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08

[独立新闻在线] “槟城监督”提出五大理由 促民联州政府联合出版报纸

以下文章《“槟城监督”提出五大理由 促民联州政府联合出版报纸》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槟城监督”(Penang Watch)4月11日促请人民联盟(民联)的五个州政府联合出版一份在他们执政的地方发行的报纸,但这份报纸必须像英国广播机构(BBC)及澳洲广播机构(ABC)那样有独立的编辑部。

“槟城监督”发表声明说,他们得到可靠消息说,民联的五个州政府有意出版各自的报纸作为州政府的喉舌;不过,这个民间组织认为,与其出版所谓的官方喉舌报,民联州政府不如联合出版一分在五州发行的报纸,而这份报纸必须有独立的编辑部。

在今年3月8日的第12届全国大选,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及回教党携手拿下吉兰丹、吉打、槟城、霹雳及雪兰莪五州的执政权,并赢得82个国会席,打破国阵在国会的三分之二多数席优势。这三个政党最近正式合组“人民联盟”(Pakatan Rakyat,民联)。

《1984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规定,任何人必须获得内政部发出出版准证,方可引行报纸,但州政府却不受此限,无需向内政部申请出版准证也能出版报纸。

五大理由

“槟城监督”提出五大理由:

一、这么做将区分国阵和民联的媒体政策:前者利用媒体从事自上而下的宣传工具,以使人们不知情及思想狭隘,而后者则尊重媒体的独立报道和评论,即自下而上、发行免费报纸,以培养见多识广的公民。

二、平衡报道和评论的独立报纸,其公信力更高,因此将能更有效的反击国阵控制的主流报章的宣传性/偏颇报道。各地的经验处处证明,独立的新闻媒体比政党机关报/片面的宣传工具较受欢迎及可信。

三、可节省生产成本、扩大读者群,进而能吸纳更多媒体专长。

四、相对于五份报纸,五州联合出版一份报纸将可作为一个开放平台,帮助五个州政府精简政策,进而为民联州政府建立一个强大、整合的形象。此外,这份独立的报纸将可成为有公信力的监督单位,监督五州政府的施政,而不是“喉舌媒体”。
五、这份独立报纸将能和国阵州政府资助的媒体,以及国阵控制的媒体竞争,迫使这些主流媒体更加独立,并以人民为本。通过良性竞争说服这些主流媒体更为客观和专业,这是最好不过的事。

“槟城监督”将把上述建议提交给民联五州政府,该组织欢迎公众人士及其他民间组织致函连署支持,电子邮箱是:penangwatch@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