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4,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我国新闻自由度排名滑落 国际组织关注媒体部落客

以下文章《我国新闻自由度排名滑落 国际组织关注媒体部落客》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潘宏文

配合世界新闻自由日,支持维护及发展人身自由的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发表了2007年度新闻自由调查报告。报告依据法律情况、政治影响及经济压力三项指标,给世界各国的新闻自由度打分,马来西亚在195个国家与地区中排名第150,被评为新闻不自由的国家。比起去年,马来西亚下跌了九个排名(2006年在194国中排名第141)。

报告一一列出评分依据:法律方面,马来西亚宪法在“但书”部分,允许限制公民发表意见的自由(Freedom of expression),而政府也以国家安全为由,大量使用相关“限制”。其中包括以《1984年出版及印刷法令》要求出版业者每年更新执照,吊销执照司法无权管辖。

广播媒体方面,新闻部长亦有权决定电台或电视台的经营者以及监管节目内容。其他影响新闻自由的法令包括《1972年官方机密法令》、《1948年煽动法令》、《1960年内安法令》等。去年12月,《1971年大专法令》被用来对付在在野党党报刊发表有关校园政治文章的学生阿里(Ali Bukhari Amir)。

政治影响方面,媒体的自我审查是多年来政治介入导致的现实情况。报告关注因“裸蹲案”导致两名《中国报》主管去职的事件。另外,相关组织亦留意部落客黄泉安被控告的最新进展。

报告认为,主要媒体皆由政党及财团控制,造成记者进行调查性采访的困难,同时也促成媒体的自我审查。主要媒体大体上支持政府,但近年来针对公共政策的批评有所进步。国外出版物需经过审查,若涉及敏感课题常会延迟发行。网络的普及使政府难以全面控制资讯,政治部落客如黄泉安及、网络媒体如《当今大马》(Malaysiakini)、新闻自由监督组织如国民醒觉运动(Aliran)及独立新闻中心(Centre of Independent Journalism)虽然不获当权者善待,然而都在首相阿都拉上台后继续运作。

无疆界记者:媒体掌控在政府家族中

除了“自由之家”,另一权威组织无疆界记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去年10月亦发表了2006年度新闻自由指标,马来西亚在168个国家与地区中排名第92。而在该组织针对各别国家新闻自由度的2007年度报告中(发表于2007年2月),该组织认为首相阿都拉还未兑现2003年上任时的承诺,新闻审查和媒体自我审查还存在,主要媒体依然处于政府成员家族的掌控中。

报告关注首相阿都拉2006年12月7日在国会发表将干涉、警告甚至关闭媒体的谈话,认为政府过度干预媒体,例子包括反对汽油起价示威事件主要媒体不获准报道、中文电台主持人被对付、叩应环节被腰斩,以及警方针对举国轰动、执法人员涉嫌在内的谋杀案,而传召记者问话,并指示记者减少报道。

报告除了指出私营媒体集团首要媒体(Media Prima)与执政党关系过密,还提及星洲媒体集团执行主席张晓卿对南洋报业的收购以及其媒体集团的拓展。

国际保护记者协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虽然没有为各国新闻自由度评分,但也针对各国情况发表报告。马来西亚方面,该组织关注三家报章因亵渎回教先知漫画事件而受惩罚,包括《砂劳越论坛报》(Sarawak Tribune)被关闭,记者遭刑事调查,另外《光明日报》晚报及《砂劳越晚报》遭吊销出版两个星期。另外,相关组织亦关注中文电台主持人的事件。

在一份针对部落客事件的文告中,该组织深切关注首相阿都拉称网络媒体批评者是骗子的谈话,同时认为首相的标签及支持对部落客采取民事诉讼,将阻吓网络作者以及打击新兴媒体的发展。

1 comment:

Blogger said...

比特币的投资价值
得到 全球的肯定

加入社交交易网络!同其他交易员沟通,共同讨论交易策略,使用我们的CopyTrader™ 专利技术进行交易投资组合绩效自动跟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