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6,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凸显示威者破坏公物致伤警员 主流报章没反映警方暴力镇压

以下文章《凸显示威者破坏公物致伤警员 主流报章没反映警方暴力镇压》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陈慧思

除了《太阳报》(The Sun),今日各语文主流报章报道昨日兴都教徒大示威时,皆着重于报道官方说辞,角度偏向于凸显示威者破坏公物、影响首都商业活动、警员被致伤,没有据实报道警方大肆发射催泪弹和水炮的暴力镇压场面。

几乎所有语文的报章今日皆在封面头条刊登首相阿都拉和全国总警长慕沙哈山(Musa Hassan)谴责示威者破坏和平以及警方被迫强硬驱散示威者的言论,内页则大幅度报道政府高官鞭挞大示威的言论。

总的而言,报章的角度偏向于指摘示威者违法集会、破坏公物、致伤警员,没有凸显警方大肆发射催泪弹和水炮的暴力镇压手段,也没有报道示威者被警方致伤的新闻。各语文报章中,只有《光华日报》在封面刊登多枚催泪弹从空而降的图片,也只有《太阳报》(The Sun)在封面打出“警方驱散兴都权利行动力量集会”的标题,刊登警方向人群发射水炮的画面。

马来文报没提着镇压手段

马来文报章《马来西亚前锋报》(Utusan Malaysia)和《每日新闻》(Berita Harian)皆在封面刊登警员被致伤、示威者向镇暴队回掷催泪弹的画面,在头条报道中以“暴力”、“粗野”形容示威者。两报没有凸出警方向示威者大肆发射催泪弹和水炮的暴力场面。

《前锋报》在头版打出“兴都权利行动力量支持者行为粗野,向警察抛掷石头、铁,集会以暴力告终”的标题,重点描述示威者反击警方的场面,封面图片则显示警车挡风玻璃被砸破、警员被致伤、示威者抛掷催泪弹和圆锥形路障。

报道称:“兴都权利行动力量集会以暴力告终,非如主办者原先所承诺的一般。支持者行为激烈,向警方抛掷石头和铁。”“示威者不听警察的劝告解散,发出具有种族意味的粗言粗语。

《每日新闻》(左图)的头条标题为“兴都权利行动力量支持者粗暴,示威者继续进行非法集会,136人被捕协助调查”,标题下配上示威者回掷催泪弹的图片。这篇头条报道指出,支持者使用暴力,向警察抛掷各种东西,包括铁、石头、垃圾桶和水瓶,导致至少四名警员受伤,其中一人头部被石头击中,缝了11针。

马来文报章皆形容警方“被迫”以水炮和催泪弹驱散示威者,没有据实说明警方狂射催泪弹和水炮驱散示威者,以致和平集会以乱局收场;也更没有刊出警方狂射催泪弹和水炮的画面。此外,两份马来文报章的新闻,皆以阿都拉和慕沙哈山等政府高官的言论为主调。

阿都拉和慕沙哈山皆以“示威者展开非法集会、示威者行为粗野”合理化警方的暴力镇压手段。根据《前锋报》第四版的报道,阿都拉指出,警方是基于照顾人民的利益和安全,才被迫“如此行动”。他说:“警方采取行动解散集会是必要的,以维持和平和众人的安全。”

社论促政府采取法律行动

纵使昨日集会点出现极为暴力的射发催泪弹场面,警员也被发现踢打遭逮捕的示威者,阿都拉依旧赞扬警方极为负责任地执行任务,期间没有动用暴力,“虽然被迫严厉地驱散示威者”。慕沙昨日也向媒体表示,4000名警员执行任务时没有使用暴力。

根据该报第四版的报道,慕沙非议示威者行为粗野,警方被迫如此行动,因为集会者拒绝听取解散的指示。

这份由巫统控制的报章也在社论中指出,虽然(集会领袖)声称集会将在和平的情况下进行,可是事实有很大的差别;集会者拒绝聆听警方的指示,以致引发混乱。该报促政府向“挑战国家主权”的人采取法律行动。

该报社论说:“11月10日出现非法集会之后,15天后又有一场污辱国家形象的集会,这个污浊的行动必须被立即制止。莫允许它重演,政府必须显示强硬(态度),否则恐怕此类非法集会将形成风气。”

《每日新闻》在第四版、第14版和第15版全版配图报道昨日的兴都教徒大示威,第二版也有三分之一版的报道,报道主要凸显生意活动停顿、投资者却步、公众害怕进入都城等大示威的负面影响。

《每日新闻》的社论则打上“示威吓倒投资者和游客”的标题,非议示威者的“粗暴行为” 为马来西亚带来了负面影响,并说街头示威并非我国的方式和文化,不为大部份马来西亚人所支持。为此,该报认为,街头示威必须被限制,莫允许它蔓延。

英文报凸显示威者违抗庭令

英文报章《星报》(The Star)和《新海峡时报》(New Straits Time)皆以“违抗”(defiance)字眼形容示威者参与集会的动作,前者在封面打上“公然违抗”(Show of Defiance)的标题,配上一张镇暴队面向示威者的图片,凸显示威者违抗庭令,展开“非法集会”;后者则刊登一名示威者在浓厚的催泪弹烟雾中抛掷催泪弹的画面、打上“违抗”的标题,同样标签示威者为违抗庭令的非法集会者。

《星报》在第六版平铺直述地交待了整个集会的过程,可是却打出“警察被迫使用催泪弹、水炮”的标题,与第三版的首相言论相呼应。该报在第三版打出“首相:警方必须采取行动:情势可能演变成暴力”的标题,报道首相为警方的镇压行动辩护的言论。《新海峡时报》(左图)则指称大示威只有“数千人”参与。

另一方面,中文报《东方日报》、《南洋商报》和《光华日报》都以慕沙哈山的宣布为封面报道,指称大示威局势在控制范围内,共有136被逮捕、四名警员受伤。《星洲日报》打出“首相:图考验政府耐性,对付涉及大集会者”的标题,偏重报道首相和慕沙的言论,《中国报》则凸出昨日的示威是“非法集会”,打出“非法大集会,警捉人、打警员”的标题。

所有中文报都在画页中大幅刊登集会现场的公共设备被破坏以及警员受伤的图片,指称集会者破坏公物,以及抛掷物体致伤警员。与巫英文报章无异,中文报报道昨日的大示威时皆以官方说辞为主调,也都把示威标签为“非法集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