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08

[当今大马] 《麦卡奥赛》本周六复刊! 总编辑感谢兄弟报鼎力支持

以下文章《<麦卡奥赛>本周六复刊! 总编辑感谢兄弟报鼎力支持》转载自《当今大马》。

※李永杰

内政部今日立场大转弯,批准更新在上周遭停刊的淡米尔文报章《麦卡奥赛》(Makkal Osai)的出版准证。随着内政部的“回心转意”,《麦卡奥赛》铁定在本周六(4月26日)恢复出版。

《麦卡奥赛》总经理博利亚三美(SM Periasamy,右图)在该报总部召开的记者会上指出,该报是在早上接获来自内政部的函件,通知批准更新准证,就即刻前往内政部缴付更新准证所需的3000令吉。

随后该报就在下午3点半,接获新的出版准证。有关的准证,并没有附加任何条件。

博利亚三美也说,该报负责人曾经在前天会晤内政部长赛哈密,并亲手提呈上诉信,并向赛哈密解释该报的立场。不过赛哈密并没有解释不更新准证的理由,只概括性地表示,每家报章都应该要维持种族和谐。

停刊一周至少损失40万

博利亚三美透露,该报停刊一星期,初步估计蒙受高达40万令吉的损失,这尚不包括广告和印刷费。

对于这次准证“化险为夷”获得更新,博利亚三美也感谢政府、内政部、读者以及其他媒体对《麦卡奥赛》停刊的关注。

他强调,该报将会继续成为一家关怀社会的报章,持续关注报道印度社群的新闻,并成为一家负责任及关注种族和谐的媒体。

“我们会更加小心,不会逃避(维持种族和谐)的责任”

《麦卡奥赛》总编辑M拉津(M Rajan,右图)则大力感谢其他“兄弟”报章在这段期间,给予该报的大力支持。

“虽然这是短短的一周,但是对我们来说却是一个很大的挣扎。”

赞成废除,无须提心吊胆

博利亚三美也赞成赛哈密所提出的废除每年更新出版准证的建议,他也大吐苦水说每年等待更新准证期间,总要提心吊胆,并不时接获来自内政部的警告信。

“何况各报都要更新准证,也会增加内政部的工作负荷。”

在获知更新准证之后,该报的百多位员工都雀跃万分,纷纷手持报章进行大合照,庆祝本身的饭碗获保。

内政部是在4月16日发函通知拒绝更新《麦卡奥赛》(Makkal Osai)的出版准证,导致它成为大选后首家遭到秋后算账的报章。不过内政部在有关的函件中,并未注明准证不被更新的理由,结果招致朝野政党及民间组织的猛烈炮轰。

这家被普遍视为与前国大党署理主席苏巴马廉关系密切的淡米尔文报章,早前已经向内政部提出上诉。稍后赛哈密在报章上宣称,该报准证不被更新的理由是威胁种族和谐。

媒体界消息指称,《麦卡奥赛》是因为在大选前给予兴都权益委员会(Hindraf)大篇幅的报道以及在大选后突出在野党的新闻,才导致出版执照不被更新。

内政部不更新《麦卡奥赛》准证的决定,更导致新任内政部长赛哈密稍后将对媒体松绑,包括将废除每年更新执照的宣布倍受质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