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6, 2007

[当今大马] 开放新闻自由政府内部有不安 纳兹里促媒体自律设立评议会

以下文章《开放新闻自由政府内部有不安 纳兹里促媒体自律设立评议会》转载自《当今大马》。

※黄凌风

首相署部长纳兹里(左图)披露,虽然首相阿都拉上台以来,对于新闻自由奉行开放的作风,但是政府内部却有不少人对日益开放的媒体自由感到紧张和不安。

他指出,与前任政府相比,阿都拉政府对于新闻自由做出极大的改变,但是要维持当今的媒体自由局面却不容易,因为政府内部也拥有不少的反对声音。

纳兹里今日是为马来西亚新闻从业员职工会(The National Union of Journalists Malaysia)主办的“独立50周年,新闻从业员斗争过程”研讨会开幕时说,政府内部对于目前的新闻自由空间存有反对的声音,而这是政府内另外一些较 开明的人士所不容易处理的事情。

“我很直率地告诉你,有很多人对当今情况感到紧张不安。作为一名部长,我了解当中的内情,因此我劝告你们做一些东西,以确保我们目前仅有的一些自由开放获得保障,并且进一步扩张自由度。”

捍卫新闻自由需要记者自律

“如果你与以前的政府比较,目前出现了极大的改变,我可以向你保证,在现有法律之下,我会支持新闻自由。但是,至于我们是否能够维持新闻自由,很大程度上胥视新闻从业员职工会如何管束本身的记者。”

他强调,任何国家都没有100%的自由,无论是国会议员、部长、法官或新闻从业员必须为本身的自由负责任,而新闻从业员更需要自律自重,才能够维护我国的新闻自由。

他建议新闻从业员职工会设立媒体评议会(media council),以便通过内部管道处理公众对新闻的投诉,进而维护新闻从业员的尊严。

设立媒体评议会的建议已非新鲜事,早在1973年,当时第二任首相敦拉萨也曾建议设立媒体评议会,而新闻部长再努丁於去年也旧事重提。然而,这项建议获得媒体组织的反对,并且担心这是政府借用的幌子,趁机打压媒体自由。

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 (WAMI) 也曾呼吁政府在策划媒体评议会或其他规范媒体的架构之前,应该先成立专司资讯与言论自由的国会特选委员会。

否认媒评会将成打压媒体幌子

尽管新闻从业员职工会主席诺丽拉(左者)早前在致词时,曾经表明该会反对设立媒体评议会的立场,但是纳兹里却否认设立媒体评议会是政府要打压媒体的手段,促请该会重新考虑有关建议。

他认为,此评议会能够照顾记者的福利、提升记者的素质和处理公众的投诉。

纳兹里表示,其建议的媒体评议会无需外人的参与,而是一个纯粹由记者本身设立的平台,犹如律师公会和医药理事会等专业组织,以内部纪律方式对付犯错的会员,而无需把案件带上法庭。

纳兹里说,记者不应该根据本身意愿或目的,随意抨击他人;或者随意做出各种揣测性或谣言性质的新闻,因为这最终将破坏有关媒体的公信力和名誉,导致公众对有关媒体失去信心。

“记者并非不可批评圣牛”

他强调,虽然媒体作为第四权,但是也必须对本身的行为负责任,并以最近淡文报章《麦卡奥赛》为例,指媒体不应该刊登亵渎任何宗教的图案。

“如果记者可以撰文批评国会议员没有素质,那么新闻从业员职工会也应该监督本身的会员,确保记者拥有高的素质。记者并非不可被批评的圣牛。”

他批评许多报章经过为了促销本身报章,而不惜刊登一些不确实的报道。例如,他在1993年出任企业及合作社发展部长期间,被《马来西亚前锋报》封面报道他滥发德士准证,但是在他做出驳斥时,却没有获得同等的版位报道。

他也认为,主流媒体不应该引述网络博客的新闻,因为这将拉低主流媒体的地位。他举例说,从副国安部长佐哈里被网站指责受贿,但是最终被证明无罪,显示网络博客不可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