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7,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国安部又封锁新闻 这次对象是净选盟

以下文章《国安部又封锁新闻 这次对象是净选盟》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庄迪澎、陈慧思

“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Bersih,净选盟)号召本周六举行的“万人诉求公平选举和平大集会”近在眉捷,多个党团纷纷承诺动员壮大声势;不过,国内安全部日前已指示报社停止报道净选盟新闻。

来自不同报社的消息来源向《独立新闻在线》证实,国安部官员是以口头传达方式向报社下达这项“训示”;其中一个消息来源证实,国安部出版与可兰经文本管制组秘书仄汀尤索(Che Din bin Yusoh)是在昨天发出这项口头指示。

有消息来源透露,国安部的指示相当模糊,没有具体说明不能报道净选盟的哪类新闻,也没有说明是完全封锁净选盟的新闻,抑或只能报道但不刊登新闻图片。

当做没事发生

不过,向《独立新闻在线》证实官员身份的消息来源说,国安部是指示完全不写净选盟的新闻,“好像完全没有发生任何事那样。”

因此,可以预料的是,周日(11月11日)的报章极可能完全看不到大集会的新闻报道,或者仅有非常精简的文字报道,但没有新闻图片。

与此同时,其中一个消息来源告诉《独立新闻在线》,其报社编采部主管昨天接到高层的通知,完全不报道与净选盟有关的新闻,无论何人发言都不发表。

这名消息来源说,巫青团副团长凯里昨晚在巫青团代表大会总结辩论时提到净选盟的言论,报章今天并没有发表。

凯里昨晚放话说,可以召集巫青大集会以回应净选盟的人民集会,并要警方逮捕主办者净选盟;他说:“这不是我反民主的问题……(不是我)不要听人民声音的问题,但是我关注安全问题,这是法治问题,他们是非法的,应该逮捕!”【点击:“巫青存在就永远拔剑出鞘” 凯里:不敢拔剑者是民族叛徒】

电视台不受限

净选盟将本周星期六下午三时,在吉隆坡独立广场举办大型的人民集会,然后游行到国家皇宫,将诉求“选举制度改革”的备忘录呈交给最高元首,国内多个民间组织及在野党已经承诺动员响应,以壮大声势。【点击:净选盟:诉求选举改革大集会 下月十日让“黄潮”淹没首都】

此外,根据《独立新闻在线》了解,不受国安部管辖的电视台,并没有接获指示不能报道净选盟新闻。除了马来西亚国营电视台(RTM)归新闻部管辖,其他私营电视台乃归能源、水务与通讯部管辖。

将毫不犹豫对付集会者

11月1日的《东方日报》报道,吉隆坡总警长祖哈斯南说,净选盟尚未向警方申请集会准证,因此警方将视该联盟的集会为非法集会,而展开逮捕行动。考量了马来西亚人权委员会(SUHAKAM)的建议之后,净选盟决定向警方申请准证。【点击:隆总警长警告逮捕集会者 净选盟决定申请集会准证】


不过,根据官方新闻社马新社报道,副国安部长佐哈里(Johari Baharom,右图)今天在国会走廊说,净选盟在11月3日向警方申请集会准正,但是警方基于这场集会将扰乱公共秩序,因此拒绝发出准证。

佐哈里说,那些不理会警告而继续组织或参加周六万人大集会者,可被警方援引《1967年警察法令》第27条款提控。

他说:“我劝请公众不要参加这场集会。我们将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对付在那边(独立广场)集会的人。我们已经确认了他们的首领,如果他们无准证集会,我们将采取坚决的行动。”【点击《马新社》:Bersih Not Given Permission To Hold Rally】

明晚有讲座:多生孩子还是选举改革?

与此同时, 净选盟将与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在明晚联办“多生孩子还是选举改革?——谈马来西亚民主化的出路”讲座,欢迎公众赴会。这场讲座希望从选举公平的角度,剖析这次大选,也从选举改革的角度,透视多年来我国选举制度的弊端及其对民主政治的影响。

明晚的讲座将在晚上七时半开始,地点是隆雪华堂楼上讲堂,主讲人有资深华教工作者陆庭谕、经济学家杜乾焕、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人民公正党全国宣传主任蔡添强及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副主席、选举制度研究者黄进发。主持人是政治学研究者刘镇东。

1 comment:

axel.ong said...

其实我想问问大家换执政党后,新的执政党是否能不贪腐?是否能给我们一个公平的空间?
大家又是否记得,前教长安华对华社的打压?

我们千万不要赶走一匹狼,却又迎接另一匹狼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