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7,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流氓暴力威胁新闻自由 新闻同业齐声捍卫尊严

以下文章《国安部召见各报总编辑 再指示低调报道净选盟》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

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简称WAMI)严厉谴责执政党巫统蕉赖区部党员暴力攻击《光明日报》摄影记者事件,这种公然的霸道流氓作风目无法纪,严重威胁新闻自由以及新闻工作者的人身安全。警方应该立即调查这起事件,并将施暴者绳之以法。

这起暴力事件也暴露了巫统蕉赖区部欲掩弥彰,企图掩盖党国不分、公器私用的舞弊丑闻。事由在野党民主行动党国会议员陈国伟揭露,巫统涉嫌变相占用政府拨款兴建的联邦直辖区11个国会选区内21间公共民众会堂,将其转为巫统行动室与服务中心。更甚的是,这些民众会堂可能在未来大选沦为党的竞选行动室,导致执政党滥用国家资源,严重违反选举公平原则。

这起丑闻理应获得公开的报道,然而巫统党员却以暴力阻扰新闻工作者,无疑是对公共利益的最大威胁,蔑视公民对公共施政知的权利。巫统蕉赖区部主席赛益(Syed Ali Alhabshee)应该为此事负起行政责任,向全国新闻工作者道歉。

首相兼巫统主席阿都拉也应关注此事件,追究公器私用舞弊的行政责任,同时立即对赛益以及施暴党员施以党纪处分,以示严厉惩戒暴力行径。这种舞弊与暴力行径违反法治秩序,不应放纵与听任之,否则将重挫国人对政府行政革新与反贪腐的信心。

新闻自由对于揭露舞弊至关重要,公开与透明资讯有助监督与制约滥权。权力集团为捍卫自身利益,不惜以暴力行径反扑,只不过进一步证明其丑行。唯有专制滥权与舞弊者才会害怕舆论的监督,全体马来西亚公民应全力支持新闻自由与新闻工作者,共同催化社会进步。

本会高度肯定与赞赏各大中文报章以及网路媒体显著报道这起事件,发挥了新闻同业互助精神以及捍卫自身专业尊严的勇气。这种新闻同业团结精神,跨越媒体机构的限制,形塑新闻工作者的集体认同感,足以警戒权势集团,为今后的新闻专业认同立下了良好的示范。

本会支持马来西亚华裔摄影记者协会发布的声明,力挺新闻工作者坚守职业操守与原则,并享有更大的法律保护。本会谨此呼吁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National Union of Journalists,NUJ)与该会在《南洋商报》、《光华日报》、《星洲日报》的分会,连同《中国报》、《星洲日报》、《光明日报》报社内部职工会,以及其他新闻同业组织现身齐声谴责巫统党员的流氓作风,共同捍卫新闻专业尊严。

点击:陈国伟揭巫统滥权实况 对方包围打伤摄影记者

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成立于2001年“528报变”期间,立意维护和拓展国内的言论与资讯自由以及媒体独立,並增进撰稿人之间的联系与合作。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网站:www.wami528.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