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4, 2007

[当今大马] 各报图文并茂刊兴都律师被控 唯淡文报被令低调报道大集会

以下文章《各报图文并茂刊兴都律师被控 唯淡文报被令低调报道大集会》转载自《当今大马》。

※黄凌风与杨凯斌

除了淡米尔文报章收到指示低调处理之外,其他各大语文报章今日皆在封面头条,图文并茂的报道警方援引煽动法令控告3名兴都权益委员会大集会策划人的新闻,并突出警方已经申请庭令阻止5名大集会策划者及支持者出席明日的大集会。

为了防堵大集会,警方除了在星期四就开始在各进入吉隆坡的主要道路设路障,过滤“可疑人物”外,更在昨日一早即展开雷厉行动,迅速逮捕了兴都权益委员会主席瓦塔姆迪(P Waythamoorthy)、其胞兄兼该会法律顾问乌泰雅古玛(P Uthayakumar)与甘纳巴迪(V Ganapathy Rao)。 警方指这3名执业律师是大集会幕后策划者,并分别在三个不同的地点逮捕他们。

警方是以三人在八丁燕带的一场座谈会上,发表具煽动性的言论提控他们。不过,由于主控官的控状不完整,未明确指出三人究竟发表那些具煽动字眼,导致巴生地庭法官允许3人暂以每人800令吉保外候审。

然而,瓦塔姆迪却拒绝保释,反坚持要坐牢,甚至恫言进行绝食,以抗议政府滥用警方先下手为强镇压集会。

警方日前也破天荒地申请庭令,阻止5名兴都权益及所有支持者,出席星期日在英国最高专员署前举行的大集会。

警方未如惯例,动用警方法令来对付未获准证举行的“非法集会”,反而转向法庭申请庭令,禁止大集会举行的举行,显然是要凸现警方是依据法律行事(Rule of Law),而非滥用饱受人权组织及在野党所炮轰的恶法如警察法令,来干涉民众的集会权利。

警方申请庭令禁集会不符逻辑

不过马青法律局主任颜炳寿律师(左图)却一针见血地指出,警方申请庭令禁止参与集会属于“技术正确却不符合逻辑”。

根据今日《中国报》报道,颜炳寿在接受访问时说,由于警察法令赋予警方对付非法集会的权利,警方再通过法庭申请庭令,禁止公众参与兴都权益委员会集会,等同警方认同警察法令不符合宪法,是不合理及不符合逻辑的。

警方已经两度拒绝兴都权益委员会申请集会准证,理由是将会引起骚乱以及流氓将会在大集会中乘机闹事,破坏公共次序。无论如何兴都权益委员会表示他们已经召集100名自愿纠察人员维持集会次序。

兴都权益委员会是号召一万名印裔,于星期日(11月25日)早上9时在吉隆坡英国最高专员署前举行集会,以提呈一份请愿书要求英女皇御准委任皇家律师,免费为受英殖民地政府剥削的印裔先辈申冤,以索取4兆美元的赔偿。若成功上诉,每名大马印裔将可以获得2百万美元的赔偿。

国安部特别指示淡文报章低调

这场备受国内印裔社会关注的大集会,已经引起有关当局的关注。

《当今大马》探悉,国内安全部已特别向淡米尔文报章发出命令,务必低调处理兴都权益大集会的课题。

纵观今日3家淡米尔文报章,皆按照国安部指示低调处理上述3名律师被捕,有关新闻只出现在报章内页,仅有一家在封面毫不起眼的角落刊登相关新闻。

两千支持者法庭外聚集打气

不过,这场罕见的印裔大集会却引起各大语文报章的关注,几乎所有中、英及马来文报章都在封面头条,图文并茂刊登3人被捕及群情激愤的照片和新闻。

一些报章也在内页刊登照片,显示上千名印裔在巴生法庭外聚集,给予3名被控的领袖打气与支持。

乌泰雅古玛和甘纳巴迪是在昨晚6时45分获得保释出外时,他们获得约2千名聚集在法庭外声援的支持者热情迎接。支持者将两人抬在肩膀上,穿街过巷地游行,使到附近的交通顿时停顿下来。

不过警方则派遣一辆载满镇暴队人员的卡车驻守在附近以监视情况,气氛显得有点紧张。据目击者所见,在上述两名领袖离开之后,仍有许多怒气冲冲的印裔支持者聚集不愿离去。警方则在多个地点设立路障盘查。

以下是一些主要语文报章的封面标题:

《星洲日报》:策划明日兴都权益万人大集会,3法律顾问控煽动

《东方日报》:警取庭令扣5律师,周日集会公众禁足

《中国报》:涉煽动3人被控,警设路障发庭令阻集会

《南洋商报》:设路障维持社会秩序安宁,警获庭令禁集会

《新海峡时报》:3名律师被控,被指为明日非法兴都权益集会主要策划人(3 Lawyers Charged, Alleged to be key players in illegal Hindraf rally planned for tomorrow)

《星报》:3人被控(Three charged)

《马来西亚前锋报》:远离兴都权益集会,警方获庭令,3律师被捕(Hindari himpunan Hindraf, Polis peroleh perintah mahkamah,Tiga peguam ditahan)

《每日新闻》:3名兴都权益领袖被控煽动(3 pemimpin Hindraf didakwa menghasut)

【请点击观赏短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