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一篇没有意义的回应:走江湖的评论人

以下文章《一篇没有意义的回应:走江湖的评论人》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黄业华

阅毕谢清发刊登于《东方日报》的大作<解散WAMI,维护正义—回应黄进发的“双重标准”与“黑白不分”>,有感现在江湖郎中般的评论人还不少。这些江湖郎中没诚意和你探索知识,谈论社稷困境和出路,他们永远曲解事实、张冠李戴、混淆是非。他们是江湖武林里卖假膏药的郎中,是电脑世界的骇客,他们对世界的贡献就是带来混乱,以及激起更多的辩论和批判。

你对以上的评语有所怀疑?就让我们来分析谢清发的文章。

第一个问题,WAMI(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主席黄进发发表于《当今大马》和《独立新闻在线》的文章<争言论自由、推民主改革—WAMI的任务与实践>是评论还是组织文告?组织文告应该广为分布,是不是该派发给所有媒体我不知道,但是从民主行动党拒绝寄文告给《独立新闻在线》,而被批为杯葛媒体的先例看来,最好还是派给所有媒体。

谢清发首先在文章内认同那是一篇评论。既然是评论,一篇评论要投去哪家媒体,是作者和组织的自由吧?就好像没有人质疑谢清发的文章为什么只出现在《东方日报》而非其它媒体。既然没有人质疑谢清发的投稿行为,为什么谢清发要批评WAMI主席黄进发的选择性投稿呢?为什么黄进发这样做是杯葛《东方日报》,谢清发这样做不是杯葛《东方日报》以外的媒体呢?

针对罢写,WAMI的立场在〈争〉文中已有交代,“WAMI坚持在政商垄断解除前继续罢写四报的必要性,但从不否定任何个人中止罢写的自由,只当作自动放弃会籍。”WAMI崇尚自由思想与尊重个人意志,会员若重新供稿给四大报,将视作停止罢写,放弃WAMI会员籍。张景云再德高望重,也是一视同仁,何来变节和背叛之说?

再者,张景云几时变成了WAMI的精神领袖了?只因为受邀出席《黄丝带飘扬》新书推介礼并演讲就变成精神领袖?谢清发的联想力简直天马行空地一流,奉劝他把联想力用在文学创作上,而非讲事实摆道理的评论。

张景云为什么一边支持反垄断运动,一边反其道行之,谢清发应该直接问他。谢清发当然也可以责难WAMI作为反垄断龙头,为什么高度重视并邀请一个不能身体力行,无法作为反垄断运动标杆的张景云发表重要演说?但前提若是“张景云是WAMI的精神领袖”,肯定是大错特错。

WAMI 主席六年前感伤咏怀之言,如果谢清发有什么意见,大可晚上去找他喝两杯,倾诉心中不满。但是把个人感想和组织立场连接起来,却是不当,有谁可以每时每刻都以WAMI主席身份发言?有谁可以每时每刻都紧记党章党纲,说话的句里行间都显示自己是民政党党员?如果谢清发的<解>文被人诠释为民政党的立场,民政党要求解散公民组织,这样的逻辑是否可以成立?谢清发可以接受这样的指责吗?

谢清发说黄进发口诛笔伐其他罢写者,仔细阅读<解>文的每句每字,没有一个证据和实例,无中生有,曲解事实,如此行径,也难怪有论者送上党棍的恶名。

乱七八糟且不堪一击的论证,其结论:“WAMI是一个失去公信力的组织,并且是一个‘持有双重标准及部分黑白的组织’”也就不值一顾了。因此呼吁黄进发不要出席净选盟集会,解散WAMI,更是荒谬。

我不觉得谢清发的文章是有价值的,这篇回应一样没有意义。我呼吁谢清发把时间投入在公共议题的讨论,浪费时间在抹黑组织或者捍卫组织对社会的进步没有太大的意义。

自许正义正派的《东方日报》,让这种无的放迭的文章登上名家版,简直是自毁报格。时常嘲讽星洲日报新闻从业员专业道德有亏的东方名家版执行编辑黄金城,对于核准这种难登大雅之堂的文章有何解释?读者是不是可因此说您是民政党的“左青龙”和“右白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