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8, 2008

[南洋评论] 当部落格进城了!

以下文章《大象和跳蚤》转载自南洋线上专栏《野渡无人》

※许国伟

台湾著名评论员王健壮有篇文章,叫《部落格进城了--马歇尔》。

马歇尔的《论点备忘录》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政治性部落格之一,曾扳倒发表种族歧视言论的参议员罗特,罗特差点就成为共和党参议院领袖。

原本,罗特的失言在电视与报纸是只字未提,马歇尔却在部落格痛加抨击。他举证历历指罗特早有种族歧视的前科,他开了第一枪,主流媒体不得不跟进形成舆论压力,小布什总统也说罗特“谈话没有反映国家精神”,逼得罗特辞职谢罪。

早在6年前,美国已有部落客能扭转乾坤,并警诫那些经常口无遮拦的政客:“你最好当心点,因为部落格已经进城了!”

在我国,虽然已有近50万个活跃的部落格,是继欧盟及印尼后有最多部落格的国家。但是大选前,仍有部分政党领袖骂部落客是一群“疯子”和“猴子”,丝毫没有察觉“部落格已进城了”。

选后,执政党尤其是巫统领袖却说,政府以为靠主流媒体如报章和电视传达讯息已足够,忽略电子战的影响力而遭重挫,马华更得出一个结论:过去太低调了,都是败在宣传不足。

马大媒体研究组高级讲师阿布哈山博士就举证,反对党了解电子媒体的影响力,从1998年开始善用互联网。在2000年,反对党已经设立超过7千500个部落格及网站,政府只有3个。

其实这10年来,执政党的部落格和宣传网站岂只3个?连低调的马华总会长黄家定都有个人宣传网站,那么执政党为何会输在电子战?

一句话,因为思维还停在Web 1.0的时代!

《新新闻》有篇报道,长昌竞选网站管理员谢贤一针见血点出:“在年轻族群普遍政治冷感的时代,要吸引他们对某个政治人物想传达的想法感兴趣,第一步是要让自己的选战也进入Web2.0的时代。”

当新媒体时代来临,选战的打法将更激烈,也更趋复杂。

在台湾,随着电子资讯发达,竞选策略已不再局限于电视广告、平面广告及海报战了,手机短讯、MSN及网络短片也加入战围,连网络“职业打手”都出现了,负责替特定政党进行网络监看和“灭火”的行动,在网上的讨论区宣扬政绩,还要对恶意评批的文章灭火消毒。

做足这些工夫,掌控传统与新兴媒体就会赢了吗?不!因为输掉大选的原因有很多,但绝对不是输在没有掌控媒体,也并非输在太低调宣传不足,而是脑袋出了问题。

但是政治人物只要一失败,第一个怪罪的就是媒体,甚至以为替自己抬轿的媒体越多,就对自己选情越有利。

当“部落格进城了”,如果从政者(不论何党何派)不换脑袋,却还以为把媒体攥得紧紧就江山永固,那就自求多福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