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08

[独立新闻在线] 张晓卿媒体集团两地同步上市 世界中文媒体上市首日跌破价

以下文章《张晓卿媒体集团两地同步上市 世界中文媒体上市首日跌破价》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陈子莹

中文媒体大亨张晓卿旗下中文媒体整合后的企业--世界华文媒体(Media Chinese International),今天正式同步在马来西亚交易所以及香港交易所上市。这家结合马来西亚星洲媒体集团、南洋报业集团以及香港明报企业的跨国中文媒体集团,在本地分析员不受看好之下,加上大市交易情绪不佳,今天首日上市即跌破参阅价。

世界中文媒体的参阅价是马币1.09元,早盘交易期间不曾冲破这个价位,早盘最低的交易价为马币0.89元,成交量有2328万7100股。午盘截至3时50分为止,交易价是马币0.885元。

世界华文媒体是在马来西亚与香港双边上市,这也意味着在马来西亚上市的星洲媒体集团、南洋报业集团以及香港上市的明报企业,也分别从各自的交易所除牌,全由世界中文媒体这个单一的个体取代上市。

星洲、南洋换股完成并和

星洲媒体集团以及南洋报业控股,在4月10日起暂停交易,以完成换股整合及双边上市的程序;今天正式以全新的企业名称,在马来西亚交易所上市交易。

星洲媒体集团在去年一月杪,献议利用香港明报以换股方式,收购马来西亚的星洲媒体集团、南洋报业集团,将所有业务都注入香港明报旗下。为此,星洲媒体集团的股东可以一股星洲的股票,换取3.36股明报的股票;而南洋报业集团的股东则可以一股南洋的股票,换取3.53股明报股票。

换股后,星洲媒体集团在马来西亚股票交易所主板的上市地位转换给明报。明报是目前在香港股票交易所(HKEx)上市,合并整合后,将会在马来西亚和香港两地挂牌交易(dual listing);这也是马来西亚交易所史上第一宗双边上市的案例。较后,该集团也宣布,将合并后的个体,取名为世界中文媒体。【点击:张晓卿旗下媒体业务大整合 星洲南洋除牌并入明报】

目标价低于参阅价

本地有三家证券行--达证券、艾芬以及兴业,给予世界中文媒体的目标价格分别是0.99元、0.89元和0.97元,都比该股的参阅价马币1.09元(港币2.70元)。

这些证券分析员在肯定了世界中文媒体合并后所发挥的协同效应,同时也认为该集团所定下的参阅价过高,所以都将目标价调低。世界中文媒体今天首日上市,股价确实也面对了挫跌的格局。

世界中文媒体在马来西亚的参阅价为马币1.09元,此参阅价是以明报企业昨日(4月29日)在香港交易所的闭市价格港币2.70元为准,明报在当天扬升了港币10分。

艾芬投资银行认为,以明报企业最后闭市价格港币2.70元(马币1.09元)为参阅价,价位似乎过高了,因为明报最近在香港已扬升了不少,而且超越了其基本因素。

兴业证券研究也同意,世界中文媒体合并后的种种好处,以反映在明报近日高扬的走势。以星洲媒体集团的股东作准,星洲媒体集团在暂停交易之前的股价报马币2.45元,在收购整合活动中,持有一股星洲的股票,换取3.36股世界中文媒体(前称明报)的股票,而一股世界中文媒体一股的参阅价为马币1.09元;在这样的换股活动里,星洲的股东首先就获得了49.5%的溢价。

不过,鉴于上市后的短期上涨空间有限,兴业给予的评级是“减持”。

削弱同业竞争力

世界中文媒体前几天就安排了分析员汇报会,向分析员汇报该公司的状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达证券在今天的分析报告中提及,整合后的媒体集团,近乎垄断了本地中文印刷媒体市场;世界中文媒体将占据了本地中文报章89%的发行量以及71%的中文广告市场。

整合壮大后的世界中文媒体也在某种程度上,褫夺了市场的竞争元素;按照逻辑推理,这将逐渐放缓广告减价的局面。南洋报业以往的广告折扣率可高达50%,近期已将折扣范围缩小至20%至25%;星洲的广告折扣也从30%,降低至15%至20%。

尽管张晓卿(左图)旗下中文媒体集团的大合并活动,遭到民间团体的大力反弹,认为此项动作会垄断我国中文报业市场,钳制言论自由;不过,合并整合依然顺利完成,还成了马来西亚香港双边交易的第一个案例。【点击:报业大鳄张晓卿报道系列】

张晓卿富甲一方

除了中文报业,张晓卿也是东马盘踞一方木材业大亨,其业务遍及种植、金融、产业等,是2008年我国排位第七的富翁。张晓卿家族持有国贸资本17.11%,也是国贸资本的第二大股东。

此外,《南洋商报》昨日也报道,由张晓卿与张泰卿两兄弟控制的新加坡上市公司--太安科技(Tri-M Technologies),已签署备忘录,准备进军中国石油开采生产业务。张泰卿同时也是星洲媒体集团以及国贸资本的董事成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