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集体罢写四报六年无人提起 李万千叹社会不尊重评论人

以下文章《集体罢写四报六年无人提起 李万千叹社会不尊重评论人》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陈慧思

六年前的5月26日,42名评论人为免被利用为“言论自由的橱窗”,宣布停止供稿给半岛四家中文报;六年后的今日,仍有大约80位评论人坚持“罢写”,可是,中文报读者竟然全当没一回事。资深双语评论人李万千叹息:“我们的社会不尊重评论人!”

“罢写”评论人之一的李万千(左图)感慨,80名评论人在马来西亚这个豆点大的小国是一个不小的数字,然而,80名评论人持续六年杯葛四家中文报,竟是一桩“无足挂齿”的事件,报社没有提起,读者也表现得满不在乎,显示我国社会不尊重评论人。

他愤然说:“为什么80个作者能够持续六年杯葛四间报馆,这种事在我们的社会竟然是一个很小很小的事件、不足以挂齿的事件,没有人提起,也没有人想办法去解决这个问题,没有!为什么?这个社会太不尊重这些写作人了。”【点击《社论》:马来西亚报业史不能遗忘黄丝带运动】

资深评论人一文仅100元

2001年5月26日,眼见南洋报业控股即将落入执政党马华公会手里,且星洲媒体集团在收购行动中角色暧昧,42名评论人率先宣布停止供稿给《星洲日报》、《南洋商报》、《中国报》和《光明日报》。

5月28日,南洋报业控股落入马华公会手中之后,“罢写”评论人范围扩大至90人;这批评论人后来成立了“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六年来不曾间断地为我国的新闻自由努力。

“罢写”评论人包括李万千、杨白杨、杨善勇、隆雪华堂执行长陈亚才、现任独立撰稿人联盟主席黄进发、《当今大马》中文版编辑杨凯斌及《独立新闻在线》总编辑庄迪澎等。

评论人微薄的稿酬待遇,是报社乃至社会不把评论人放在眼里的最佳写照。李万千自嘲:“写作人有什么了不起?不小心一篇文章20块、30块你都可以拿。” 在场许多与会者皆发出会心一笑。

李万千继说:“资深的、著名的评论人,你知道他们的稿费多少吗?一篇呀,资深的作者啊,双语资深,什么资深都好,最了不起一百块钱,没有拿过超过一百块的!一百块一个星期写一篇,一个月写四篇,很了不起、多产,哇你很厉害呀、很多产呀,报纸没有你是很大的损失呀,一个月四百块怎样生活?”

他说:“我们的社会完全不重视这些人,把这些人当成是没有的。80个写作人,不被当一回事,六年挣扎,没有人伸出援手!”

星洲媒体能写出“维护垄断”专书吗?

李万千昨晚是在《黄丝带飘扬—2006马来西亚反对媒体垄断运动实录》新书推介礼交流会上发表上述言论。交流会另一名主讲人为华社研究中心研究员许德发,主持人为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委员吴仲顺。【点击:检视媒体要慎防“大老千” 张景云:假英雄造成大伤害】

配合“528报变”六周年推介的新书推介礼在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举行,吸引约150与会,与会者不乏评论人、新闻工作者和华团领袖。


《黄丝带飘扬—2006马来西亚反对媒体垄断运动实录》主要结集评论人在星洲媒体集团执行主席张晓卿正式崛起成为南洋报业大股东之后发表的30篇反媒体垄断文章。李万千认为,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可以在短时间内召集30名评论人撰写30篇文章,是非常了不起的一回事。他质疑,星洲媒体集团是否有能力出版一本专写 “维护垄断”的书籍。

他高声说:“星洲集团有能力拿出一本维护垄断的书来吗?有这个可能吗?有这个能力吗?他们没有资格看不起我们!”

斥“沟通平台”无耻

李万千发言时强烈批评《星洲日报》的报格,并认为该报允许读者在《沟通平台》一人化六名写文章,且在杨白杨为文戏谑嘲讽后“回敬”杨白杨“你也一人化六名”,是“无耻”的作为。

他说:“我很替他们感到羞耻,因为杨白杨(右图)的六个专栏是一个一个被政权压制、被关掉,而因为他有读者、办报的人有眼光,所以一直允许他开新的栏,连我跟他靠得这样近,他都不告诉我‘李安’是他。他说不可以讲,说了就完蛋了!保密,高度保密!”

他说:“这样的六个名字跟《沟通平台》一个人化身六个人骂人、歌功颂德,哪能同日而语?这些人太无耻了。我说,这样看问题的人太无耻,不只无知!无知可以原谅,无耻不可以原谅!”

请张晓卿回望本国困境

张晓卿在“528报变”期间接受旗下杂志《亚洲周刊》专访时,表露欲建构“东亚媒体共荣圈”的夙愿;收购南洋报业之后,他在《星洲日报》声明,收购南洋报业控股是希望建构一个以华人为主的中文媒体网络,也是顺应世界传媒的合併风潮――“竞合”:既竞争,又融合。

张晓卿具种族主义意味的论述,被视为借种族团结精神合理化垄断的论述,李万千挑战张晓卿回归本位、以他的“蓝海策略”和他在东亚媒体圈的影响力,拯救马来西亚媒体。【点击:“竞合是世界传媒合并风潮” 张晓卿要建构中文媒体网络】

李万千说:“他到国外去发表大文章,有时候连自己是马来西亚人还是中国人都忘记,这是事实。他要响应中国的文艺复兴,要建构什么大中华的什么灵魂大厦,整个中华民族都在他手上,因为他那个伟大的事业!”

“我要提醒这位大老板,你这样的文章如果翻译成马来文或者英文的话,搞不好这个报馆会被关掉。如果是为大中国崛起的一个部分、为大中华的目的服务的话,有一天如果他被对付的话,李万千不会写评论的!不敢写评论呀,如果别人讲你不效忠的话,你怎么办?你说你效忠吗?”

他说:“为什么你在马来西亚办报,报道是大中华?他是不是应该回来马来西亚?不要去谈大中华的问题,不要去谈全球华人的问题,全球华人资讯凝聚力我们都有了,我们应该回来面对我们的限制,告诉我们,要怎样去面对《印刷机与出版法令》、怎样去面对每一年要拿准证的问题?怎样面对太上总编辑、电话来我们怎么办?”

“80个人六年罢写四家报纸,怎样面对这些人、告诉他们多赢在哪里?你向全世界讲竞合、讲多元、讲蓝海战术,告诉我们,你的蓝海战术在哪里?怎样从外面包围马来西亚?怎样用大中华共荣圈、文化圈解救我们?这些都是讲来好听的,他要的是商机!”

挑战张晓卿聚合各地文化人谈垄断定义

李万千表示,张晓卿如果对本国媒体的困境置若罔顾,他对外讲再多堂皇的话语都是没有实际意义的。《星洲日报》举办的“华踪文学奖”颁奖典礼即将来临,届时许多外国作家都会前来赴“花踪”之约,李万千挑战张晓卿聚合中港台与本地文化人,共同讨论垄断的定义,以及我国的中文媒体解困的办法。

听众发言时段时,评论人黄永安(右图)回应张晓卿以“发扬中华文化”之名垄断中文媒体的作法。他说:“如果你是英国人,你要推广英国文化,你不是收购英文报的,你一定是收购淡米尔文报、中文报……中国共产党员就比马来西亚人口多三倍,为什么他一个人去推广中华文化、收购中文报?”

张晓卿的“大中华”言论,予人“此人与中国关系密切”的想象。黄永安认为,中国与张晓卿欲建构的媒体王国与中国无关,请大家莫“冤枉任何国家”、“联想错误,作出错误的解读”。

评论人唐南发(左图)则认为,张晓卿的“大中华”论述包容多元、提倡开放,着眼于争取整个大中华地区的新闻自由、言论自由;此论述虽然没有什么不妥,但他无法苟同的是,张晓卿因无法回应新闻自由、言论自由此类核心问题,将垄断行为以文化包装,简化成族群和文化论述,转移读者的视线。

他指出,“大中华”论述对一些文化人有其吸引人,碍于现实条件的匮乏,关心新闻自由者甚难回应张晓卿的“大中华”论述。

无论如何,他说:“我们管不到马来文报章的事件,但是我们至少必须捍卫华文社群的新闻和言论自由。”



“后528的人与事”系列报道

“报业大鳄张晓卿”系列报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