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0, 2007

[当今大马] Ntv7引进无线连续剧后遗症 中文新闻时段缩减25分钟

以下文章《Ntv7引进无线连续剧后遗症 中文新闻时段缩减25分钟》转载自《当今大马》。

※杨凯斌

为了引进香港无线的中文连续剧,ntv7宣布自11月1日起调整华语新闻时段,但是却变相地缩减了25分钟播报时间。

ntv7是宣布把周一至周五的华语新闻时段,从10点30分调至11点30分至12时播出。而星期六及日的华语新闻时段则完全被抽起。至于在下午6点30分至7时的新闻时段则被删除。

目前ntv7华语新闻逢周一至周五有两个时间,即傍晚6时30分至7时(30分钟),晚上10时30分至10时45分(15分钟),两者加起来共计45分钟;至于星期六及星期天则是晚间10时至10时15分。

除 了这两个华文新闻时段之外,其实ntv7在周一至周五中午12点至12点30分,周六至星期日的12点30分至1点,皆有所谓的半个小时马来语、英语及华 语午间新闻播报(Midday Edition)。在这个俗称“宏愿新闻”的中午时段,三语新闻各有10分钟的播报时间。

调整后的周一至周五ntv7新闻时段总共只有30分钟,远远不如过去的55分钟。

首要媒体集团在昨日于吉隆坡会展中心,举行《2008年首要媒体电视网络节目巡礼》时作出这项宣布。

观众可选择其他频道打击收视率

虽然ntv7首席执行员安华阿华鲁丁在接受媒体询问时,表示公司不认为这项安排不会担心影响华语新闻时段的收视率;但若把华语新闻时段,从10点30分调延迟一小时才播出,肯定将会打击华文新闻时段的收视率,因为许多观看的观众可能已经上床睡觉。

此外,观众在这之前还可以选择其他频道的新闻报道,如收看寰宇电视台在10点30分播放马新社制作的华语新闻,紧接着再收看寰宇AEC频道所制作的《新闻报报看》评述主要的新闻头条,就可以获得足够的新闻资讯,无须再观看ntv7的新闻播报。

华语新闻时段的黄金播报时间是在晚上8点,目前是交由第二电视及八度空间在周一至周五的这个时段进行播报。目前ntv7与马新社华语新闻皆是在10点30分对垒。

试图抗衡寰宇争夺华语观众比率

据悉,ntv7引进广受欢迎的香港无线连续剧,或多或少是为了要抗衡寰宇电视(Astro)来势汹汹的“Astro On Demand”(AOD) 剧情首映服务。寰宇电视从7月16日推出的剧情首映服务,让用户可与香港观众同步观赏香港无线电视台所制作的连续剧。

寰 宇电视的华丽台皆在6点30分及10点30分这两个时段,播放无线连续剧。而ntv7抽起或调整有关时段的华语新闻,同样改以无线连续剧“取而代之”,目 的不外是为了争夺华语观众的比率。目前首要媒体属下的ntv7及八度空间,是在下午时段,播放成本比较低廉的台湾闽南剧。

从这个趋势来看,ntv7日益重视娱乐节目,将逐渐减少对新闻报道的重视。然而媒体界人士表示,ntv7的华语新闻播报时段的收视率其实相当不错,仍有广告播放。消息透露,相信ntv7中文制作小组,目前仍在努力争取更好的时段或保留目前的新闻播报时段。

华团政党领袖批没考虑观众需求

根据《中国报》报道,华团及政党领袖已经纷纷表态反对ntv7管理层,华语新闻播出时间调至深夜。他们指责ntv7管理层没考虑到华语观众需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