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2, 2008

[独立新闻在线] 将在国会成立资讯自由连线 八议员欲晤内长商停刊事件

以下文章《无须更新准证不足松绑媒体 媒体组织促先放弃生杀大权》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林宏祥



八名来自人民联盟的新任国会议员要求在未来两周会晤内政部长赛哈密(Syed Hamid Albar),商讨淡米尔文报章《麦卡奥赛》(Makkal Osai)停刊事件。此外,他们也将在国会成立“资讯自由连线”(Caucus on Freedom of Information),并邀请各政党议员加入,共同推动媒体法令改革。

自《麦卡奥赛》在今年4月16日正式接获停刊指令后,民间非政府组织,甚至在朝政党如马华公会青年团,都发表文告非议内政部的专横决定;人民联盟八名议员今日则从当下政治脉络解读“停刊”事件,认为内政部的决定有“报复”之嫌。

由于过去两天是兴都教佳节,在雪兰莪州巴生区(Klang)一带走动的查尔斯圣地亚哥(Charles Santiago)就透露,其中一个最多人向他反映的课题,就是《麦卡奥赛》遭停刊事件。

这名巴生区国会议员说:“人民非常失望,认为这是政府对他们支持在野党的惩罚。我认为应该停止政治报复行动,开始政治和解(politics of reconciliation)。这是重要的。”

他补充道:“我认为首相已经开始了政治和解行动,开始谈论司法改革,现在则是(谈论)贪污(课题)……我认为应该延续到媒体的基本改革。”

承诺将在下州下议院开会期间,动议提呈《资讯自由法案》的回教党瓜拉雪兰莪区(Kuala Selangor)国会议员祖杰菲里(Dzulkefly Ahmad),也重提去年11月25日兴都权利行动力量(Hindraf)挑起印裔社群遭边缘化课题,认为政府以“停刊作为回应”的方式,是失当的做法。

除了上述国会议员,来自民主行动党的八打灵再也北部区(Petaling Jaya Utara)议员潘俭伟、沙登区(Serdang)议员张念群、泗岩沫区(Segambut)议员林立迎,以及人民公正党峇都区(Batu)议员蔡添强今 日在潘俭伟位于百乐镇(Damansara Utama)的服务中心,就“《麦卡奥赛》停刊”事件召开记者会。

连署声明却未克出席的包括槟州升旗山区(Bukit Bendera)议员刘镇东以及直落洞区(Jelutung)议员黄泉安。

潘俭伟:感到震惊

灵北区议员潘俭伟说,他原对前身为外交部长、“游走多过并见识民主如何在他国实践”的赛哈密寄以厚望,故对《麦卡奥赛》停刊决定感到震惊。尽管对内政部终 于批发准证给人民公正党党报《公正之声》(Suara Keadilan),以及扬言检讨《1984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的声明表示欢迎,潘俭伟却质疑赛哈密的诚意。

潘俭伟反问道:“若他(赛哈密)真有诚意要检讨当下的法令,那他为什么要以现有的法令去惩罚相关的媒体机构?”

赛哈密昨日接受英文报《星报》(The Star)访问时,发表“个人认为应该只发一次准证(无需每年更新)”言论,并透露有意检讨这个允许内政部长有绝对权力吊销报馆执照的法令。

由民联州政府接办《麦卡奥赛》?

由于《1984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在第25(1)条文中,暗藏一段“此法令不应用以管制联邦政府或由(by)任何州政府或任何法定机构的出版物或制作的 任何文件,或为(for)它们制作的出版物或任何文件”的“豁免”,有者建议人民联盟州政府利用此法令“漏洞”,接办这份淡米尔文日报。

无论如何,张念群认为,上述建议或是一个解决方案;然而长远而言,民联要推动的是印刷法令的改革,让报馆不需面对每年更新准证的情况。她提醒,由民联政府接办该报会影响《麦卡奥赛》的“独立”,然而媒体本该是独立的,故不主张由民联政府承办该报是正确的方向。

蔡添强也认为,《麦卡奥赛》管理层或不会接受这个献议。询及民联政府有意承办的报刊将会是“政治宣传”喉舌,抑或“独立”的报纸时,蔡添强不讳言,在自由 的媒体市场中,任何媒体都会有其独特的性格、宣扬某种观点,以及代表某集团的利益,谈不上绝对独立。惟他认同,媒体应该提供平衡的报道。

较早前,非政府组织“槟城监督”(Penang Watch)促请人民联盟的五个州政府联合出版一份在他们执政的地方发行的报纸,但这份报纸必须像英国广播机构(BBC)及澳洲广播机构(ABC)那样有 独立的编辑部。【点击:“槟城监督”提出五大理由 促民联州政府联合出版报纸】

林立迎:国大党应退出国阵

另外,泗岩沫国会议员林立迎则向印度国大党主席三美威鲁(Samy Vellu)放话道:“若三美威鲁领导的印度国大党无法协助《麦卡奥赛》在九月更新准证,我想是时候整个印度国大党退出国阵……”

记者提出,本课题应以“言论自由”角度切入,不该以“种族”解读,回应林立迎矛头指向印度国大党主席的言论。潘俭伟在旁补充“这是他(林立迎)的个人看法”,并笑言向记者说“引述他”。

林立迎澄清,他之所以将矛头指向三美威鲁,是因为三美威鲁早前扬言要为《麦卡奥赛》伸张正义。至于为何不挑战同在国阵里的马华公会在这个“言论自由”的课题上表态,林立迎称“(将此任务)交由他人去完成”。

在《麦卡奥赛》停刊当天,民主行动党霹雳州怡保东区(Ipoh Timur)国会议员林吉祥发表文告,其中一段如是写道:“为何所有巫统及国阵其他成员党的部长,特别是国大党部长,曾许诺不再扮演内阁里附庸及下属角色,却同意内阁立即关闭《麦卡奥赛》的打压措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