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4,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新闻自由非政府最重要议程 多项遏制媒体恶法条文重叠

以下文章《新闻自由非政府最重要议程 多项遏制媒体恶法条文重叠》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每年的5月3日,世界各地都会庆祝世界新闻自由日,让各国人民可以了解世界各地新闻自由的状况。在阅听人从媒体获得资讯的当儿,他们是否知道,在世界各地有许多新闻从业员为了执行工作而遭到灭口、受到恐吓、被逮捕?

随着越来越多媒体工作者在执行工作时殉职,以及遭受迫害和谋杀,无疆界记者(Reporter Without Border)更把2006年看成是世界媒体最惨痛的一年,殉职的新闻从业员在去年创新高,超过150个媒体工作者被杀害、数以百计个媒体工作者被逮捕、恐吓或受到袭击。

2007年世界新闻自由日 (World Press Freedom Day) 的主题是:“新闻自由、新闻从业员安全和免除惩罚”(Press Freedom, Safety of Journalists, and Impunity)。

亚洲媒体发展中心(Asian Institute for Devolopement Communication)、马来西亚报业中心(Malaysian Press Institute)以及联合国联合主办了一项庆祝世界新闻自由日的活动,邀请到马华公会马六甲市区(Kota Melaka)国会议员王乃志、民主行动党全国署理主席陈胜尧以及回教党吉兰丹道北区(Tumpat)国会议员卡玛鲁丁(Kamaruddin Jaafar)针对世界自由日的主题进行一场论坛。

王乃志:提升新闻自由非政府优先考虑

王乃志坦承,提升我国的新闻自由不是政府优先考虑的事情。若我们检视政府的心理状况,他们不会要媒体报道一些负面的事情,他们认为这会损坏政府的好名声,导致他们可能在来届大选不会胜出。

王乃志认为,更重要的是要提升人民的知识水平,让人民可以更关注以权益为主的事情,而不是只关注水沟和桥梁,只要我们有高素质的人民,就可以推动一个社会改革,而且,一旦人民素质提高,他们所选出来的代议士也能够以较为开放的思维去推动改革。

他说:“不过,我们还没有到那个阶段。我不认为新闻自由是我国目前最重要的政治议程。而且,谁监管我国的媒体?是国家安全部长,而不是什么社会发展部或教育部。一个政府把媒体放在哪个部门管辖,就反映出这个部分在公共行政中的概念,媒体管制是国家安全政策的一部分,而不是社会政策的一部分。”

卡玛鲁丁认为,人民的经济能力提高并不会提升媒体自由。人民的经济能力提升了,不代表会更开放,而且政府也不会因为经济提升了,而开放媒体。

他说:“政府会认为,若开放媒体,国家的经济可能会回到之前更糟糕的状况之中,新加坡政府就是用这种论调来合理化他们的管制。”

对付同样罪行多项法令条文重叠

王乃志(左图)列举了几项涉及管制媒体的恶法之中出现的重叠部分,来指明我国的法令不统一,并认为国会有必要研究这些法令之间的重叠性,合理化的这些法令。

他说:“根据现有管制媒体的法令,存在着许多重叠的地方。我已经在国会提出这个意见,但是我不确定他们会否考虑我的建议。目前为止,最恶名昭彰的管制媒体法令是《1984年出版与印刷法令》。据我所知,这项法令的制定,原意是为了在1960年代对抗共产主义,里面有到国家利益,违反国家利益、违反国家道德等字眼。”

“后来这项法令被修改,成为目前的这项法令。这项法令要求媒体必须申请印刷和出版准证才能够出版,虽说这个准证为期一年,但是国安部随时可以吊销,其实可以说任何时候都可以被吊销。这还不包括,编采部随时要接到一些电话,有关部门会想尽办法插手,提供‘建议’”。

另外,《刑事法典》(Penal Code)中也有3个章节指出,违反国家、违反公众宁静、违反公众道德的条文。《1960年内安法令》中也有用到种族不和等字眼。《1948年煽动法令》,原是为了打击共产主义而设,里面也有条文指控对社会造成不安宁的罪名。

他继进一步表示:“我们不同的法令中中有太多重叠的条文。这是不合理的。这些条文都是为了对付同样的罪行,虽然这些条文出现在不同法令之中,但是运用的字眼是一样的。我们必须合理化我们的法令。”

设立媒体评议会

三位主讲人都赞成成立一个媒体评议会(Media Council),以进一步推动新闻自由。

王乃志表示:“我赞成设立媒体评议会,但这个评议会必须是独立、公正无私且超越政党(apolitical)的。例如律师公会,里面的成员全都是独立执业的律师,没有总检查署的人。因此,我觉得这个媒体理事会的会员和架构都很重要。”

卡玛鲁丁(左图)指出,虽然本地的媒体工作者的生命没有受到威胁,但是我国有《1960年内安法令》,不过这项法令所造成的恐惧已经存在我们的文化和思想之中,为什么要冒着不能升职的险而去写一些东西?

他说:“在马来西亚的情况中,媒体并没有真正的独立。所以,为了新闻工作的尊严、新闻工作的专业性,我们应该支持媒体评议会的设立。我觉得这个理事会不只是支持新闻自由,同时也支持媒体的职业道德。”

“我们也有人权委员会(SUHAKAM),但是我们可以发现人权委员会的角色越来越不受重视,在这些年来,政府并没有根据人权委员会所提呈的报告,修改或制定任何法令,不管是有关人权的。”

陈胜尧则说:“国会议员可以提成特别动议,设立一个新闻自由特别遴选委员会,我们有权提升我们的媒体自由。”

王乃志认为谈论媒体自由,不能忽略媒体收益,若媒体没有收益,如何能够继续推广社会公正?

他说:“我们可以看到一些例子,当一则新闻违反了媒体集团的利益时,常常这些媒体都不会去报道这些新闻。例如,之前,有一群年轻人为了反对新闻自由和垄断而去到马华公会,谈论《南洋商报》被收购事件,但是却没有获得主流媒体如《星洲日报》和《南洋商报》的报道。”

马来西亚媒体最自由时刻?

根据“无疆界记者”发表的“2006年新闻自由指数”,马来西亚的排名从2005年的113位上升到92位,从这个指数看来,马来西亚的新闻自由是否比之前更好?

部落客黄泉安引述了一个《新海峡时报》集团副主席卡里慕拉哈山(Kalimulah Hassan)的话,指现在是马来西亚媒体最自由的时刻,并把问题抛给三位主讲者回答,陈胜尧和卡玛鲁丁皆认为,我国的媒体并没有比以前更自由。这也是他们需要继续推动媒体教育和媒体自由运动的原因。

陈胜尧表示:“在过去这么多年来,我们可以看到事情的状况没有太大的改变,”

王乃志则认为,目前我国的媒体确实比前任首相马哈迪在位时更自由。他以寰宇电视ASTRO和国营电台第二电视(RTM2)华语论坛节目的出现,来支持他的看法。

他说:“我觉得现任首相,在媒体中允许在更多批评政府的空间,我无法想象这类论坛节目,在马哈迪在位时期可以存在。而且,这类节目的设计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为了要批评政府。”

王乃志乐观地相信,我国的媒体会更自由,只是国会中需要拥有更多开明的执政党和在野党议员,共同推动能够改善我国媒体生态的工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