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08

[独立新闻在线] 异议媒体并非“碰不得的” 新闻部长:作者仍受制于法

以下文章《异议媒体并非“碰不得的” 新闻部长:作者仍受制于法》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新闻部长阿末沙比里仄说,异议媒体并非如公众所认知那样“碰不得的”,虽然人们可以随心所欲在部落格及其他网络媒体撰写他们要写的内容,但是在互联网上散播诽谤性言论的人仍然受制于法律行动。

官方新闻社《马新社》引述阿末沙比里仄(Ahmad Shabery Cheek)说:“人们以为,异议媒体(alternative media)可以随心所欲,这是不正确的;最近有出现了起诉某些部落客的案件。”

去年,我国发生多起打压网路媒体及部落客事件,包括:前副首相安华依布拉欣的秘书陈仁义遭秘密逮捕及扣留了四天、《今日马来西亚》(Malaysia-Today)主编拉惹柏特拉(Raja Petra)被指侮辱国家元首而遭调查、黄明志因制作《我爱我的国家Negarakuku》短片而遭恫言以煽动罪起诉、砂拉越州首席部长泰益玛目起诉《当今大马》诽谤,以及巫统控制的新海峡时报集团起诉黄泉安及阿敏鲁丁(Rocky)诽谤等,而我国的全球新闻自由排名也因此从第92名滑落至第124名,猛跌32位!【点击:打压网络媒体部落客自食其果 我国新闻自由指数猛跌32位!】

阿末沙比里仄(左图)今天在吉隆坡马来亚大学为马来西亚新闻学院(Malaysian Press Institute)主办的第一届国际新闻研究专案主持推介礼后,向记者说,政府有责任保护人民不受谎言和诬蔑的言论所惑。

“即使他们可能互联网的匿名特性或不同的名字作为挡箭牌,但是凭着今天的科技,网络取证将能够追踪和侦查网络作者的身份。”

当记者提到异议媒体可能比传统媒体更受欢迎的问题时,阿末沙比里仄答说,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相关媒体的声誉和公信力。

“底线是声誉和公信力,如果你有这些条件,而你的报道实事求是,以事实为根据,人们将继续读你的文章。这是报纸及其他形式媒体面对的新挑战。”

阿末沙比里仄在今年三月出任新闻部长后,曾向部落格释出善意;他在3月21日说,任何一个部落格都可以是一个“资讯中心”,因此他了解部落客扮演重要角色,而他愿意与部落客会面,开明讨论什么对国家最有利。【点击《南洋商报》:部落格可成“资讯中心” 新闻部长愿会部落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