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6, 2007

[当今大马] 描绘集会者暴力公然挑战法律,主流报章没刊警方发射水炮图

以下文章《描绘集会者暴力公然挑战法律,主流报章没刊警方发射水炮图》转载自《当今大马》。

※黄凌风

“非法集会、暴力、粗野、毁坏公物、不听劝告、公然挑战、围殴警员......”

纵观今日各大主流巫英中文报章,在报道兴都权益委员会大集会的新闻中,皆选择性突出集会者制造骚乱的图片,并附以官方诠释和说词来充当封面头条。

除了英文《太阳报》之外,其他巫英中文主流报章,只突出警员头部受伤、示威者向警方抛回催泪弹、集会地点的公物遭毁坏、警车镜子遭砸毁、商店闭门等图片,却找不到任何一张镇暴队向群众发射水炮的图片。

巫文报章指集会以暴力收场

其中,两家马来文报章——《马来西亚前锋报》和《每日新闻》就分别打出“兴都权益委会支持者粗野向警方抛掷石头和铁支,大集会以暴力收场”,以及“兴都权益委会支持者暴力,非法集会示威,136人被捕助查”,严厉谴责示威者非法集会挑战法律。

另外两家英文报章——《新海峡时报》和《星报》也打出了“公然挑战”的大标题,批评兴都权益委员会漠视庭令,一意孤行举行非法集会,导致原本繁忙的街道变成一片死寂。

只有英文《太阳报》并未把这场示威标签为非法集会,该报在封面刊登一张警方向群众发射水炮的图片,以及打出“警方驱散兴都权益委员会集会”的标题。

报章皆未报道确实集会人数

主流报章也未清楚报道集会者人数,有些报章宣称仅有数千人参与集会,但也有些表示集会者达到万人之众。

相对上周六被令低调报道,3家淡米尔文报章今日出乎意外的图文并茂全面报道昨日的大集会,并且在封底版刊登十余张的集会彩色图片。


国大党报章刊警员动粗图片

就连国大党控制的《淡米尔尼申》(Tamil Nesan)也打出“数千人大集会”的大标题,并且在封面刊登了一张人头攒动的集会场面图片,以及两张警方逮捕集会者的图片,甚至附上“警员暴力对待集会者”的图片说明。

中文报方面,《东方日报》和《南洋商报》不约而同在封面报道,总警长宣称集会局势受控制,以及136人被捕。

《星洲日报》则打出“首相:图考验政府耐性,对付涉及大集会者”的封面标题。

《中国报》则宣称,兴都权益行动委员会万人大集会,向英国最高专员署呈交请愿书的行动,在警方全面戒备及屡劝不听后强行驱散下,以失败告终!

巫文报促严厉对付兴都权益

不但如此,《每日新闻》和《马来西亚前锋报》也在社论一栏中,猛烈炮轰有关集会及要求警方对付兴都权益委员会。

《马来西亚前锋报》在社论中,批评这场大集会原本就无必要举行,因为兴都权益委员会向英国政府索偿的行动根本就不可能达至,而且集会主办者只是借此机会争取公众的注意。

该报也表示,继11月10日的“非法集会”后,在相隔只有15天之下又有另一场集会破坏国家的形象,政府必须严厉的阻止这类的行动,否则非法集会将会变成一种文化。

《每日新闻》的社论也撰文批评兴都权益委员会漠视法律和挑战警方的指示,有关非法集会予人一种国家不稳定的印象,进而吓走外资和游客。

不过,《新海峡时报》的社论比较持平,表示虽然这场集会是非法举行,但是这也显示印裔社群有许多悬而未决的怨言,必须迅速获得处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