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07

[当今大马] 评论大集会访谈文章惹祸 四造报警指控两名马来西亚部落客

以下文章《评论大集会访谈文章惹祸 四造报警指控两名部落客》转载自《当今大马》。

由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Bersih,简称公选盟)所号召的“选举改革万人集会”所掀起的余波迄今未了,两名接受访问和撰写文章评论“黄潮”大集会的著名部落客先后遭人报警<,指涉嫌诽谤政府与警方、引起种族关系紧张与破坏国家团结。

这两名部落客分别是民主行动党电子战主任黄泉安,以及《今日马来西亚》(Malaysia Today)网站主持人拉惹布特拉(Raja Petra Kamaruddin)。

商人指拉惹布特拉文章深具煽动性

一名商人在昨日晚上针对《今日马来西亚》网站与拉惹布特拉向警方报案,指该网站刊登的一篇文章破坏国民团结。

根据《星报》今日报道,现年33岁的诺希山(Noor Hisham Yusoh)于昨晚约7时30分,在7名友人的陪同下前往吉隆坡十五碑警局报案,要求警方展开调查。

他指控《今日马来西亚》网站上一篇由拉惹布特拉(左图)撰写,题为“眼睛所看不见的”(What the eye does not see)的文章具有煽动性。

“身为马来西亚公民,我认为他的指控是严重的,这将让很多国人以为这个国家不再和平。”

这名来自武吉梳邦的商人表示,经过与友人的讨论后,他们认为有关文章将破坏国民的团结,因此决定向警方投报。

“我生活在一个富裕的国家,我们不希望这样的文章引发任何问题。”

元首派遣马来军团阻警方镇压集会?

《今日马来西亚》(与《当今大马》无关)是由著名的异议网络评论家拉惹布特拉所主持的政治网站,以揭发内幕和刊登争议性文章著称,并长期尖锐批评首相阿都拉和其女婿,巫青团副团长凯里。

“眼睛所看不见的”一文主要是质疑,国家皇宫在上周五发表一篇指最高元首端姑米占(右图)否认支持“选举改革万人集会”的声明,是否真正代表最高元首的意愿。

曾自称与元首“称兄道弟”的拉惹布特拉在该文中指称,当政府放话将镇压集会群众后,最高元首曾派出属下皇家马来军第19队的14辆装甲车,驻守在双溪毛糯军营,准备在警方镇压集会群众时插手阻止。

这并非是拉惹布特拉及《今日马来西亚》网页第一次遭人举报。巫统宣传主任莫哈末泰益在7月23日以《今日马来西亚》网站刊登数篇侮辱最高元首、贬低回教和煽动种族仇恨的文章和读者留言为由,向警方投报《今日马来西亚》触犯刑事法典、煽动法令以及通讯与多媒体法令。

结果警方在7月25日,先传召拉惹布特拉问话长达8个小时,后在8月8日传召盘问拉惹布特拉的妻子玛丽娜李阿都拉(Marina Lee Abdullah)1个小时半。

三团体指黄泉安访谈诽谤警方施暴

另一方面,在今年7月加入行动党的部落客黄泉安也遭国内3个组织报警,指其言论涉嫌诽谤国家、政府与警方。

报警的3个组织是马来西亚回教消费人协会、马来西亚印裔回教徒组织和马来西亚马来武术协会。他们是在上周六下午4时30分向吉隆坡冼都警区总部投报。

他们是针对黄泉安(左图)在大集会当天接受国际媒体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访问,对大集会所发表的意见而报警。

黄泉安在访问中指马来西亚警方对集会者采用暴力,在登嘉楼峇都布洛的集会上以实弹抢伤集会者。他也强调宪法赋予人民集会权利,不受警察的准证所限制,并指称近来出现许多“搬运”选民的选举舞弊现象。

不过,3个组织却认为黄泉安的言论破坏国家形象、具有煽动性,而且会引起种族关系紧张。他们也指黄泉安向半岛电视台提供错误讯息,指警方使用不必要的武力驱散示威者。

他们指称,有关访谈在公选盟于11月10日举办“非法集会”后,就出现在视频网站Youtube。

其实,黄泉安的访谈是率先在大集会当天下午于寰宇电视的半岛电视台频道播放,并在较后才上载至视频网站Youtub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