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4,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明报星洲合并仍待证监会批复 刘鉴铨不愿详谈是否裁员

以下文章《合并方案仍待证监会批复 刘鉴铨不愿详谈是否裁员》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陈子莹

砂拉越伐木大亨张晓卿控制的星洲媒体集团、南洋报业控股及香港明报企业合并方案目前仍待证券监督委员会批准,星洲媒体集团董事经理刘鉴铨今天重申,三集团合并后,旗下报刊将各自奉行独立的编采方针,不过他不愿意确认合并后会不会出台“自愿解职计划(VSS)。

星洲媒体集团今天在雪兰莪州八打灵Tropicana Golf & Country Resort召开股东常年大会,刘鉴铨(右图右二)在会上回答一名股东提出三集团合并后,旗下报章能否独立运作的问题时,重申旗下报刊将奉行独立的编采方针。

至于大合并的进程,刘鉴铨说,合并方案目前仍待证券监督委员会批准,所以不宜进一步宣布详情。

现场有记者询问,合并后是否会有自愿解职计划(VSS),刘鉴铨既不否认,也没直接承认,只表示会在合并计划获准后才发言。

星洲媒体集团执行董事沈赛芬今年四月间在该集团签署初步合并协议时表示,合并后的媒体集团,需要更多的人力资源;因此,该公司计划给予这些员工再培训,以便可以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执行任务。以当时的状况看来,合并后的星洲旗下媒体机构,会有超过5300名员工。【点击:星洲南洋明报今签下合并协议 星洲媒体王国放眼多媒体市场】

星洲媒体集团于2004年在马来西亚交易所上市,今年一月杪宣布与南洋报业控股及香港明报企业合并,这项合并计划被视为垄断马来西亚中文报业的企业计划,在本地社会引起极大的反弹。这三个媒体集团都是由砂拉越伐木大亨张晓卿控制。【点击:报业大鳄张晓卿系列报道】

盈利增长有望达6%

此外,星洲媒体集团执行董事沈赛芬承认,该集团的广告收益确实面对严峻竞争,尤其是来自其他类型媒体的竞争,不过该集团已逐渐收复失地。她预测,星洲媒体集团未来的盈利增长将与国内广告开销增长率一致,即6%。

沈赛芬(左图)认为,星洲媒体集团的业绩未来可取得平稳的成长,除了营业额和盈利,该集团也会把焦点放在回酬率。她也不否认,该集团面对种种的外围挑战,而其中一项就是广告的竞争。

沈赛芬回应股东提问时说,该集团已实施相关策略应对媒体间的激烈竞争,以重新收复原本失去的广告市场。

根据AC尼尔森公司的调查,马来西亚在2007年上半年的广告开销是马币2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报章和电视是本地广告市场的最大收益者,两者分别占了广告市场的59%和29%的市场份额。

尽管如此,这些传统媒体却必须面对急速窜起的“另类”广告媒体。在同一份调查报告中,AC尼尔森发现,销售据点(Point-of-sale)和戏院,分别取得36.1%和26.7%的增长;相比之下,报章的广告增长只有6.5%。

沈赛芬也指出,根据马来西亚发行数据认证机构(Audited Bureau of Circulations,简称ABC),《星洲日报》每日的销量是35万份至36份之间,退报率少过8%,而一般同行退报率超过10%。

星洲媒体集团今天的股东常年大会,共有六名董事出席,包括主席张晓卿、董事经理刘鉴铨、副董事经理萧依钊、执行董事沈赛芬、执行董事黄泽荣、独立非执行董事肯勒甘雅安纳天猛公柯(Kenneth Kanyan Anak Temenggong Koh);三位缺席的董事为独立非执行董事黄顺开、非独立非执行董事张翼卿和独立非执行董事黄丽云。

张晓卿今天只说了几句开场白,接下来的股东提问,主要是由董事经理刘鉴铨及执行董事沈赛芬回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