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08

[当今大马] 赛哈密自诩上任不曾指示报馆 惟拒当面保证不干预媒体自由

以下文章《赛哈密自诩上任不曾指示报馆 惟拒当面保证不干预媒体自由》转载自《当今大马》。

※郭史光庆

内政部长赛哈密坚称,我国媒体非常自由开放,并自诩自从他上任以来,不曾向主流报章发出任何钳制新闻的指示。

这名新任内政部长是在昨晚的清谈节目《与媒体面对面》(Bersemuka Dengan Media)上,与《当今大马》新闻编辑卡比兰(K Kabilan)和《太阳报》政治新闻编辑再浓阿末(Zainon Ahmad)畅谈“内安法令与媒体自由”。

然而,当卡比兰当面要求赛哈密保证不会再干预媒体时,赛哈密却不敢正面回应做出保证,他仅表示,“我想我们不曾钳制报章,只要他们负责任,我们不会钳制什么”。

上述是国营电视台第一电视(RTM1)在本届大选过后才推出的直播节目。这也是国营电视台近期内第二度邀请《当今大马》编辑上电视台访问内阁部长。早前《当今大马》马来文版编辑法迪阿历斯(Fathi Aris Omar)也受邀与英文《星报》记者一道访问贸消部长沙里尔。

这个长达1小时的每周清谈节目,主要是邀请政府代表与媒体人针对时事进行对话。

称接任内政部长不曾指示媒体

卡比兰也提及大选前的国安部经常召见主流媒体主管,以及向报馆发出“情书”,指示对方不得报道特定课题,其中一个例子是今年1月报馆受令不得高调报道治安败坏的课题。

赛哈密在回应此事时显然避重就轻,只讨论治安问题,即媒体有责任确保外国人不会获得错误的讯息,误以为大马的治安败坏不堪,“我们看看外国的报章,他们会天天在封面报道负面新闻吗?”

他表示,自己接任内政部长后,就不曾向报馆发出指示,“我们可以回顾历史,过去是我们的经验,但我比较喜欢向前看,如何策划事物,最后带来益处”。

网上媒体部落格存在证明自由

在两名资深媒体人的追问下,赛哈密多次重申,我国媒体非常开放自由,若读者拒绝接受传统媒体,还能上网浏览部落格与另类媒体,因此不能只以传统媒体来衡量媒体自由,那是一种引起混淆的狭隘视角。

不过,再浓反驳说,老年人与乡区居民无法上网,只能接受传统媒体所传达的讯息。他也指出,每年更新出版准证的制度,导致报馆在年关将至时都战战兢兢,不敢越过新闻雷池。

但是赛哈密却坚称,没有一家报馆在向该部更新准证时,抱着担心害怕的心态。

“选民投国阵继续管制媒体”

此外,当再浓指出,马来西亚已独立50年,为何不能让读者以智慧来判断报章内容,却要由政府干预时,赛哈密回应说,人民已通过大选做出判断,投选国阵继续执政中央政府,延续过去的媒体管制。

“这是人民的决定,不要忘了我们身在这里(政府)并不是毫无民意委托,那些不断高谈阔论,为我们制造麻烦的其实没有民意委托。”

赛哈密也强调,政府不曾强迫媒体给予支持,“我们不曾指示报章支持我们,我们只是要求报章扮演好公民的角色”。

再浓认为,若政府要显示改革诚意,就必须从媒体法令着手,逐步废除有关法令。不过赛哈密却回答,政府是真心诚意推动改革,只是法令的修改必须从长计议,全盘考虑,不能鲁莽行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