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1, 2007

[当今大马] 总警长称仅四千人参与集会 官方说辞主宰报章新闻取角

以下文章《总警长称仅四千人参与集会 官方说辞主宰报章新闻取角》转载自《当今大马》。

※杨凯斌

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Bersih,简称公选盟)所号召的“选举改革万人大集会”,昨日把整个吉隆坡市闹得沸沸扬扬。

虽然首相阿都拉事先放话镇压,警方部署重警力封锁隆市,并对集会群众发射水炮催泪弹试图驱散,不过公选盟仍成功号召约4万名集会参与者,排除万难前往国家皇宫向最高元首,提呈一份由80个非政府组织和在野党所联署的选举改革备忘录。

〖点击观赏大集会完整图片集:中央艺术坊、占美回教堂和国家皇宫〗

〖点击即时地图,了解公选盟大集会分秒进展〗


纳吉要秋后算帐揪出幕后黑手

纵观今日各语文主流报章的报道,虽然没有全面封杀公选盟万人集会的新闻,但是它们对此课题的报道取角却完全服从官方的说辞和诠释。

《中国报》、《光明日报》和《南洋商报》的封面报道,皆以副首相纳吉要求警方秋后算帐,揪出大集会的“幕后黑手”、“主谋”为标题。

主流报章尤其忌讳报道实际的集会人数,要不然就根据官方所发表的“失准”统计人数。它们皆突出全国警察总长慕沙哈山的文告,指只有约4千人参与集会,254 名遭警方扣留的人士,在录取口供后已经全数释放。只有《星洲日报》引述目击者的观察,指参与人数有近万人,以及《中国报》报道公选盟所提呈的含有23项诉 求的备忘录内容。

不刊全景照怕戳破警方报小数?

或许是担心不小心戳破警方对集会群众“报小数”,除了《光明日报》及《南洋商报》之外,主流报章皆未刊登在国家皇宫前的“黄潮盛况”照片。虽然昨日现场有不少摄记皆爬上广告栏杆,居高临下拍摄全景照片。

灵感得自东欧颜色革命的公选盟,选择“黄色”为标志,并号召所有集会者身穿黄色衣衫。

《光明日报》封面以全彩刊登一张显示镇暴队筑起人墙阻拦身穿黄色衣服集会者的照片,而《南洋商报》则是在内页A9面刊登黑白照片。不过这两张照片皆未说明拍摄地点就是在国家皇宫前。

照片也并未说明在镇暴队前方尚有一道由身穿红色制服的回教党纠察人员所组成的人墙,负责隔开集会者与警方,以避免产生任何的冲突。在这场万人集会中,回教党纠察人员不但负责维持集会秩序,还沿途收拾集会者所留下的垃圾(左图),倍受律师公会观察员和集会者的好评。

警方辩护被迫发射水炮和催泪弹

而慕沙哈山也在昨晚发表的文告中,为警方昨午在占美回教堂轻快铁站附近,多次发射水炮催泪弹的举动辩护说,是参与者不肯听从指示解散,警方才被迫发射水炮催泪弹驱散他们。他也否认警方使用催泪弹及水炮射向占美回教堂。

不过根据现场目击者,包括《当今大马》记者的现场报道,警方是在毫无预警之下,突然向群众发射一连串的水炮和催泪弹,甚至射向印度街回教堂及附近建筑物,以驱赶在里头寻求庇护的集会者。

此外,一些不愿具名的媒体记者也投诉说,镇暴队员也在镇压的过程中,不分青红皂白地动用警棍殴打及拳打脚踢当时正在进行采访工作的他们。

寰宇电视删《半岛》新闻重播报道

亚洲区域总部设在吉隆坡的《半岛》电视台(Al-Jazeera)的记者,也在报道中途遭受到水炮和催泪弹的袭击,并在下午3点就开始广播有关集会者遭水炮和催泪弹袭击的画面。不过,根据受邀评论集会的部落客黄泉安指出,寰宇电视台在下午6点新闻重播时,就删除了有关的报道。

>新闻部长再努丁则在下午4点接受《半岛》电视台访问时,驳斥说警方并没有粗暴对待集会者。这名也是资深报人的部长,还指责该电视台做出误导性的提问,在尚未作出报道前就先入为主,只报道负面情况而非事实,“让大部分的大马观众感到失望”。

怪罪大集会导致交通混乱大阻塞

巫统喉舌《新海峡时报》则归咎4千人参与的公选盟非法游行,导致吉隆坡市交通陷入停顿和大阻塞的混乱情况,吻合阿都拉在巫统大会总结演词上抨击游行集会干扰社会秩序和市民日常生活的批评。

《星洲日报》、《东方日报》、《中国报》和英文《星报》也分别在封面、画页及国内新闻版,刊登警方在进入吉隆坡市的要道上设路障检查车辆导致交通严重阻塞、交通混乱的照片。

1 comment:

阿馮 said...

我國的新聞自由是有限式的自由,自由受到限制,自由更改。

其實不能有一個很公平的選舉,其中一個原因是不少人是靠現今的政府提供的project生存的,所以他們不會想見到新的政府班底,因為新的班底,表示著他們要重新建立關係,而已經在手的project也可能因此而擱置。

現在的政治已經跟經濟分不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