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08

[独立新闻在线] 选后媒体开放压力大 市场格局仍维持不变

以下文章《选后媒体开放压力大 市场格局仍维持不变》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陈子莹

马来西亚第12届全国大选后,自由言论空间及媒体作业成了大家紧盯的领域;曾有国际证券行分析员如此评论马来西亚媒体业:第一要素是政治因素,马来西亚的媒体业必须承担重大的政治风险。

马来西亚政府利用出版准证牢控本地报业,报社如何经营突破竞争似乎都成了次要问题,懂得看“老佛爷”的脸色做人才是上上计。不过,在3月8日的大选变天后,许多人都期盼有更广阔的言论空间,打破现有的沉闷局势;在商业市场里,投资者接着就是关注媒体企业的表现。

媒体股分析员探出,与政治有紧密联系的媒体股,在大选政局变天后,并没有遭投资者唾弃,甚至有分析员建议增持媒体股,因为国内消费增长有助于拉台媒体企业的增长。不过,长期关注国内媒体趋势的资深报人古玉梁认为,言论自由空间确实有望扩大,但现有的报业市场格局则不会有太大改变。

产业界积极行销、通讯公司激烈“抢客”及留住客户的活动、Wimax市场推介、马来西亚旅游年、接踵而来的运动比赛项目,应能有效地推高媒体业的广告收入。

马来西亚政治格局的改变,导致政党关联公司的股价在大选后纷纷重挫;吊诡的是,与政党有莫大关联的媒体,并没有像一些建筑股与基建股般,在大选后受到沉重的卖压,反而都稳住了阵脚。【点击:综指挫10%自动停止交易 州政府易权关联公司遭殃】

联昌国际投资的一分研究媒体股的报告书就总结计算出,媒体股选后至今平均下跌了5%,而吉隆坡综合指数则挫跌了9.5%。

选后改变不一

古玉梁对《独立新闻在线》说,我国的政治版图已改变,国内媒体今后的走向,可分为几类;首先是由执政党直接控制的电子媒体将继续以党的政策为主,控制民意为目标,作风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其次,由政党直接控制的平面媒体,例如《星报》(The Star)和《新海峡时报》(New Straits Times),由于没有挑战者,因而能有恃无恐;而与政党关系密切的私人企业如星洲媒体集团则会稍作转态。

据古玉梁(左图)的观察,星洲媒体集团旗下刊物在大选后已稍作改变,但这纯粹是为了保住读者群的商业考量。

政治格局变天后,人民力量要求进一步的自由,而政府也面对开放压力,相信星洲媒体集团也看准这点;为了不会流失部分的读者,平日的作风与尺度也稍做调整。

古玉梁也认为,国内媒体在大选后看似大胆了些,但这些现象是暂时性的,因为目前的情势较为混乱,巫统内部问题还未真正解决,一旦一切尘埃落定后,执政党肯定会好好“处理”这些媒体事务。

古玉梁曾先后在《星洲日报》、《南洋商报》和《东方日报》担任管理层高职,纵横报界30余年。

州政府新媒体威胁小

马来西亚在本届大选后有五个州政权易手,成为人民联盟(民联)的囊中物。民联州政府建议出版新报纸,若成功落实则意味着国内读者有新选择;不过,业者都认为民联州政府的报纸,不会对现有的媒体业格局造成太大影响。

联昌国际投资分析员指出,在一切都还未有扎实的定案前,预料民联州政府的报纸应会以小开本格式出版,就如每两周出版一次的回教党党报《哈拉卡》(Harakah)那样。

分析员也认为,民联州政府的“新”报纸,内容和目标将会是以传达政治讯息为主,因此不会是一份要“赚钱”的报纸,也不会发生与既有印刷媒体抢广告客户的现象。

古玉梁也认为,民联州政府出版的报纸乃官方报纸,相信很多人对官方报纸的公信力都抱有质疑的态度;假设人民联盟政府打算出版一份非官方报纸,就必须先获得内政部批准出版准证。

他提到,倘若民联获得新的出版准证,那么联邦政府更应先批准《东方日报》的出版准证;被视为政治关联较少的《东方日报》,至今仍未获得2008年的出版准证。【点击:东方日报出版准证仍未更新 惊传指示勿炒作华小换政府】

“若政府真的可以完全自由发出准证,马来西亚整个媒体天空恐怕就会有巨大改变了。”

新闻纸价格飚升

报业面对的另一个问题就是新闻纸价格飚高的问题,达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新闻纸价格虽然在去年10月几乎到达了近年来的最低点(每公吨550美元),不过目前已迅速窜升至每公吨618美元。

这对于印刷媒体而言,成本压力固然是增高了,但马币此时走强却帮了一个大忙,因为新闻纸是以美元成交,马币兑美元的走势直接影响报社的成本。新闻纸价格虽然涨了12%,但马币自去年10月份开始就增值了9%,纾缓了一些成本压力。

星洲展开换股合并

纵观国内媒体业,除了受到政治、成本、广告的因素影响外,中文印刷媒体的版图也起了一些变动。早前宣布整合旗下业务的星洲媒体集团以及南洋报业控股,已在上周四(4月10日)暂停交易,以完成换股整合及双边上市的程序。

最新一期财经周刊《The Edge》的一篇评论就指出,星洲媒体集团的投资者也许要担心,在这起合并案中,其表现比较不标青的“表兄弟”――南洋报业控股与香港明报企业,可能会冲淡该集团的盈利。

星洲媒体集团在合并的三家公司中,是盈利最好的一家,星洲的股东可能或许会担心在合并后,南洋报业与明报可能会拖低整体表现。

尽管如此,文章最后也有提及南洋报业控股已转亏为盈,而投资者可寄望明报成功拓展中国市场;这样一来,盈利“冲淡”的效应就会被冲淡了。

另一方面,联昌国际投资银行曾在报告书上表示,星洲合并计划整体上是正面的,该投资银行目前对星洲媒体集团的评级是“中和”,并在获取更多详情后重估,不排除有升级的可能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