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0, 2007

[当今大马] 猪农恫言报警第三电视煽动 记者坚称非法养猪污染环境

以下文章《猪农恫言报警第三电视煽动 记者坚称非法养猪污染环境》转载自《当今大马》。

※郭史光庆

受令关闭养猪场与大量减产的马六甲猪农,将他们的坎坷遭遇归咎于第三电视对该州养猪场的一系列负面报道,并打算报警指后者煽动种族情绪。

数名猪农向《当今大马》控诉,第三电视的新闻不仅严重偏向一方,还做出不符事实的报道。

不过,采访养猪场课题的第三电视资深记者卡兰星(Karam Singh Walia)全盘否认上述指责,坚称他是以环境角度来报道此课题。

唯独第三电视不曾访问猪农

其中一名猪农林卧豹(右图)向《当今大马》表示,第三电视的新闻明显偏袒一方,而且不符事实,完全失去媒体所应有的专业和中立职业操守。

他说,其他电视台包括ntv7、《八度空间》和《马新社电视》(提供新闻予Astro AEC频道)都曾访问猪农,并播出猪农所提出的解释和论点,唯独第三电视打从今年7月开始报道马六甲猪农课题开始,就不曾访问过猪农。

“新闻说村民使用汽油弹对抗执法部队,我要问他,汽油弹在哪里?为什么没有播出来?”

针对本周二猪农与州政府毁猪部队对峙九小时的事件,第三电视当晚8时播出马来语首要新闻(Buletin Utama),指巴也明光的猪农以“汽油弹和武器尝试攻击进入养猪场的人士”。

另外,马来文《大都会日报》本周三的封面报道,也指责巴也明光猪农利用学生和猪笼阻挡执法人员,甚至抛掷汽油弹,造成毁猪行动被迫展延。

不过,当天在巴也明光现场采访的《当今大马》记者,并不曾见到居民使用汽油弹。

7月开始播出至少8则负面新闻

林卧豹也指称,第三电视播出的马六甲养猪业系列报道,选择性播出一些养猪场污染河流海边的画面,却不提及另一些养猪场早已提升排污设施,所排出的废水是清澈无味的。

“第三电视专找一些最恶劣的画面,这根本就是以偏概全,不是平衡报道。”

他认为,第三电视新闻不断强调州政府对养猪场问题束手无策,对猪农采取软弱的态度,也是导致州政府采取激烈毁猪行动的原因之一。

在州政府宣布将对猪农采取严厉行动之前,第三电视自从今年7月开始,就在马来语的《首要新闻》陆续播出至少8次有关马六甲养猪场课题的报道。

这些报道包括访问受养猪场排出的废水所影响的居民商家,以及有关政府部门的发言人。

在其中一则报道中,播报的记者责备阿罗亚也市议会、甲州水利与灌溉局和甲州兽医局,对它们没有向猪农采取行动的做法提出种种藉口。

这名经常报道环境课题的著名电视台记者也表示,州政府再也不能继续以外交手段处理养猪场课题,“目前需要的是行动,不是外交手段,如果温和的方式无法奏效,政府必须把所有89家养猪场迁移至合适的地点。”

猪农下周报案指煽动种族情绪

愤愤不平的林卧豹透露,一些猪农将在下周前往警局报案,指第三电视报道不实,具有很强的煽动性,企图挑起种族之间的冲突。

他解释说,第三电视的报道不曾传达猪农的苦衷,让广大的观众,尤其是马来语观众对猪农产生偏见与误会,渐渐演变成对猪农的不满。

“马来居民对猪农的不满,让州政府更能合理化他们的高压毁猪行动。”

另外,大马禽畜业联合总会会长李雅发也强烈谴责第三电视针对养猪场课题的报道。

“第三电视的新闻报道太负面了,只拿最差的例子就当成是整体的情况。”

他解释说,自从马六甲州政府要求猪农提升养猪场的排污设施后,大多的猪农都遵照指示,然而第三电视却选择忽略这项事实。

“为什么第三电视近来大量报道养猪场的负面新闻,而且都是负面的?用意是什么?”

第三电视记者否认以种族角度报道

另一方面,采访养猪场课题的第三电视记者卡兰星接受《当今大马》电访时,对猪农的报警行动毫无惧意。

“所有的养猪场都没有执照,它们都是非法建造的,他们可以在国内的任何法庭采取行动,我不会认真看待。”

至于他的新闻指猪农使用汽油弹攻击执法队伍,卡兰指那是警方所提供的资料。

这名专门报道环境课题的资深电视记者,也否认他以种族角度来报道养猪场课题。

“我的新闻向来都以环境角度出发,和种族角度无关。我说过州政府对养猪业完全没有问题,但是养猪场必须遵守《环境素质法令》。”

对于其新闻从来不曾访问过猪农的指责,卡兰解释说,他曾尝试通过第三者安排与巴也明光的猪农进行访问,但是第三者指猪农拒绝接受访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