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当今大马] 《黄丝带飘扬-反垄断实录》 撰稿人纪念报变6周年推介新书

以下文章《<黄丝带飘扬-反垄断实录> 撰稿人纪念报变6周年推介新书》转载自《当今大马》。

反对政党收购媒体运动在下周一将迈入第六周年,正值528报变这个特殊日子,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推出了新书《黄丝带飘扬——2006马来西亚反对媒体垄断运动实录》,并为此举行推介礼以及交流会。

在这个主题“立足独立媒体,开创自由未来”的纪念日,主办单位除了播放运动中精彩录影片断,就此回顾与展望运动的未来,也将探寻未来中文社群的独立自由议政之路。

这个由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和隆雪华堂青年团联办的新书推介礼及交流会,将於5月28日(星期一)傍晚八时在隆雪华堂讲堂举行。

颜清文及张景云推介新书

《黄丝带飘扬——2006马来西亚反对媒体垄断运动实录》将由反对收购南洋报业工委会主席兼前雪华堂会长颜清文及资深报人张景云推介。交流会引言人将由资深评论人李万千和华社研究中心研究员许德发担任,主持人是隆雪华青副秘书吴仲顺。

该书共分为四辑,主要介绍2006年黄丝带运动的过程点滴,收录了59篇评论、报道及文告等专文,作者阵容超过20人。

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主席黄进发今日发表文告说,2006年是中文社群争取言论自由与新闻自由值得纪念的一年,其中一些争取新闻自由的努力包括:

-5月3日,37团体向国安部呈交《还我新闻自由!废除出版准证!》世界新闻自由日备忘录。

-6月27日,35团体联署抗议国营华语电台爱FM“爱开麦无障碍“节目变相停播。

-10月19日,47团体联署,反对马华公会把旗下的南洋控制股权售予星洲媒体集团主席张晓卿所属的公司。

-11月3日,读者在星洲日报前自发静坐抗议。

-12月1日,青年发起与马华领袖喝茶,讨论政商垄断媒体。

-12月14日,18个公民社会组织反对倡议中《新海峡时报》集团与《马来前锋报》集团的合并。

528黄丝带运动已转型

黄进发(左图)继称,如果说当年反政党收购媒体背后的推动力多少属于族群文化自保心理,但这股运动开展至今,已经大步迈向关注国家整体的新闻自由与言论自由,甚至超越族群情绪的召唤,抵制媒体集团的大中华文化心理诱惑。

他表示,华团主干逐渐淡出之后,528黄丝带运动转型,一方面直接诉诸中文社群,继续鼓吹自由思想与独立人格,不畏“内耗”的质疑,抱着“虽千万人吾往矣”之精神;另一方面直接批判党国威权体制,以攻为守,要求媒体法律改革,并声援言论与新闻自由被打压的各界受害者。

“这不能不说发挥了公民结社的自主勇气与识见。如今趁着文章结集成书之际,正好回首来时路,适时检讨以便未来继续奋进。”

中文媒体合并形成万马齐喑

他 说,媒体恶法常年紧扣民间喉舌不改,中文媒体合并后形成万马齐喑的一言堂惨象。况且,政争频生,国家对网络媒体与部落格虎视眈眈,在这个节骨眼上,任何自 由民主议程,乃至社会改革方案无不处处受媒体捆绑。华社领袖办活动,过去汲汲营营媒体曝光率,而忽略了独立媒体形塑舆论的积极作用。华团并没有认真经营自 己的资讯传播网络与管道,更遑论建立另类言论的聚合点了。

“如今网络媒体兴起,正是时候,商议如何建构替代资讯管道,亦即包含进步团 体、文字批判力量与独立媒体的构想蓝图。我们需要的不再仅是报导性质的媒体,而是包含政论刊物、社会人文杂志,从讯息生产到分析的完整议政蓝图。政治批 判、文化批判、华教远景、选举改革、反贪、政党博弈一切都离不开讯息战,离不开独立自由的公共辩论。大选在即,这议程更显得刻不容缓。”

黄进发表示,华团诉求事件后,华社民权运动沉寂下来,有识之士莫不追问何日重张旗鼓,打造新论述,继续推进制度改革。

“我们打算趁此检讨《华团宣言》至《诉求》以来的民权论述,以及知识分子的文化讨论,希望能够针砭时弊,凝聚共识,寻找新的出发点。”

他指出,今年正值独立50周年,更是时候唤起公民省思独立的真谛,把公共议政提高到言论自由、新闻自由与宪政精神的关联上来。言论自由是社会改革的催化剂,唯有打开舆论控制的缺口,才能走出一盘活棋,推进民主进程。

“这次活动,我们邀请到了资深的舆论界前辈,目的在于吸取前人经验,继承历史任务,开展未来。我们热切盼望各界热烈参与这项活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