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香港明报集团主席张晓卿垄断报业大事纪(一)

以下文章《反对政商集团垄断媒体大事纪》转载自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网站。

2001年 5月14日

《The Edge》财经周刊率先报导,马华公会的投资臂膀-华仁控股以《星报》集团名义,想收购南洋控股,洽购行动进入最后阶段。

2001年 5月25日

华仁控股接管南洋报业的消息传出,48小时内,一群关注新闻自由的公民,成立“反对马华公会收购南洋报业工委会”,以陈亚才为主席,反对政党控制与商业垄断。《南洋商报》、《中国报》员工展开佩戴黄丝带运动,抗议收购。

2001年 5月26日

《星报》集团致函吉隆坡股票交易所 ,通知中止洽购南洋报业控股。同时 ,《星报》集团的大股东华仁控股,开始接手洽购行动。

2001年 5月28日

南洋报业下午4时正式易主。谦工业宣布,以约2亿3千万令吉现金,或每股5令吉50仙,脱售南洋报业72%股权,于华仁私人有限公司。

《星洲日报》集团总执行长刘炳权闪电辞职,并于晚上8时,代表华仁控股宣布,掌管南洋报业控股,出任总营运长。南洋商报和中国报约10位高层离职。

2001年 5月30日

《星洲日报》在报上发表声明,宣称未涉及报业收购,并说明之前因“事件尚并未明朗化”,“不便在新闻报导上高调处理”;同时指入主南洋报业的前《星洲日报》职员乃个人的决定,与报馆无关。

2001年 5月31日

谦工业宣布当天已完成脱售南洋报业72.35%的股权 ,每股售价5零吉50仙 ,共值2亿3012万零吉。

2001年 6月2日

林良实表示,马华为了减低投资风险,可能物色一名“友善及有经验的伙伴”进行合作。

2001年 6月7日

张晓卿接受《亚洲周刊》专访,否认参与收购阴谋,但对收购的意图直认不讳,题为“报人雄心烈,不惧流言急”。他不反对和政党合作办报,也不反对媒体被垄断经营,甚至表示“希望由优秀的中华文化来‘垄断’报业”,中文报应“结盟并购”,以抗衡西方强势媒体。

林良实宣布愿意出让部分或全部南洋报业股权,有意者须在10天内提出献议书。

2001年 6月18日

由林源德等华商组成的财团,献议以每股5零吉60仙的价格,收购华仁控股所有的南洋报业股权。林源德也欢迎张晓卿,参与财团的收购 ,不过各造不可超过25%股权。

《星洲日报》次日以“不反对张晓卿参与收购”为新闻标题,报导财团的献议,引发了一些争论。次日林源德再发文告重申立场。

2001年 6月21日

马华属下的华仁控股接获第二份献议书,以每股6零吉10仙收购南洋报业股权。这份献议通过律师楼提出,财团背景不明。

2001年 7月3日

华仁控股紧急股东大会通过收购南洋。股东兼信托人林亚礼和蔡锐明弃权。

2003年

尽管《星洲日报》及张晓卿否认参与收购南洋报业,不过,张晓卿逐步入主南洋报业控股的计划在2003年公布的《南洋报业2002年年报》露出端倪。《南洋报业2002年年报》记载,截至2002年9月30日为止的“30大股东名单”中,除了朝日报业私人有限公司(星洲媒体集团前身)控制0.30%股权,张晓卿的另一家公司张道赏控股私人有限公司也持有0.26%股权,合计0.56%。

2005年

到了2005年,朝日报业私人有限公司在南洋报业控股的股份虽然维持0.31%,但是张道赏控股私人有限公司的股份则提高到2.12%,分别为第九大及第13大股东。这两家公司所持股份合计2.43%,比2002年所持股份高出了1.87%。

No comments: