顾指示,在第二版刊出新闻。

上午没指示,报章原以为可过关

消息透露,鉴于国安部通常在上午就会向报章发出处理“敏感新闻”的指示,昨日一个上午尚未接获指示的报章,原以为这次可以过关,准备为大马司法史上最大规模的律师游行“大作一场”。但是有关当局迟至下午才下达的一通电话指示,却打乱了他们的构思,必须做出调整。

国安部负责人拒绝评论最新指示

今年屡屡向报章下达指示的国安部属下的刊物管制及可兰经小组秘书仄丁尤索(Che Din Yusof)今早在接受《当今大马》询问时,拒绝评论有关的最新指示。而掌管媒体的国安部副部长胡亚桥则无法被联络。

较早前,国安部曾经三度下达指令,禁止主流媒体讨论具争议性的炽热课题,包括回教国课题,副首相纳吉指“马来西亚是回教国,从来不曾是世俗国”的争议性谈 话,以及不准再跟进报道《我爱我的国家 Negarakuku》改编国歌的议题,唯有首相阿都拉巴达威及副首相纳吉对此议题的言论才可以见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