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国安部召见各报总编辑 再指示低调报道净选盟

以下文章《国安部召见各报总编辑 再指示低调报道净选盟》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庄迪澎

继本月初口头指示国内报社停止报道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Bersih,净选盟)的新闻后,掌握印刷媒体生死大权的国内安全部今天再次召见各语文报社的总编辑,指示报社避免报道太多净选盟的新闻。

国安部出版与可兰经文本管制组秘书仄汀尤索(Che Din bin Yusoh)今天下午向《独立新闻在线》证实,国安部的确召集各报总编辑“交换意见”,共有20名报社代表出席会议。

仄汀起初说,国安部召见各报总编辑只是为了“交换意见”,讨论媒体应该如何负责任及客观地扮演它们的角色;不过,经记者追问是否有具体的指示(arahan)时,他透露具体的指示就是要报社别报道太多净选盟的新闻,有关于这方面的意见,应该向“可靠的单位”如国家安全理事会(Majlis Keselamatan Negara)查证。

国安部是在今天下午二时半左右与各报代表会面,仄汀没有透露由谁接见各报总编辑,只说:“当然是国安部。”

不过,有消息来源向《独立新闻在线》证实,今午的会面由国安部秘书长阿都阿兹(Abdul Aziz Mohd Yusof,左图)主持。

《独立新闻在线》的消息来源说,今午的会面历时大约一小时半,会上国安部主要是告诫报社“不要突出报道反政府活动,要顾及社会安定”。

另提两个“陪衬”课题

消息来源也证实,此次会面主要是针对净选盟的活动,但也提出了两个“陪衬”的课题,一是避免炒作不久前雪兰莪州政府拆毁兴都庙的事件,二是报道罪案新闻,尤其是强奸案时,避免描写干案者及受害者的族群属性。

由于《1984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授权国安部发放报章出版准证的绝对权力,而报社必须每年重新向国安部申请出版准证,因此报社往往不敢违抗国安部的指示。

净选盟号召在上周六(本月10日)举行“万人诉求公平选举和平大集会”,不过,根据《独立新闻在线》本月七日的独家报道,国安部在本月六日口头指示报社停止报道净选盟大集会的新闻,“好像完全没有发生任何事那样。”【点击:国安部又封锁新闻这次对象是净选盟】

“万人诉求公平选举和平大集会”在上周六举行时,遭警方部署重警力阻挠,但汇集在吉隆坡的大约四万民众仍成功游行到皇宫呈递备忘录。不过,本地报章第二天都低调报道这场政治活动,而且几乎都只将焦点锁定在吉隆坡的交通堵塞现象,以及为大集会定调为“非法集会”。【点击:净选盟选举改革诉求靠边站报章突出非法集会交通堵塞】

著名学者著名学者、政策创议中心(Centre for Policy Initiative)主任林德义今天较早时发表声明,非议本地媒体编采人员处理净选盟大集会新闻的方式,“连希特勒臭名昭著的宣传部长戈培尔都将引以为荣”。【点击:净选盟大集会曲终人散 媒体警方继续备受诟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