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0,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大选临近执政当局颁布媒体指令? 大马各媒体不约而同妖魔化反对党

以下文章《依赖警方说词描绘“暴乱” 报章偏颇指称伤者“暴民”》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曾薛霏、庄迪澎

本地报章今天都大事报道前晚在登嘉楼州峇都布洛(Batu Buruk)发生的警察开枪射伤集会群众事件,不过几乎所有报章都偏向采信警方说法,强调警方已竭力阻止流血事件发生,是出席者顽固且暴力,才导致混乱局面;报章报道甚至以“暴民”、“滋事者”、“骚乱者”及“闹事者”指谓参加集会的群众。

前晚在登嘉楼州峇都布洛举行的讲座,是由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BERSIH,净选盟)主办的第七场巡回讲座,而净选盟则是由25个公民团体及五个在野党组成的组织,旨在促进干净、公平及符合民主规格的选举。

警方在昨天下午三时开始设路障,阻止人群进入演说场地。在晚上9时30分左右,警方仍然封锁活动场地,不让活动进行,激发人群的愤怒;警方镇暴队后来更发射催泪弹与水炮驱散与会者,并以实弹击中一名青年及扣留回教党党报《哈拉卡》(Harakah)的记者。【点击:血染净选盟登嘉楼巡回活动 镇暴队实弹致伤一青年右胸】

依赖总警长说词描绘事发经过

中文、马来文及英文报道今天都以大篇幅报道此事。在中文报章方面,《光华日报》、《星洲日报》、《南洋商报》及《中国报》都在封面报道此事,《光华日报》及《星洲日报》甚至打上封面头条;无独有偶的是,中文报章都以“暴民”、“滋事者”、“闹事者”或“骚乱者”指称与会者,其中《光华日报》封面头条及《中国报》封面报道分别打上《瓜登警方暴民冲突》及《瓜登政治讲座骚乱 4警3暴民伤》的标题。

《星洲日报》在封面及封底大篇幅报道,封面头条标题是《瓜登骚乱纵火袭警》,并误称这场活动为“回教党讲座”,新闻导言则宣称警员是“为了自卫,被逼向2名闹事者开枪”。这篇主文都是引述登嘉楼州总警长阿育耶谷的说法,并说开枪警员“被二十多名闹事的男子攻击”。

《南洋商报》在封面及A8版报道此事,封面报道题为《瓜登政治集会骚乱 600人滋事大破坏》,也是根据警方说法描绘事发经过。A8版也刊登了副首相纳吉及副国安部长佐哈里的言论。

《东方日报》在A4版头条刊登的主要报道题为《集会不获准证 500人起哄 骚乱袭警7人受伤》,虽然也是引述登州总警长的言论,但它是唯一报道净选盟这方的言论的报章,在同一版刊登人民公正党总秘书卡立依布拉欣的回应。

定调为“暴乱”与“暴民”

马来文报章《马来西亚前锋报》(Utusan Malaysia)封面报道题为《750名在野党人暴乱,破坏登嘉楼公物》(750 pembangkang merusuh, rosakkan harta awam di Terengganu),直指参加集会的群众是“野蛮和凶悍”(bertindak liar dan ganas)的“暴乱者”(perusuh),并形容这场流血事件是“自前副首相安华依布拉欣在1998年遭开除后引发的烈火莫熄运动以来最糟糕的暴乱”。该报在报道副首相纳吉的言论时,以标题《在野党的态度会导致无政府状态》(Sikap Pembangkang Mencetus Anarki),一并抨击在野党和其支持者不遵守国家法律。

巫统控制的另一家马来文报章《每日新闻》(Berita Harian)也以“暴乱”(rusuhan)为上述流血事件定调,其封面报道题为《四名警察在瓜拉登嘉楼暴乱中受伤》(4 polis cedera rusuhan di Kuala Terengganu),只有在内文提到有两名男子遭“自卫的警员”枪伤。

英文报章《新海峡时报》(New Straits Times)及《太阳报》(theSun)的报道也都采用暴乱(riot)及暴乱者(rioter)这类字眼;不过,《太阳报》新闻乃引用《马新社》的报道。

《星报》(The Star)在封面头条报道此事,以《讲座会冲突》(Ceramah Clash)为题,相对中和,但并没有清楚说明这是由净选盟主办的讲座,而且报道内容也倾向采信警方说法。

误称回教党活动

各大报章都把昨晚的巡回演说,报道成一场以回教党为首的政治讲座,出席支持的在野党也包括人民公正党和行动党人士。而这场讲座在得不到警方的批准之下,依然坚持进行。此外,根据警方的说词,警方已经建议讲座会该到另一个地点进行,唯在野党代表没有与警方洽谈。当警方进一步阻止这项讲座会进行时,在野党支持者就开始“滋事”。

在中文报方面,只有《东方日报》及《中国报》正确报道讲座主办单位是净选盟,《东方日报》也在报道中交代净选盟这系列巡回演说的背景,昨晚在登加楼举办的这场是公选盟举办的第七场演说,而之前六场演说都在和平的情况下举行。不过,《东方日报》一则报道警员遭人以木棍打伤的新闻却也用伤了“暴民怀恨在心,攻击警员”的字眼。

《南洋商报》报道指主办单位是“以回教党为首的反对党阵营”,《星洲日报》指称是“回教党”主办,而《光华日报》的报道没有说明主办单位,但指称上述活动为“非法集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