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9,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南洋削减人力降15%稿费 30续聘员工受令月底离职

以下文章《南洋削减人力降15%稿费 30续聘员工受令月底离职》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陈慧思

南洋报业控股以企业瘦身和削减稿费的方式削减开销。约30名年龄超过55岁的南洋报业职员的续聘合约将被终止,而须于本月底离职。此外,《南洋商报》的稿费也在4月底开始一律调降15%。

消息人士向《独立新闻在线》证实,南洋报业约30名年龄达55岁之后以合约方式留任的员工将在本月底离职。这批员工的续聘合约将不获延长,或是提早终止,其中约十名受牵连的员工是编采人员,其他则来自业务部等各类操作部门。

据他所知,公司是在五月初向续聘员工发出通告,通知员工续聘合约在五月底终止。合约列明,劳资双方皆可在予以对方一个月通知的情况下终止续聘合约,因此,他形容“公司的作法在技术上是完全合法的”。

据悉,南洋报业控股以合约方式续聘这批已达退休年龄的员工至少一年;续聘年限以两年至三年居多。南洋资方的通告发出后,即使续聘合约尚未到期,接获通知的员工仍须在本月底离职。

4月23日星洲媒体集团执行董事沈赛芬在星洲媒体集团与南洋报业控股(Nanyang Press Holdings)以及香港明报集团签署合并协议时指出,三家媒体合并后需要更多的人力资源。可是,合并协议签署后不久,南洋报业就传出企业瘦身动作,首批受牵连的员工是约30名已达退休年龄的《南洋商报》续聘职员。

稿费一律调低15%

自去年10月17日星洲媒体集团执行主席张晓卿崛起成为南洋报业最大股东后,南洋报业就开始大刀阔斧地削减开销。除了关闭南洋报业旗下体育杂志《全体育》,张晓卿掌舵后,小开本的《南洋商报》夜报价格也从60分一份飙涨到80分一份。此外,近期《南洋商报》也实行减版,报纸的厚度明显降低。

今日消息人士向《独立新闻在线》透露,《南洋商报》的稿费已在4月底开始一律调降15%。他表示,《南洋商报》稿费向比其它华文报稍高,稿费调低后,该报稿费与其她华文报不相伯仲。

问及《南洋商报》此番大动作是否为了削减开销,他以一句“不言而喻”概括。至于30名员工离职后会否影响该报营运,他说:“多人做就少一点工,少人工作每人的工作就会加重,这是很简单的道理。”

在签署合并协议仪式上,甫在4月3日上任的南洋报业控股执行主席的梁祺祥(左图右一)也在会上说,目前面对亏损的南洋报业控股,预料可在2008财政年转亏为盈。从种种迹象看来,南洋报业转亏为盈的方式是透过减版、关闭亏钱杂志以及减少人力资源,大幅度削减营运开销。

南洋报业控股的财政结算日是6月30日,根据已公布的截至2006年12月31日上半年的业绩,南洋报业控股的亏损是马币901万2000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