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净选盟选举改革诉求靠边站 报章突出非法集会交通堵塞

以下文章《净选盟选举改革诉求靠边站 报章突出非法集会交通堵塞》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庄迪澎

旨在推动选举制度改革的“万人诉求公平选举和平大集会”昨天在大雨中举行,不过本地三语报章今天都低调报道这场政治活动,而且几乎都只将焦点锁定在吉隆坡的交通堵塞现象,以及为大集会定调为“非法集会”。

对于昨天的大集会,三种语文报章各有焦点,马来文报章突出强调“非法集会”,英文报章则偏重警方设路障造成的“交通堵塞”现象,而中文报章虽然突出焦点不一,但大多数也都以官方言说为主。

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Bersih,净选盟)号召的“万人诉求公平选举和平大集会”,原定昨天下午三时在吉隆坡独立广场会合,再游行至皇宫向国家元首递交备忘录。由于警方动员四千名警察封锁独立广场,以及在集合地点、车站、公路及南北大道收费站阻挠,造成四万名民众无法顺利在独立广场会合。

不过,分散隆市几个地点的民众后来兵分几路,直接游行到皇宫,而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依布拉欣、回教党主席哈迪阿旺(Hadi Awang)及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等人,也得以进入皇宫递交备忘录。

今天的马来文报章《每日新闻星期刊》(Berita Mingguan)及《马来西亚前锋报星期刊》(Utusan Mingguan)都没有报道大集会的实况及净选盟的诉求,也没有刊登任何新闻照片;这两家由巫统控制的马来文报章仅刊登副首相纳吉及全国总警长对大集会的批评。

马来文报章突出“非法集会”

《每日新闻星期刊》在第二版报道纳吉的言论,标题是《街头示威为难人民副首相:非法集会造成交通堵塞损害商家》(Demonstrasi jalanan menyusahkan rakyat – Perhimpunan haram punca kesesakan, jejas peniaga: TPM)。

在第四版,《每日新闻星期刊》则刊登了一则题为《非法集会参加者激进》(Peserta perhimpunan haram agresif)的报道,劈头就为警方发射水炮及催泪弹辩护,并形容集会者“举止激进”;这则新闻的导言写道:“警方被迫使用水炮及催泪弹驱散昨晚在首都举止激进的净选盟非法集会参加者。”

《马来西亚前锋报星期刊》也在第二版报道纳吉在彭亨州北根发表的言论,标题为《非法集会产生负面印象》(Perhimpunan haram beri persepsi negatif)。除了纳吉的新闻,第二版也报道了全国总警长慕沙哈山(Musa Hassan)否认警方使用暴力的说法,标题为《慕沙:警方没用暴力》(Polis tidak guna kekerasan: Musa)。

英文报章突出“交通堵塞”

同样是巫统控制的英文报章《新海峡时报星期刊》(New Sunday Times)在第四版刊登一则综合报道,突出吉隆坡的“交通混乱”现象,新闻标题为《非法集会造成市内交通混乱》(Illegal gathering causes traffic chaos in city)。这则报道没有附上新闻图片。

上述报道除了引述纳吉及慕沙哈山的言论,也介绍了警方昨天发射水炮、催泪弹,以及设置路障等情况。报道内也写了些许背景资料,包括重提净选盟原定今年9月8日在登嘉楼州巴都布洛(Batu Buruk)主办的座谈会,后来发生骚乱的事件。

马华公会控制的英文《星报》(The Star)在N8版全版报道和净选盟集会有关联的新闻,主文突出《警察瓦解游行》(Cops break up march),并在《非法集会使用催泪弹和水炮,245人被捕》(Teargas and water cannons used on illegal assembly, 245 held);这则报道是引述总警长慕沙哈山的文告。

上述报道的底端刊登了警方在雪州八打灵再也Sprint大道设路障,造成车辆大排长龙的照片。

《星报》刊登的另外两则新闻分别是《道路封锁、临检造成巴生谷大塞车》(Road closures, checks cause massive jams in Klang Valley)及《纳吉谈为何警方不准许集会》(Najib on why police did not permit gathering)。

中文报章焦点不一

今天共有三家中文报章以封面头条报道大集会新闻,不过都是报道官方说法,尤其是《中国报》头条更是突出副首相纳吉宣称要“揪出”大集会“黑手”的言论,标题是《净选联盟大集会纳吉:交警方调查 揪大集会黑手》。

除了封面头条,《中国报》也在A3版以大约半版的篇幅报道大集会的新闻,包括总警长透露逮捕245人、净选盟呈交备忘录及盟备忘录含23诉求等,而且也刊登了一张身穿黄衣的集会者在州立回教堂(Masjid Jamek)与警方交涉的新闻图片。

《东方日报》封面头条是引述警方内部安全及公共秩序主任慕斯达法的言论,澄清首都没有发生骚乱,公众勿受谣言影响,新闻标题是《警方辟谣首都没事 - 入城交通混乱 引发猜测》。

《东方日报》也在A6版及A7版报道大集会新闻,A6版是以《封路挡车 交通混乱》为题的全版画页,尽是警方值勤、设路障及塞车的图片,没有大集会现场的图片;不过,A7版刊登了一张人数不多的民众集聚在国家皇宫前的照片。

A7版主文是《警察总长:和平手法处理游行事件逮捕245人调查》,另两则报道则是《雨中集会和平进行 进入皇宫呈书元首》及《警方设路障查车辆》。

《星洲日报》封面头条突出245人被捕的消息,新闻标题是《总警长:大集会警逼发射水炮催泪弹 245人被扣后获释》;封面更刊登了一张题为《隆要道设路障大塞车》的新闻图片。

《星洲日报》A7版主文是《“万人集会令民众不安 纳吉表明将对付召集团体”》。

《南洋商报》在封面报道纳吉的言论:《万人集会非法纳吉吁揪主谋》,A9版则另登三则报道,分别是《4千人出席公平选举联盟集会 警方扣留245人》、《麦西慕:非法集会者不多 人民团结不受影响》及《再努丁驳斥半岛电视台警方没粗暴对付集会者》。

《南洋商报》刊登了一张镇暴队筑起人墙阻挡集会者的黑白图片。

《光华日报》的报道虽染也很简短,但却是唯一以净选盟集会为报道主文的报章;这家总部设在槟城的中文报章在A2版刊登的主文是《安华林吉祥等获准 进宫呈备忘录》,其余三则报道的标题分别是《非政府组织大集会警民冲突警发水炮驱民捕3人》、《逾千警察出动 防非法集会》及《数路段被封锁 隆市出现“车龙阵”》。

此外,《光华日报》刊登的新闻图片,也是所有报章当中,唯一显示集会者阵容强大的照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