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7, 2008

[当今大马] 赛哈密称停刊无关兴权会报道 维权组织炮轰内政部秋后算账

以下文章《赛哈密称停刊无关兴权会报道 维权组织炮轰内政部秋后算账》转载自《当今大马》。

内政部长赛哈密(左图)今日否认,《麦卡奥赛》(Makkal Osai)准证不获更新,与兴都权益行动委员会的新闻报道有关,但是人权组织却意见相左,认为这家被视为印裔“人民力量”(makkal sakti)推手之一的淡文报章,遭到政府的秋后算账。

根据《马新社》报道,赛哈密宣称,该部接到许多人对《麦卡奥赛》的投诉,因此经过评估之后,决定不再更新其出版准证。

“我们拥有媒体指南,我们不会随便撤销准证。我们并没有撤销《麦卡奥赛》的准证,只是不更新而已。”

否认因兴权会报道招致对付

不过,他拒绝说明不更新《麦卡奥赛》出版准证的确实理由,并否认其报道兴都权益行动委员会的新闻,导致其准证不获更新。

他说,所有报章必须遵守该部制定的媒体指南,包括不准挑起足以破坏国家安宁的敏感课题,以及挑起种族误解并破坏国家稳定的课题。

赛哈密表示,《麦卡奥赛》可以向该部提出上诉。

《麦卡奥赛》昨日接获内政部的公函,证实该报出版准证不被更新。这个决定引起朝野政党与人权组织的抗议,并谴责当局压制新闻自由。

三美:昨晚收到简讯通知才获悉

此外,根据《星洲互动》报道,国大党主席三美威鲁指出,他对《麦卡奥赛》不获内政部更新出版准证的事件感到遗憾。

他表示,本身不清楚为何内政部这样做,该日报的负责人只好继续向该部作出上诉。

“我其实对此事的发生不太清楚,因为周三晚上上床睡觉时接到短讯才得知这消息。既然发生这样的事件,我只能说感到抱歉。”

媒体组织:国阵开始镇压异议

人权与媒体监督组织例如大马人民之声、独立新闻中心(CIJ)及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皆批评政府拒绝更新《麦卡奥赛》的准证,给人一种政府在大选之后对付报章的负面印象。

独立新闻中心及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在一篇联合文告中指出,政府对付这家在大选中给予反对党较多报道的报章,予人认为国阵政府是在“秋后算账”。

文告表示,这令人担心政府无意改革,以便更加开放及聆听民意。

在3月8日全国大选,国阵面对有史以来的惨败,除了失去国会三分之二多数议席及无法夺回吉兰丹政权之外,更一并失去其他4个州属的政权。

根据独立新闻中心在大选期间对6家报章的监督报告显示,《麦卡奥赛》提供反对党最大篇幅的报道,不过却因为出版准证情况有欠明朗,而开始偏向于倾国阵的新闻报道。

“我们很惊讶,因为政府拒绝阐明不更新准证的原因,明显的是在威迫有关报章。”

文告指出,《麦卡奥赛》事件可能是国阵开始镇压异议行动的开始。

“对于其他受政府控制报章而言,《麦卡奥赛》的命运给予一些开始松懈不再封杀反对党及要求更多媒体自由的报章,发出了一项强烈的讯息。”

促民盟批准《麦卡》出版

无独有偶的是,这两个媒体组织表示,警方日前也干扰人民公正党在4月14日,举办欢迎该党实权领袖安华解除政治禁令的集会。警方也在隔天传召4名公正党领袖录取口供。

文告指出,这两宗事件证明受到政治压力的国阵政府,正使用其惯常强硬方式,打压人民的言论与资讯自由权利。

“我们强烈反对这种强硬手段,并促请政府别再损害民众对它的信心。我们促请政府立即撤回禁令,并停止管制公众舆论及意见。”

“我们也促请人民联盟对此发表强烈抗议,并给予《麦卡奥赛》拥有人在其执政的州属出版报章。”

独立新闻中心及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也呼吁当局检讨出版与印刷法令。

人民之声疑停刊有政治动机

另一方面,人权组织——大马人民之声协调员刘隐定指出,《麦卡奥赛》普遍上被视为对国大党具批判性,同时给予反对党与兴都权益行动委员会课题广泛的报道,因此其准证被拒极有可能是具有政治动机。

他说,首相阿都拉在2007年12月7日曾在《亚洲华尔街日报》撰文,指“为我国的民主自由以及言论自由深感自豪”,但是 《麦卡奥赛》的决定却是阿都拉无法兑现承诺的又一例子。

“人民之声谴责首相与政府的虚伪,以及压制新闻自由。”

他也严厉谴责,政府在没有提供任何理由下,武断的拒绝更新《麦卡奥赛》准证。

他批评政府独断的决定违背透明原则,而受害者《麦卡奥赛》有权知道准证被拒的原因。

“如果《麦卡奥赛》不知道被拒的原因,又如何向内政部上诉?”

“内政部必须基于公众利益,公开《麦卡奥赛》准证被拒的原因。否则公众将无法评估政府此举是否公平或滥用权力。”

“人民之声呼吁政府,立即撤回决定并允许《麦卡奥赛》继续出版。我们也呼吁废除1984年出版与印刷法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