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8, 2007

[当今大马] 公选盟新闻遭国安部封锁 主流报章只许刊负面新闻

以下文章《公选盟新闻遭国安部封锁 主流报章只许刊负面新闻》转载自《当今大马》。

※黄凌风与郭史光庆

《当今大马》探悉,主流报章已经接获“上头”指示,即日起不得报道任何有关干净及公平选举联盟(Bersih,简称公选盟)在本周六所号召的选举改革大集会新闻。

来自数个不同管道的消息证实,主流报章是在本周一接获来自国安部的指示,不得报道任何有关公选盟大集会的新闻。

其中一个消息透露,主流报章已向采访记者发出指示,无需报道任何有关公选盟大集会的新闻。

但是,另一个消息却指出,报章只被允许报道一些负面的新闻,例如公选盟集会的准证不获警方批准。

佐哈里指不发准证予公选盟

副国安部长佐哈里(Johari Baharom)今日也表示,虽然公选盟已经针对这场万人集会申请集会准证,但是警方却鉴定了某些理由来拒绝发出准证给公选盟。

昨日巫青团副团长凯里声称,公选盟在本周六所号召的集会是一个“非法组织所号召的非法集会”,并以危及公众次序为由,而要求警方采取严厉手段,逮捕公选盟负责人。

拥有60个非政府组织及在野党加盟的公选盟,计划号召一万人参与在星期六下午3点举行的大集会,以施压政府改革弊端百出的选举制度。他们准备在下午5点步行至国家皇宫,以提呈备忘录给最高元首。

预料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以及回教党精神领袖聂阿兹将会出席这项大集会。回青团团长沙拉胡丁也在今日发出动员令,谕令“所有自认属于回青团的团员”必须出席这项选举改革的集会。

公选盟负责人也呼吁所有参与者身穿黄色衣裳,以把吉隆坡市中心陷入一片选举改革的黄潮之中。

继“公正之行”后再下审查指令

较 早前,国安部曾经多次下达指令,禁止主流媒体讨论具争议性的炽热课题,包括回教国课题,副首相纳吉指“马来西亚是回教国,从来不曾是世俗国”的争议性谈 话,以及不准再跟进报道《我爱我的国家 Negarakuku》改编国歌的议题,唯有首相阿都拉巴达威及副首相纳吉对此议题的言论才可以见报。

律师公会日前发起的“公正之行”,报章也被令低调报道“公正之行”,不许在封面、封底和首三版刊登有关的新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